您好!今天是
关于参加第六届“北大培文杯”全市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8-07-03  打印本文  

关于参加第六届“北大培文杯”全市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驻教基〔2018〕64号

 

各县区教育体育局,局直各中小学校:

为响应国家加强文化软实力建设的号召,积极实施文化创新战略,大力发掘和培养优秀创意写作人才,激励广大青少年为实现中国梦而奋发努力,北京大学中文系、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 北大培文创意研究院等联合主办了“北大培文杯”全国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北京大学英语系、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复旦大学外国语等众多知名高校、一流文学创作和研究机构的全程参与和大力支持,至今已成为最有影响力的青少年写作大赛,最高规格的青少年写作品牌和教育文化名片。

“北大培文杯”始终秉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紧密依托“部编本”语文教材关于阅读与写作的教学安排,顺应“双创”,以创意带动创新,以创意打破传统的写作模式,激发语文创新思维,实现创意写作与中学作文的良性对接,并积极培养青少年的全球理念、国际视野和交流意识,全球化语境下拥有表达能力和创造性思维的素质。大赛通过成熟有效的严格遴选机制,为著名高校发现和输送了众多“创意突出、写作优秀”的学生,成为高校自主招生重要的参考依据。

经河南赛区与“北大培文杯”组委会积极沟通,授权东方今报社驻马店中心作为驻马店市第六届“北大培文杯”全国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小学组和初中组的组织和承办单位,现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写作命题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以“驻马店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构建水韵林城、共建绿色森林城”为主题,展开联想和思考,题目自拟,文体不限,字数不限,创作一篇作品。(中英文均可同时参加)

二、参赛指南

(一)大赛分组

第六届“北大培文杯”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设小学组、初中组,同时分中文和英文两大赛事,任何拥有创新精神和写作梦想的中小学生均可报名参加。(不收取报名费)

(二)大赛流程

1.初选。2018年6月15日2018年10月15日提交作品,(不收取报名费)由学校进行初选,河南驻马店分赛区组委会进行复核。2018年11月公布晋级复赛名单。作品可以是(文字)Word文档,(979717866@qq.com)也可以是纸质稿件提交。

2.复赛(驻马店分赛区)。采用现场笔试形式写作(具体时间另行公布)。

(三)驻马店市分赛区选拔赛奖项

设驻马店市十佳小作家、市级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五种奖项,并颁发获奖证书,二等奖以上获奖选手直接晋级“北大培文杯”河南赛区决赛。获奖作品将在《东方今报》 报刊上发表。

(四)组织奖

积极组织学生参赛并取得良好成绩的学校。

(五)伯乐奖

积极指导学生参赛并取得良好成绩的教师。

三、其他事项

东方今报驻马店活动中心办公地点:

市天中山大道与雪松路交叉口西北角百睿酒店7楼722。

办公室电话:0396-3670118/3670119

联系人安老师 18039693366    武老师 15103812551

 

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         东方今报社驻马店中心   

                                 2018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