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关于开展“红十字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8-05-18  打印本文  

关于开展“红十字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的通知

驻红〔2018〕17号

 

各县区红十字会、教育体育局、交通运输局,各中小学校,各红十字蛟龙水上救援志愿服务队: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发挥好红十字会在党和政府人道领域的助手作用,根据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健康天中人全民健康促进五年(20172021年)行动规划》的通知精神,驻马店市红十字会、市教育体育局、市交通运输局决定联合组织开展“红十字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以“红十字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为主题,以水域周边学校为重点,向广大中小学生普及红十字应急救护健康常识和技能、水上交通安全知识和海洋知识,持续推进青少年水上交通安全意识、自救互救能力,增强海洋强国意识,为创建健康驻马店、健康校园提供更好的社会环境。

二、活动主题

“红十字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

三、活动时间

2018年4月至10月。

四、活动内容

(一)在学校开展“红十字水上交通安全体验式生命教育”。结合寒暑假、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世界红十字日、世界急救日、航海日、世界海员日等节假日,开展主题鲜明的安全教育活动。运用水上交通安全典型事故、水上求生成功案例等,采用场景式、互动式、体验式等交互性强、趣味性高的教学方式,向广大中小学生讲授防溺水、水上交通、水上自救互救方法、心肺复苏、创伤救护、海洋国土、航行和船舶等安全知识与应急救护技能,并指导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开展演练,进行现场体验。扩大《小学生水上交通安全教育读本》、水上平安宣传张贴画等宣传品的赠送覆盖面。教育体育部门与学校主动培育校园安全文化,开展“红十字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主题文化活动,成立学校红十字组织,招募红十字青少年,组织兴趣小组、征文比赛、主题黑板报等,营造潜移默化的安全氛围,使广大中小学生长知识、强意识、增技能。

(二)开展“水上交通安全采风”活动。结合“世界红十字日”、“世界急救日”、“航海日”、“海事日”等,邀请媒体小记者开展“水上交通安全采风”等活动,通过小朋友的角度深入宣传水上交通安全。

(三)组织中小学生观摩水上交通应急演练。组织中小学生参与或现场观摩红十字水上交通应急演练,提高中小学生的水上交通事故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四)开展水上交通安全“小小安全员”活动。在学生渡口开展评选水上交通安全“小小安全员”活动,“小小安全员”佩戴标志,配合渡工监督乘船学生穿戴救生衣,维护学生乘船秩序。

(五)开展水上交通安全警示标牌排查活动。在海事监管水域开展水上交通安全警示标识标牌排查活动,督促责任单位设立水上交通安全警示标识标牌,除隐患保安全。

(六)开展海事人员“大手拉小手”活动。选派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红十字蛟龙水上救援志愿服务队的人员担任中小学生水上交通安全课外辅导员,及时了解和掌握学校需求,到学生身边讲授水上交通安全常识。

(七)开展水上交通安全教育志愿者活动。联合各县区红十字蛟龙水上救援志愿服务队开展水上交通安全教育志愿者活动,充分运用各地红十字蛟龙水上救援志愿服务队的优势,组织志愿者走进学校、走进课堂宣讲红十字水上交通安全知识。

(八)开展水上交通安全教育志愿者培训。组织水上交通安全志愿者参加水上交通安全教育培训,使他们掌握水上交通安全知识,并积极在学校开展“红十字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

(九)深入开展水上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主动联合报社、广播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建立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结合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世界红十字日、世界急救日、航海日、世界海员日等活动,深入校园宣讲水上交通安全知识。邀请各类媒体跟踪报道,形成持续的话题热度。有条件的学校可邀请当地电视台全程录制安全公开课,并可积极利用地方政府网络资源,进行网络直播。

五、活动要求

(一)深度整合资源,营造协同格局。各县区红十字会、教育体育局、交通运输局要在三家牵头单位务实合作的基础上,广泛开展协作,实现优势互补、资源互通、行动互助,协同推进各县区“红十字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的有序开展,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要积极动员社会公益机构、学校、其他涉水部门和企业在内的各种社会力量,调动社会各界参与的积极性,充分激发社会资源潜力,形成助推活动开展的强劲合力。

(二)引入“互联网+”,提升活动影响。各县区红十字会、教育体育局、交通运输局要牢固树立互联网思维,主动借助网络平台,应用网络技术,广泛传播多种形式的优质水上安全教育知识,扩大教育受众覆盖面。要积极利用电视、报刊以及微博、微信等媒体平台,开展系列主题宣传,吸引社会共同关注中小学生水路交通安全出行,全面提高社会公众的水上交通安全意识。

(三)注重经验梳理,构建长效机制。各县区红十字会、教育体育局、交通运输局,要及时开展活动的总结工作,归纳有效举措、提炼有益经验,并借助现场会等形式主动推广好模式、分享好机制。要认真剖析活动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寻求解决思路,形成可行建议,借力各方资源,推动解决弊端与问题,为打造水上交通安全教育健康驻马店模式奠定基础。

 

驻马店市红十字会          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

 

驻马店市交通运输局

 2018年4月18

红十字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