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教体系统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8-05-03  打印本文  

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教体系统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驻教体安全〔2018〕12号

 

各县区教体局,局直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4月27日下午,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促进会。通报了近期全省发生的几起学生伤害事故和安全稳定事件。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郑邦山到会讲话,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安排。近期,我市也接连发生几起学生坠楼伤亡事件和溺水、猝死事件。针对上述问题,市教体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安全防护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紧急通知》(驻教基〔2018〕37号),召开了全市普通高中安全工作会议,局领导班子成员对所分包县区进行了专项督导。根据省教育厅工作安排和局党组研究的意见,现就进一步做好全市教体系统安全稳定工作通知如下:

1、强化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教体系统安全稳定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做好安全稳定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基本要求,是顺利推进教体事业改革发展的根本前提,是有效化解当前教体系统风险隐患的迫切需要。各县区教体局、局直各单位、学校要提升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省教育厅决策部署上来,真正把安全稳定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2、综合施策,牢牢把握影响教体系统安全稳定的关键环节。一要健全一个体系:即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今年2月,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意见》要求,学校安全工作实行校长(园长)负责制,每所学校要增设专职安全副校长,聘请专职保安人员,保安年龄原则上不超过55岁。学校周边的歌舞、游戏等娱乐场所和网吧将被依法取缔。请各县区教体局、局直各单位要对照《意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二要完善两项机制:即工作责任机制和综合治理机制。年初,市教体局与各县区教体局、局直各单位分别签订了安全稳定目标责任书,从今年起,将对县区重点工作进行量化积分管理,半年一考评,年终总结表彰。安全稳定工作将纳入对县区重点工作目标考核。三要强化三个抓手:即强化基础保障,强化教育引导,强化风险管控。要把5月份作为全市教体系统安全教育、隐患排查活动月,重点排查学校食品安全、防溺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四要突出四项治理:即抓好校车安全治理,抓好食品卫生治理,抓好违规办学治理,抓好预防溺水治理。各县区、各学校要不等不靠,抓紧制定治理方案,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五要统筹五项工作:即切实抓好校园安全管理,狠抓师德师风建设,切实加强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积极做好教育信访工作,全力做好考试招生工作。

3、积极作为,确保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各单位主管领导是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对安全负总责,分管领导对安全工作负直接责任,其它领导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不留盲区无缝对接。二要坚持问题导向,积极主动作为。安全工作是一项重要工作,要牢固树立抓业务必须抓安全,开会议必须讲安全,下基层必须查安全的观念,真正把安全工作记在心里,抓在手里,落实到实际工作中里。三要狠抓督查问责,强化工作落实。对安全稳定工作领导不重视,制度不完善,组织不健全,连续发生安全事故的单位在全市通报,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单位领导不得提职,单位不得评为综合类先进。

各县区教体局、局直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要及时上报市教体局信访安全稳定办公室。

联系人:肖大田

电话:3651933,13703967896

邮箱:zmdxfaqb@163.com

 

                              2018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