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8-04-28  打印本文  

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驻教基〔2018〕40号

 

各县区教体局,局直各学校:

进入春夏季,随着气候变化,学生校外活动增多,各类交通、溺水事故、食物中毒等易发多发,加之中高考临近,学生升学考试压力加大,为切实做好近期全市中小学生和幼儿的安全工作,现将有关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要扭转思想认识,高度重识学校安全工作。各县区教体局和局直各学校领导要树立安全工作“一岗双责”意识,将教育教学管理、教学质量提升与校园安全工作放在同等高度,把安全工作各项制度落到实处,责任到人,绝不能让规章制度和工作措施流于表面,要及时彻底地遏制全市当前学校事故频发现象,坚决消除学校各类安全隐患,保障正常教育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二、要迅速行动,全面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一是要将教学楼、实验楼、学生宿舍楼等所有学校通往楼顶的楼梯顶层关闭。二是要针对校舍、消防、交通、防溺水、校园踩踏、疾病、校车、食品卫生、体育器材、危险化学品等可能引发重大事故的各个环节,进行拉网式排查,不留死角,发现隐患要限时彻底整改。三是要加强对学校重点时间、重点部位、重点人员的巡查力度。要开展对校园安保人员和宿管员安全知识培训,督促其认真履行职责,严格门卫、宿舍出入登记,早中晚必须有人在校园重点区域和学生宿舍进行巡查,及时上报学生异常情况,并认真做好巡查记录。

三、要标本兼治,切实加强学生安全教育。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各县区教体局和局直各学校要切实履行教育职责,统筹安排,从治本上下功夫,进一步明确学生安全教育的方法和方式,课程开设要规范,确保安全教育课程开设率、学生受教育面和课时落实率均达到100%。尤其要深入开展以“珍爱生命”为主题的教育活动,要真正发挥好心理咨询室的作用,班主任及课任教师要及时关注有特异体质和心理异常的学生,定期召开家长会,及时与家长沟通,互相通报学生异常,做好问题学生心理疏导工作,解决学生思想问题。

四、要真督实查,把学校安全措施抓出实效。一是近期市教体局班子成员将到各自分包县区进行督查,重点对初三、高中学生安全教育管理进行专项督导,督查结果汇总后将在全市教体系统通报。二是市纪委监察委派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将严格按照“四不放过”(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未受到处罚不放过、师生未受到教育不放过、防范措施未落实不放过)原则,加大校园安全事故问责力度和处罚力度。三是各县区教体局和局直各学校也要加强督导检查(自查),强化对各项安全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常态化、制度化地开展学校安全督查工作。对学校不能完成工作标准或者存在重大隐患的,将根据签订的各项目标责任书依规、依纪对学校负责人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问责追责;对因失职、渎职等工作不力导致学校发生重大恶性案件和安全事故的,实行一票否决权,并追究有关领导干部的责任,凡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学校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各县区教体局和局直各学校务必充分认识抓好学校安全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严肃认真落实上级有关要求,确保学校、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2018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