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关于印发驻马店教育云服务平台应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8-04-04  打印本文  

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印发驻马店教育云服务平台应用实施方案的通知

 驻教科技[2018]8

 

各县区教体局,局直各单位:

驻马店教育云服务平台(以下简称:驻教云)已经建成,开通运营,网址为http://www.zmdedu.cn 。现将《驻马店教育云服务平台应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贯彻执行。

 

 

  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

  2018年3月28日

驻马店教育云服务平台应用实施方案

 

为了推进驻马店教育云服务平台的应用,提升师生的信息化素养,提升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加快我市教育信息化发展,加快我市教育现代化进程。本着先易后难,分步推进的原则,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驻政文〔2016〕237号),加快我市“三通两平台”建设,强化信息技术在各级教育管理和各学段教育教学中的深度应用,实施融合创新,促进教育公平,全面提升教师信息化应用能力,稳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发展目标

加快我市教育信息化进程,提供更加开放、便捷的学习环境和更加丰富、有效的数字资源,提升我市教育信息化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

1.全面推进教育云平台的应用。建设覆盖全市、分布合理、安全有效的驻教云平台,所有中小学校(含教学点)接入平台,全体教师、学生开通空间并广泛应用。

2.打造特色本地资源。启动本地资源建设工作,建立市、区、校三级架构、学科内容齐全、标准规范、覆盖不同教育类型的分布式共享资源库,开发同步教学资源和特色数字教育资源,覆盖教案、学案、课件、视频四大常用资源,汇聚到驻教云平台。整合校内、校外教学资源,为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提供优质资源和服务。

3.实现教与学方式变革。以驻教云平台提供的空间为载体,利用平台汇聚的教育教学资源、教学应用工具,探索网络条件下教与学方式的变革,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培养学生学习能力。

二、主要任务

(一)平台资源的应用。广大教师要经过培训,能够在课前、课中、课后熟练使用平台提供各种资源开展备课、教学和辅导。充实个人的教师空间,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的学案、练习、视频等素材。

(二)智慧教学应用。充分利用驻教云平台提供的教育资源及我市特色教育资源,通过交互式电子白板及平板电脑等现代信息终端,营造常规课堂的信息化教学氛围,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的深度融合,切实转变教与学方式,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利用驻教云平台提供的备课大师、i信(励课)工具让学生在课堂上参与到老师的教学工作中,实现传统教学模式的转变,更好的提升学生课堂学习效果。

(三)智慧学习应用。面向学生开展各种学习活动的应用,基于统一的基础数据信息和架构体系,汇聚各类优质资源,在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支持下,提供同步课程和拓展课程的点播学习、互动答疑、检测等网络学习服务,支持学习者开展自主学习,根据个人学习行为数据收集、分析和反馈,挖掘学生学习的问题点、薄弱点,确保学生学习有着力点,提高学习效果。

(四)家校互动规模化应用。在学校基本完成教学教研信息化的同时,通过平台提供的移动客户端i信(励课)软件,促进家长和学生利用教育云平台,加强家校交流互动。

(五)网络成果评选申报试用。驻教云已经上线试运行网络成果评选申报功能,本功能将为市县教体局局机关各科室与二级机构的评审工作提供便利。各科室及单位都应使用该评选申报功能,把课题、成果、优质课、综合实践活动、社团活动、校本课程、实验等评选工作采用网上申报,应要求申报者把过程性证明材料(如:论文、数据表、照片、视频等)及时上传指定空间(学校空间、班级空间或教师空间,同时在上报文件中注明浏览地址,供专家评审团进行网络素材文件审查。

(六)云录播系统应用。驻教云已提供了云录播教室的实时录制存储条件,对于已经建立的录播教室,可通过专业设备的接入,实现与驻教云进行对接,就建设的录播教室应直接与平台对接,实现三个课堂资源共建、共享,推动教育均衡发展。

(七)名师工作室规模化应用。利用驻教云平台,为特级教师和学科骨干教师开放名师工作室服务,促进优质资源均衡,提升教师专业发展水平。

名师可以利用平台,远程指导学校教研组开展集体备课等活动,设立“名师讲堂”,开设专题讲座,向广大教师提供教学、科研等各类指导、咨询服务,组织教师开展相关的课题研究、学术研讨和交流以及课程设计、教材开发等活动。

三、实施步骤

贯彻落实坚持应用驱动,深度融合教育教学的应用方针,驻马店教育云服务平台应用分三个阶段:

(一)试运行阶段2017-2018学年(2017.8-2018.8)

1.开展多种层面的教育培训活动

市教体局已经在2017年暑假期间举行了云平台管理员第一次市级培训。近期将会举行第二次市级培训,时间另行下文通知。各县区要从已接受市级培训的人员中选拔一批优秀骨干教师担任县级培训的主讲教师和辅导员,市教体局将派专人到各县区检查县级培训开展情况。各县区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培训计划,于5月1日前,报驻教云管理应用办公室(邮箱:zjyglbgs@163.com)。市教体局将派专业技术人员配合县区进行培训。

各学校要切实抓好校本培训,把驻教云应用作为新形势下教师的基本功培训来抓。《驻马店教育云服务平台平台使用应知应会》(附件2)、《驻马店教育云服务平台服务平台教师应用评测表》(附件3),供教师对照练习自测。各学校要认真组织测评、不分年龄、不分学科,逐人逐项过关。

2.建好五类空间

各校要在本阶段内完成数据录入、平台注册、空间开通三大工作任务,要建设好以教师空间和学生空间为核心的五大空间(即教师空间、学生空间、学校空间、班级空间、家长空间)。本学期需要完成以下任务:教师、学生登陆完善空间个人基础信息,完成个性设置、丰富空间内容;班主任开通班级空间,利用班级空间开展班级管理;学校管理员建好学校空间,进行教学管理,展示学校形象。在没有足够的网络安全设备的保障下,不提倡学校建立独立的门户网站;积极引导家长应用空间,开展家校互动。

3.名师工作室试点

以我市市级名师工作室为试点。在名师主导下,以学科带头人为核心团队,以师带徒为主要培养形式,共同开展基于线上和线下的学科研究、教改探索和教学磨练的实体与网络相结合的新型工作室,旨在总结经验,形成试点成果,为下一阶段的规模化应用形成示范作用。

 

4.网络教研试点

利用市基础教研室成立的学科中心教研组与学科核心教研组,在市教研员的带动下,围绕集体备课、观课评课、课程建设、主题研讨等教研活动,有组织的进行优质课程建设和共享,最终形成应用经验,并总结成果。

(二)规模化应用阶段  2018-2019学年(2018.9-2019.7)在试运行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并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推进全市规模化应用。通过信息技术与教学过程的深度融合,促进以教师教为主向以学生学为主的教学模式的变革。

1.智慧教育空间人人通

2018年年底之前全市中小学学校空间、教师空间、初中以上学生空间的开通率达到100%。适龄小学生网络空间开通率达到60%以上,完成校本资源体系化建设,名师工作室开通率达到100%、学科中心教研组与学科核心教研组覆盖所有的学段学科,开通率达到100%。全部完成市级与县级、市级与省级教育服务平台的对接。所有任课教师在全市教育资源平台上注册使用、网络工作室总数、空间资源及交流活跃度处于全省先进行列。

2.基于平台的优质资源共建共享

通过开展同步课堂规模化应用,让优质教育资源通过网络延伸到薄弱学校,使这些学校的学生能够充分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建好名师课堂,组织特级教师、骨干教师开设网络课堂,形成更多更好的网络教育资源,使名师资源得到更大范围的共享,让更多的学生受益。开展区域内跨校网络协作教研,研讨、交流、学习先进教育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模式和教学经验;通过网络对教师进行信息化素养与技能培训、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培训等,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3.利用平台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结合平台提供的丰富多样的备授课应用、在线学习应用等,促进我市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实现教师和学生的云教管、云优教、云优学、云成长。

4.推行家校互动新模式

使用平台手机客户端i信(励课),通过和平台数据、空间的互联互通,搭建家庭与学校、家长与老师即时沟通的桥梁,改进家庭教育的方式方法,加强家校合育力度。

(三)总结表彰阶段 2019年8月—12月

对平台应用进行总结,推广先进经验,表彰先进单位。

 四、保障措施

平台应用推进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教学、教研、电教等各个方面,应用管理在市教体局教育云服务平台管理应用办公室的统一指导下,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做好实施工作。

(一)建立市、县、校三级平台应用管理员队伍。市教体局成立教育云服务平台管理应用办公室,负责教育云服务平台的日常管理应用工作,各县区教体局和学校,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市、县、校都要建立驻教驻教云管理员队伍,明确管理员的责任。按要求上报管理员信息,详见(附件1)。

(二)建立工作目标管理与考核机制

建立目标责任制,制定考核管理规定,定期进行应用考核,指标包括:平台整体用户量与用户活跃度、各类应用的用户使用情况指标、规模化应用活动开展与成果建设任务、资源建设与下载使用指标等。确保驻教云平台应用项目实施工作规范有序。

(三)建立激励机制

建立驻教云平台建设与应用激励机制,通过四个方面激励学校和教师,即项目建设激励、专业发展激励、考评激励和活动激励。具体如下:

1.项目建设激励。学校信息化建设分为三个层次即:标准化建设、个性化建设和奖励化建设。通过标准化建设实现均衡,个性建设实现优质,奖励化建设表彰先进。建立考评体系,融入常规视导,分年整体评价,次年针对实施。

2.专业发展激励。组织各类基础性培训,促进整体运用。组织提高性培训,促进核心团队发展。组织专题性培训,促进教师个性发展。鼓励学校和个人申报研究项目或课题,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3.考评激励。将驻教云平台应用评比结果逐步纳入学校考核。建立优秀教育资源库,激励教师开发优质资源。

对各校定期进行各项数据通报和督导评价,作为激励和动态管理的依据。

4.活动激励。组织各类专项运用评比活动,达到以赛代练,以评代查的效果,促进运用研究的深入开展。

(四)政策与经费保障

市教体局投入专项资金,用于驻教云平台的建设与运营,促进教育信息化的推进,并提供相应的政策支持。县区教体局根据本文件的规划,制定相应的计划和政策支撑、以及经费投入,以保障云平台应用工作的进行。

办公室联系人:邱  亮   办公电话:3651002

技术团联系人:孙  京   联系方式:15237169916

任志敏   联系方式:18838205217

 

附件1:《驻马店教育云服务平台管理员信息登记表》

附件2:《驻马店教育云服务平台管理员QQ群信息》

附件3:《驻马店教育云服务平台使用应知应会》

附件4:《驻马店教育云服务平台服务教师应用自测表》

 

                                         2018年3月28日

附件下载.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