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关于开展创建“智慧校园示范校”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8-04-04  打印本文  

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  驻马店市财政局

关于开展创建“智慧校园示范校”活动的通知

驻教体201845号

 

各县区教体局、财政局,局属各中小学:

为加快推进我市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建设,提升全市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基础水平和信息技术应用水平,根据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驻政文〔2017〕237号)要求,市财政局、市教体局决定开展创建“智慧校园示范校”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一)总体目标。根据《驻马店市中小学“智慧校园”建设与应用标准指引》(驻教科技20174号)要求,本着“补短板强基础”原则,加强供给保障,支持开展创建 “智慧校园示范校”活动,力争通过2年左右的时间,建设一批“智慧校园示范校”,为全市中小学信息化建设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二)支持范围。支持上年度被表彰的全市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先进中小学校和具有良好信息化建设基础的中小学校分类开展“智慧校园示范校”创建。学校分类标准详见《驻马店市中小学“智慧校园”建设与应用标准指引》。

(三)建设任务。2018年6月-2019年10月,集中实施“智慧校园示范校”创建。“智慧校园示范校”学校应在现有信息技术设施及其管理应用基础上,进一步充实完善信息化软硬件条件,重点加强共享教育资源、教学应用系统等建设,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建设期满后,达到《驻马店市中小学“智慧校园”建设与应用标准指引》建设要求。

二、实施办法

(一)组织申报。在学校自愿申报的基础上,每个县区遴选申报两所学校(初中、小学各1所),由县区教体局对申报材料进行初审,初审后以正式文件形式上报市教体局(科学技术科)备案。市教体局局属中小学申报初中、小学各1所学校,直接报市教体局科技科。申报日期为2018年6月30日前。

(二)方案编制。申报“智慧校园示范校”建设的学校,应结合自身信息化基础条件和《驻马店市中小学“智慧校园”建设与应用标准指引》明确的建设标准,合理编制《驻马店市中小学“智慧校园示范校”建设方案》(详见附件1,以下简称《建设方案》),明确建设内容和资金需求、使用计划。各学校要将签署本地财政局、教育局意见并加盖公章的《建设方案》一式6份,作为上报正式文件的附件报送至市教体局(科学技术科),同时向指定邮箱提交电子版。

(三)方案备案。市教体局组织专家对学校上报的《建设方案》进行审核,通过的予以备案,申报学校按照经备案的《建设方案》组织实施。

(四)组织实施。2019年10月底前,申报学校应完成全部建设任务,并达到确定的各项标准。

(五)检查验收。学校应在2019年10月30日前上报“智慧校园示范校”创建工作总结报告,提出验收申请。各县区教体局负责初验、初验合格后汇总上报所辖学校的总结报告报送至市教体局,市教体局将组织专家对建设情况进行终期检查验收。验收合格的,认定“驻马店市中小学智慧校园示范校”。

三、经费保障

(一)资金支持。市直中小学“智慧校园示范校”创建所需资金由市财政统筹安排,各县区中小学“智慧校园”建设资金由各县区财政负责安排。要按照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驻政文〔2016〕237号)所规定的经费比例用于教育信息化建设,按照统筹规划、分类推进、突出重点、深化应用的工作要求,向“智慧校园示范校”创建工作倾斜,满足学校创建工作资金需求,确保办学条件达到“智慧校园示范校”的标准,发挥好示范校的引领、示范作用,推进全市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

(二)资金管理。申报学校应当严格执行有关财政政策和财务管理制度,切实加强资金管理,对建设资金专款专用,同时接受财政、审计、纪检监察、主管机关等部门的检查和监督,确保资金安全、合规、有效使用。属于政府采购范围的,应当按政府采购管理程序办理。

(三)绩效评价。建设周期结束后,市教体局组织专家进行终期检查验收的同时开展绩效评价。

四、工作要求

(一)健全机制,明确责任。申报学校校长是本校“智慧校园”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对学校“智慧校园示范校”创建工作负主要责任。学校应健全工作机制,明确专人负责创建工作,加强校内统筹和协调,形成共识与合力,强力推进各项创建工作。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有关单位要加强对本地学校创建工作的指导、管理和监督,确保建设任务如期完成。

(二)协同推进,经济高效。创建过程中,基础设施的建设应充分利用网络互联和云计算技术的优势,将校外数字化资源与校本资源相结合,经济高效地为学生、教师和管理人员提供服务;驻马店地方优质数字资源的建设要遵循兼顾服务全市、边建边用、建用结合、开放共享的原则,优先支持各地“智慧校园示范校”创建工作。

六、联系方式

市教体局联系人: 郭毅威

联系电话:0396—3651002  13523969298

电子邮箱:zmdkxjsk@126.com  

 

附件: 驻马店市中小学“智慧校园”示范校项目建设方案(模板)

 

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        驻马店市财政局

                         

 2018年3月28日

驻马店市中小学“智慧校园示范校”建设方案.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