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关于开展普通高中评估调研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8-03-15  打印本文  

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开展普通高中评估调研工作的通知

驻教基〔2018〕21号

 

各县区教体局,市直普通高中: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普通高中办学条件评估调研工作的通知》(教办基二〔2018〕104号)要求,现就我市普通高中评估调研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估调研范围

对全市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条件、教育教学管理开展评估调研工作。

二、评估调研时间

评估定于2018年3月20日-29日进行,到各学校的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三、评估调研内容

学校基础设施条件、突出问题解决、课程改革实施、师资队伍建设等办学条件情况及推行选课走班教学准备情况;普通高中教育教学管理,高考复习备考准备情况和培优等工作。

四、评估调研方法

听取学校自评汇报,实地查看校容校貌、教育教学设施设备、档案资料、培优方案,召开座谈会。

五、分组情况

从基础教育一科、二科、人事科、计财科和教研室抽调人员成立三个调研组。

第一组:邝长剑   柴祥德   刘  明   谢一恩

检查县区:泌阳、确山、正阳

第二组:李  志   关华顺   刘永谦   张启平   

检查县区:上蔡、汝南、平舆

第三组:袁  杰   翟海华   郭  伟   刘爱香

检查县区:驿城区、遂平、西平

六、工作要求

1.各县区教体局和普通高中学校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评估调研工作,并以此次评估调研为契机,认真总结高中教育工作经验和不足,科学谋划好2018年高中教育各项工作。

2.各普通高中需根据评估内容进行全面自查评估,评估组将对学校自评结果进行验证评估。

3.各县区的调研报告要全面准确反映本地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和教育教学工作,要求有基本情况、做法和成效、问题和原因、下步措施和意见建议。

电子版材料务于3月19日前发送到市教体局基础教育二科。邮箱:zmdhkbs@sina.com

 

附件:驻马店市普通高中办学条件调研提纲

 

                            2018年3月15日

附件

驻马店市普通高中办学条件调研提纲

 

一、县区层面:

1.普通高中整体办学条件和政府投入是否能够保障课程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的推进?

2.按照省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要求,是否编制了本地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专项规划,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3.本地是否建立了普通高中生均拨款制度,能否保障学校正常运转和课程改革需要?

 4.本地是否按照省里要求对普通高中教师进行重新核编?普通高中生师比是否达到国家标准(12.5:1),是否存在教师整体缺编和结构性缺员问题?就选课选考对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科教师可能出现的结构性缺员情况,提出应对策略考虑?

5.本地是否开展了针对高考改革相关政策的培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情况如何,生涯教育课程开设情况,课程覆盖率多少

6.本地启动高考综合改革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是什么,有何意见和建议?

二、学校层面:

1.学校办学条件是否达到国家有关要求?大班额情况和超大规模学校数量基本情况,是否制定了消除大班额规划和减少超大规模学校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2.学校是否能够按照高中课程方案要求开齐开足课程?在课程开设、教学组织管理等方面存在哪些突出问题?

3.教师编制是否达到国家标准,生均经费是否拨付到位?

4.普通高中学校领导、教师是否了解我省的新高考方案2针对新高考6选3的模式,学校做了哪些准备工作?对2 0 1 8级学生实行选课走班有何设想?学校面临的最突出问题是什么?

5.学校是否按要求开设了生涯教育课?有无专职教师?是否给学生订购了教材?教学效果如何?

6.学校是否按照教育行政部门有关要求开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评价效果如何?在评价中学校面临的最突出问题是什么?

7.今年1月下旬至2月上旬,教育部已对省辖市教育局业务局长、市教研室主任分别进行了新修订高中课程方案及课程标准的培训,是否已向学校(校长)进行了传达?

8.本校启动高考综合改革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是什么,有何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