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驻马店市司法局 驻马店市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驻马店市教体局《关于组织开展春季开学第一堂法治课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8-03-13  打印本文  

       

驻马店市司法局

驻马店市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文 件

驻马店市教体局  

 

驻教体〔2018〕34号

                                                                              

 

驻马店市司法局 驻马店市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驻马店市教体局《关于组织开展春季开学第一堂法治课活动的通知》

 

各县区司法局、普法依法治理办公室、教体局,局直各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有效落实 “七五”普法规划,全面提高全市青少年学生的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经市司法局、市普法办、市教体局研究决定,在2018年春季开学组织开展第一法治课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3月12日—3月25日

 

二、主要内容

第一堂法治课的主要内容:以学习宣传宪法、宪法修正案、刑法、民法等法律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教育活动,提高学生分辨是非的能力,增强学生学法、用法、守法的观念和意识。小学以学习宪法为重点,了解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了解国家的根本制度、国旗、国歌等知识,培养学生的法治观念和爱国意识。初中进一步学习宪法的基本知识,着重了解与学生生活密切相关的刑事、民事、行政管理等方面的法律知识;理解公民在享有权利的同时必须履行相应的法定义务,懂得不承担法定义务或触犯法律要承担法律责任;知道违法和犯罪的含义,认识违法犯罪的危害,知道不良行为容易导致违法犯罪,违法犯罪会受到法律的惩罚;掌握自我保护和维权的方法。高中要形成理性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懂得全面依法治国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方略;学习这次宪法修改的重点内容和主要考虑,清楚这些修改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理解宪法关于我国国体、政体、国家机构的设置和职权的相关规定,了解与公民参与政治生活相关的法律;知道法律是国家意志的体现,理解法律对促进个人、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的重要意义;理解公民权利和义务的关系,树立正确的权利观和义务观。

三、活动形式

各县区各学校要结合实际,创新方法,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一堂法治课活动。主要通过法学专家、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和法治课专任教师等作报告,传授法律知识;采取主题班队会、举行升国旗仪式、法治报告会、模拟法庭、法治教育小节目、征文活动、演讲比赛、播放法治宣传片、印发法治教育宣传页等活动形式,使青少年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法律熏陶,增强法治教育第一课活动的参与性、趣味性和实效性。同时,要充分利用校园广播、电视、网络、宣传栏、微信、微博等手段,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四、工作要求

一要加强领导。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把开展法治教育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把弘扬法治精神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安排。一把手要亲自抓,各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全体教职员工要广泛参与,确保春季第一堂法治课活动取得实效。

二要落实责任。春季第一堂法治课活动由各中小学校组织实施,县区司法行政机关、普法依法治理办公室、教育行政部门主要领导要深入学校,检查春季第一堂法治课活动的开展情况,市司法局、市普法办、市教育局将成立联合督导组对各县区、各学校的落实情况进行抽查。

三要广泛宣传。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主动邀请同级党委、人大、政府和政协的领导以及检察、法院、公安、司法行政机关、共青团等部门和新闻媒体,邀请学生家长,检查指导活动的开展,广泛宣传,扩大社会影响。

各县区教体局、局直各学校务必于3月31日之前要将总结报告和春季第一堂法治课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见附件)报送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邮箱发送电子版)。

 

联系人:  王梅枝

电  话:  3651908  13723063518

邮 箱:   zmdjyjbgs@126.com

 

                     驻马店市司法局 

                     驻马店市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驻马店市教体

附件:2018年春季第一课堂法治课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



                                                       2018年3月9日

2018年春季第一课堂法治课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