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通知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8-03-05  打印本文  

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通知

驻教体安全20183

 

各县区教体局,局直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驻安委办201773号)和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学校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全国“两会”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强化安全责任。全国“两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做好这一段时期的学校安全生产工作,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各县区教体局,局直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坚决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加强对“两会”期间学校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活动,周密安排部署,层层落实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督促检查,推动新学期各项工作责任措施落实到位,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真正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

二、重点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各县区教体局,局直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认真制定“两会”期间安全防范措施并狠抓落实。一要结合实际,充分利用班会、橱窗、微信网络、安全教育课等多种形式,对师生进行一次以防火灾事故、防交通事故、防食物中毒、防拥挤踩踏、防传销和网络电信诈骗等方面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教育,普及学生安全常识,强化学生安全意识,提高学生自我防范和自救互救能力。二要进一步落实各项校园安全管理规定,对春节期间返乡探亲、出外游玩的学生,要摸底登记、掌握去向,要及时核对人员,对假期结束未按时返校的学生要抓紧查明原因。三要加强校园门卫管理,严格落实出入校园人员登记制度,严禁社会闲杂人员随意进入校园,要组织力量加强校园安全巡逻密度,杜绝校园伤害案件发生。四是严格审批组织师生集体性外出活动,严禁组织师生参加商业性庆典和演出活动,切实落实校内大型活动安全措施。

三、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各县区教体局,局直各单位要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观念,按照“全覆盖、零容忍”的总体要求,在前期安全排查的基础上,针对学生宿舍、食堂、教学楼、礼堂等重点人员密集场所,实验实训基地、实验室和实验用品仓库等重点危化品区域,校园施工现场、学校老旧房屋等重点单位,油气输送管道、电网线路、水电气设施等重点部位,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等重点特殊设备,门户网站和学籍、教务等重要信息系统,深入开展覆盖消防安全、校车安全、校舍安全、网络安全、食品及饮水安全、传染病防控、危险化学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及校园周边治理等领域的安全隐患全面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和问题,要建立健全台账登记制度,学校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落实整改责任、资金、措施、时限和预案等,整改完成后要组织复查,实现学校隐患自查自该闭环管理。

四、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和应急管理制度。各县区教体局、局直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健全完善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加强“两会”期间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关键岗位领导到岗带班制度,强化值班岗位责任,严肃值班纪律,带班领导要随时掌握学校安全动态。要畅通信息报送渠道,遇有突发事件和重要紧急情况要及时准确上报当地政府和市教体局,并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处理。

 

2018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