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关于印发《2018年“清风教体·廉洁节日”廉政集中教育系列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8-02-06  打印本文  

中共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党组

关于印发《2018年“清风教体·廉洁节日”廉政集中教育系列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驻教体党〔2018〕7 号

 

各县区教体局,局直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现将《中共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党组2018年“清风教体·廉洁节日”廉政集中教育系列活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2018年2月6日       


中共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党组

2018年“清风教体·廉洁节日”廉政集中教育系列活动工作方案

 

按照市纪委的统一部署,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加强教体系统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强化“树高线、守底线”意识,坚决纠正“四风”,有效预防节日期间腐败问题的发生,经市教体局党组研究同意,决定在2018年元旦、春节“双节”期间,以“清风教育·廉洁节日”为主题,面向全市教体系统各级党员干部开展廉政集中教育系列活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教育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通过对照反面典型,吸取问题教训,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同时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形势任务,向全社会传播廉荣贪耻的价值理念,弘扬清风正气,凝聚党心民心,共同营造文明廉洁、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二、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2018年3月上旬结束。

三、活动内容

(一)领导干部上专题廉政党课,加强党性教育。各级党组织主要领导要按照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的要求,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任务,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为党员干部上一次廉政党课,提出廉政要求。

(二)深化以案促改,强化警示教育。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实行标本兼治,要结合各自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市纪委编撰的典型违法违纪案例警示录,并结合近年来教体系统发生的典型违法违纪案例,尤其是发生在我市的典型违法违纪案例,进行案件剖析,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要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交流讨论、撰写心得等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引以为戒,警钟长鸣。

(三)观看廉政微电影,强化艺术感染效果。为使廉政警示教育方式方法更灵活,更具有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要统一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白发亲娘》《软软的信》《第一次的代价》等廉政微电影,使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微电影由市纪委统一发放,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采取不同形式、自行组织观看。

(四)创设载体,举办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教育活动。各地各单位要结合“清风教体·廉洁节日”廉政集中教育系列活动主题,深入挖掘廉政文化资源,通过廉政书画、摄影、戏曲、文艺晚会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自行组织举办廉政文化活动,使党员干部在广泛参与中受到深刻、生动的廉政教育。

(五)认真准备,积极参加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主题征文活动。按照省、市党委宣传部门统一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面向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开启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主题征文活动。征文既可以是对河南发展的宏观思考和战略研究,也可以是对纪检监察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市纪委择优向党委宣传部门报送,并在市纪委自办媒体上进行刊发。派驻纪检监察机构要做好教体系统纪检监察征文的收集、遴选和报送工作。

四、组织方式

    在局党组统一领导下,各单位各部门要落实好2018年“清风教体·廉洁节日”廉政集中教育系列活动各项工作要求,并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确定自选项目,实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教体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把落实“双节”廉政教育系列活动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一项具体工作,主要领导亲自筹划,分管领导跟踪问效,具体科室抓好落实,党员干部积极参与。

(二)精心组织。教体系统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部门要按照通知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有针对性、创造性地开展活动,确保教育时间、内容和人员落实,确保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三)搞好宣传。各单位各部门要宣传“双节”廉政教育系列活动的意义、做法和成效,及时报送活动情况,合理安排好工作、学习及活动时间,凝聚反腐倡廉正能量,营造廉洁祥和的良好氛围。

(四)及时反馈。各地各单位要建立健全情况反馈机制,及时将教育活动开展情况报市教体局,市教体局将对各地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通报。各单位活动总结于2018年3月6日前报市教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