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关于进一步办好《天中教育》的通知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8-01-23  打印本文  

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进一步办好《天中教育》的通知

驻教科研〔2018〕2号

 

各县区教育体育局、局直各单位:

《天中教育》是驻马店市教体局主管、市教育学会组编、河南省大象出版社出版,以服务我市教育改革发展为主、公开发行的教育专业系列丛书。自2014年创办以来,已编辑出版14辑,发表各类文章千余篇。《天中教育》已经成为我市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安排和部署全市教体工作的重要渠道,成为介绍先进教育理念和推广办学治校先进经验的重要阵地,成为开展教育科研和交流教育学术研究成果的重要平台,成为优化教育管理和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抓手,为我市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我市文明城市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持续办好《天中教育》,需要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尤其是教育行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为此,现就进一步办好《天中教育》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要高度重视《天中教育》作用的发挥

《天中教育》的宗旨是为我市教育改革发展服务。支持和办好《天中教育》,切实发挥《天中教育》的作用是全市教体系统共同的责任。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善于发挥《天中教育》的桥梁阵地作用,主要领导要把《天中教育》作为办好本地教育事业的重要工具,运用《天中教育》宣传贯彻本地办学治校方略,介绍本地教育改革发展举措,指导广大师生搞好教育教学实践;组织教育工作者和教师学习外地先进经验,交流展示本地改革发展优秀案例,推动县域内办学水平的提升。原则上各县区教体局的年度工作部署和重点工作安排都要登载在《天中教育》上。

二、要加强本地《天中教育》通讯员队伍建设

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素质较高、相对稳定的通讯员队伍,是持续办好《天中教育》的基础。各县区教体局、教育学会要高度重视通讯员队伍建设。原则上各县区教育学会要建立通讯站、城区学校和乡镇中心学校要建立通讯组,负责本县区、本校的组稿任务,努力扩大《天中教育》稿源。要加强通讯员队伍的培训。市教体局和市教育学会每年组织一次通讯员骨干的业务培训,县区教体局和教育学会负责本县区通讯员队伍的全员培训,要通过培训,不断提高通讯员队伍的业务水平,提高组稿质量。

三、要增强《天中教育》的影响力

要加强对《天中教育》的宣传。运用会议、专题活动、报纸、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宣传《天中教育》的创办宗旨、服务对象、发行渠道等,让全市学校和教师了解《天中教育》、学习刊登内容、提高教育科研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

提升质量是增强《天中教育》影响力的关键。要加强《天中教育》编辑部建设,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践行创办宗旨,要主动接受大象出版社的业务指导,要严把组稿质量,登载稿件要能够引领教育理念更新,改进教育教学实践,增强教育治理能力,提升执教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要端正学术风气,坚守学术道德,杜绝学术造假和低水平重复。

要扩大《天中教育》的征订量。扩大征订量既是增强《天中教育》影响力、更好地发挥《天中教育》作用的需要,也是维持《天中教育》正常出版、持续办好《天中教育》的需要。原则上每所学校都要征订《天中教育》,办学规模较大的学校征订数量可根据需要适当增加,市教育学会和《天中教育》编辑部可按办学规模提出征订数量的指导性建议。

学校征订的《天中教育》纳入图书馆藏书管理,征订费用从生均公用经费中列支。鼓励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自费订阅。

 

2018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