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健康体检和校方责任保险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7-12-27  打印本文  

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健康体检和校方责任保险工作的通知

 驻教体〔2017〕185号

 

各县区教体局,局直各学校:

     校园应当是最阳光、最安全地地方。加强学校安全工作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保障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关系广大师生的人身安全,事关亿万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稳定。近一段时间,全市接连发生学生因病意外猝死事件,影响因素日益复杂,校园安全防范任务十分艰巨。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防范,积极化解校园风险,切实维护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根据《卫生部 教育部中小学生健康体检管理办法》(卫医发〔200837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1735号)精神,现就进一步加强学生健康体检和校方责任保险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明确开展学生健康体检的基本要求

      开展学生健康体检,是全面、及时了解掌握在校学生健康状况,有针对性研究制定学生健康促进措施,巩固提升学校传染病和学生常见病防控工作的重要举措。各学校要按照要求,认真组织所有入学新生进行健康体检,并为在校学生每年安排一次常规健康体检,健全完善学生健康档案。健康体检项目和收费标准必须按照《中小学健康体检管理办法》和省教育厅  省发改委  省卫生厅《关于规范我省高级中学、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健康体检收费问题的通知》(教财〔2009〕47号)的规定执行(城市学校10元/生、农村学校8元/生)。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健康体检费用由所在学校从公用经费中开支,不得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

      二、着力保障学生健康体检工作正常开展

      学生健康体检是一项政策性、技术性较强的工作,各县区教体局、各学校要切实把开展学生健康体检作为一项常规性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及早研究,提前部署,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学生健康体检制度,确保在校学生每年都能参加一次健康体检。县区教体局要统筹安排辖区内学生健康体检工作,并将学生健康体检作为学校年度综合考评的一项重要指标,切实加强日常管理,认真开展监督检查,推动工作正常进行。各学校要认真做好学生健康体检的组织工作,广泛宣传健康体检的重要意义和注意事项,动员全体学生积极参加健康体检。要加强对健康体检机构的资格审查,对于不具备资质或有转包问题的体检机构,坚决不能参与学生健康体检。体检时,要督促体检机构严格按规范操作,热情服务,保证质量。针对可能出现的个体或群体性反应,要提前建立应急预案,先行做好应急器材准备和应急技术培训,现场有专人负责巡查和处理。

       三、加强学生健康体检结果反馈与运用

       学生健康体检机构在体检结束后,应分别向学生(家长)、学校和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反馈学生个体健康体检结果与学生群体健康评价结果。其中,个体报告单应于健康检查后2周内反馈给学生,学校汇总报告单应于健康检查后1个月内反馈给学校,区域学校汇总报告单应于检查后2个月内反馈给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应将学生健康档案纳入学校档案管理内容,实行学生健康体检资料台帐管理制度,并根据学生健康体检结果和体检机构给出的健康指导意见,研究制订促进学生健康的相应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促进学生健康的各项工作。

四、实现校方责任保险应保尽保

校方责任保险是校园风险防控的重要途径之一,对减轻学校及家长负担、维护教育大局稳定乃至社会和谐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各县区教体局、各学校要高度重视,把校方责任保险作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和服务意识,切实把校方责任保险工作抓紧抓好。要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文件要求,加大工作力度,做好政策宣传,搞好典型引导,巩固原有成果,不断扩大覆盖面,实现校方责任保险、附加无过失责任保险、学生实习责任保险全面承保,应保尽保,最大限度地分担学生在学校期间因意外而发生的风险。同时,要积极探索与学生利益密切相关的食品安全、校外实习、体育运动伤害等领域的责任保险,充分发挥保险在化解学校安全风险方面的功能作用。

五、提升校方责任保险服务水平

省教育厅通过服务质量评价和专家组考察,调整了全省校园风险防范服务体系。各县区要在省教育厅推荐的8家保险公司中选择本县区承保公司,任何县区、任何学校都不得在8家保险公司范围以外另行选择保险公司。各学校都要按规定为学生投保校方责任保险,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投保校方责任保险所需经费从公用经费中列支,其他学校投保校方责任保险的费用由各县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有条件的县区可以县区为单位统一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购买校方责任保险,由县区教育部门会同财政部门从学校公用经费中统一支付给承保公司。

承保公司要认真履行职责,开展形式多样地专业培训,力争使每一所学校,特别是农村及边远学校,至少有一名校方责任保险管理“明白人”,使他们掌握政策,熟悉程序、了解条款,懂得风险防范管理,逐步打造一支教育风险防范队伍。要主动与教育部门、学校密切配合,认真履行合约义务,建立完善服务网络,维护学校、师生的合法权益。要建立信息互报和定期沟通制度,积极协助学校加强风险管理和控制,加强对校方风险的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跟踪管理,及时迅速处理校方责任保险理赔工作。要结合实际合理确定校方责任保险的投保责任,建立健全投保流程、理赔程序、理赔标准和快速理赔机制,切实提高理赔效率,为学校提供优质理赔服务。要建立重特大校园伤害事故应急处理响应机制,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要在校园风险评估、防灾防损、安全风险教育等方面,共同研究预防对策,切实提升学校防范能力。

六、促进校方责任保险健康发展

驻马店市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中心作为市教体局校方责任保险、学生实习责任保险的组织和具体实施单位,要加强对保险公司的监督和管理。每年组织一次测评,引入优胜劣汰竞争机制,对于合作无诚信、信息有虚假、理赔不及时、服务不到位的单位,将取消其在驻马店市校方责任保险和学生实习保险的承保资格各县区教体局、各学校要严格按照《保险法》、中纪委《关于转发<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严厉打击利用保险业务从事商业贿赂行为的通知>的通知》(中纪发〔2010〕38号)等规定,增强法律观念,严守廉洁纪律。任何个人和单位不得收受不正当利益;不得瞒报、漏报参保数据;不得拖延保费;不得擅自与保险公司另签合同;不得设立或变相设立“小金库”;不得巧立名目向保险公司索取任何好处费;不得以学校名义指定学生购买或向学生直接推销保险产品。对违规违纪者,要严肃查处。

各县区教体局、局直学校要将本县区、本学校学生健康体检和校方责任保险工作落实情况及时报市教体局体卫艺站和装备中心。

体卫艺站联系人:李超 3651913,zmdlc@sina.com

装备中心联系人:张平2677166, zmdqjz@126.com

 

 

                                            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

                                              2017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