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工作的意 见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7-12-07  打印本文  

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工作的意   见

 

 驻教技装〔2017〕24 

 

 各县区教体局,局直各中小学: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的意见》(教基一〔2016〕3 号)和《河南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教技装〔2016〕927号)《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工作的意见》(教技装〔2017〕643号)《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河南省中小学教学仪器设备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教技装〔2014〕117号)等文件精神,充分发挥教育装备效益,切实推进中小学实验教学工作,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结合我市工作实际,现就切实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实验教学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现状

实验教学是学校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工作,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基本要求,是提高教学仪器设备利用率,提升教育装备使用效益的重要举措,是实施素质教育,培育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终身发展,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途径,对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近年来,随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不断深入和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的不断推进,我市中小学装备水平明显提高,实验教学条件得到大幅度改善,实验教学取得了很大成绩,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供了基本的条件保障,但仍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有的对实验教学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个别学校实验室仪器室被挤占,运行经费普遍困难,实验设备不足;个别学校实验教师队伍薄弱,实验室设岗缺乏及岗位待遇偏低;个别学校不开或少开实验课,黑板上讲实验和背实验时有发生;不少学校偏重于验证性试验,对自主和探究性实验重视不够;部分教师实验教学的理念和方法陈旧,实验技能亟待加强等等。这些困难和问题,严重影响了新课程标准的实施,影响了基础教育质量的全面提高。对此,各县区教体局和中小学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不断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真正把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切实抓紧抓好,努力开创我市中小学实验教学工作新局面。

二、着力提升中小学实验教学的能力水平

1.加强实验教学工作力量。驻马店市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中心作为全市中小学实验教学的组织和具体实施单位,为切实加强对全市中小学实验教学工作的指导、管理和监督,已在中心内部增设了实验教学研究科,充实了专业管理人员,明确了业务分管领导,强化了工作职能,推动我市中小学实验教学工作快速发展。各县区教体局要参照市里的做法,在本县区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中心(勤教站)内部增设实验教学工作机构,通过调整优化,充实实验教学专业人员,组建实验教学中心教研组,加强业务领导,健全考评机制,指导好本县区的实验教学工作。

2.认真开足开好各类实验课各县区教体局要依据课程标准制订实验教学方案和活动目录,指导学校开足开好实验课。各学校要将实验目录公示上墙,详细记载应做实验、已做实验、指导教师、完成时间、完成效果等内容。要研究实验室和专用教室面向全体学生全天开放的办法。教师要为学生提供充分的操作、观察、思考时间和空间,要鼓励学生主动质疑,大胆实践,交流合作。要让学生经历设计实验方案、进行实验操作、分析得出结论、撰写实验报告的全过程,培养学生的实验探究能力。

3.切实抓好实验教学研究工作。市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中心组成市实验教学研究专家组,组织开展实验教学研究,加强对全市中小学实验教学工作的理论指导。各县区教体局要

指派专人负责实验教学研究工作,抽调实验教学经验丰富,具有较高理论知识水平的一线教师组建本地的实验教学研究队伍。要组织开展听课评课和讲课说课活动,促进教师间的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共同提高。要以河南省教育技术装备和实践教育研究课题为引领,积极开展中小学实验教学研究,及时收集整理、总结推广先进的实验教学经验和成果,注重理论研究和课题研究成果的宣传、推广、应用,切实发挥对实验教学的引领作用。各学校要开发有特色的校本实验项目和配套的教学资源,要重视数字化实验仪器和现代信息技术的使用研究,掌握现代实验教学技能。教师要通过实验教学研究,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式,完善教学内容,丰富实验活动,优化实验过程,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和成长。

  4.创新中招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方式。中招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是推进我市初中实验教学的重要手段。要充分发挥好实验操作考试的正确导向作用,全面提高中小学实验教学水平。各县区要在规范管理的基础上强化考试方式的创新,设置高标准的集中考点,探索信息化手段在考试中的应用,不断提高考试质量,促进考试安全和公平公正。

  5.优化中小学实验教学优质课评选活动。中小学实验教学优质课评选是提高中小学实验教学水平,鼓励教师探索实验教学新理念和新模式的有效办法。各县区要认真组织好评选活动,优化评选标准和程序,加大实验活动比重,注意向一线教师特别是农村薄弱学校倾斜,同时积极做好和全省、全国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活动的衔接。要组织优秀教师开展实验教学示范课、观摩课活动,送课下乡、送课到校,以强带弱、以点带面,为实验教师提供典型经验,引领实验教学不断上新台阶。

  6.大力开展全市综合实践活动优秀自制教具暨中小学生科技创新、小制作、小发明展评活动要改变以往的评选模式,将以往“推荐上报封闭评选”变为“集中展演现场评审”。通过自制教具和科技创新、小制作、小发明展评活动,强化中小学课堂教学效果,丰富实验教学手段,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推进素质教育实施,促进教育装备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与应用。展评要突出教学性、科学性、创新性、启发性和实用性。要做好宣传工作,加强与科协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将展评与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相融合,提高活动吸引力,激发广大师生创新精神,推动活动深入开展。积极创造条件,组织开展实验操作技能比赛,推动实验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7.指导好中小学生探究实验用书选用工作。经教育厅同意,省装备中心组织有关专家依据课程标准,编写了强化探究实验和自主活动的学生用书,按照上下联动、专家评审、兼收并蓄和优中选优的原则,确定为:延边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初中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探究报告册》,开明出版社出版的初中物理、化学、生物《探究实验报告册》,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小学科学《探究实验报告册》。各县区和局直各中小学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合理引导,规范选用。要切实通过学生用书的使用,提升实验教学能力,大力培育学生核心素养和实验探究水平。要严肃工作纪律,各县区教体局和有关发行机构一律不得在我市推介和发行其他类似学生用书,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和经济负担。        

三、全面推进实验室建设和管理

  1.科学配置各类实验室实验室是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之一,也是重要的课程资源,应成为学校进行素质教育、开展实验教学、综合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重要场所和科学启蒙园地。各县区要用好“全面改薄”及其他中央和地方与装备相关的资金和项目,加强对区域内中小学实验室的规划与建设。中小学实验室建设要坚持“够用、好用、实用”的原则,按照《河南省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标准》要求,科学配置中小学实验室的数量、面积、仪器设备等,保障实验教学顺利开展。要进一步加强音体美装备和场所的建设,探索建设综合实验室、特色实验室、学科功能教室、教育创客空间等教育环境。对现有教室进行多功能技术改造,适应学生学习需求。推进宽带网络校校通,实现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鼓励探索建设智慧校园,在全市打造一批个性鲜明、特立独有的智慧课堂。

  2.确保实验室建设和运行经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建立实验室建设和运行经费保障机制,在每年教育经费预算中安排开展中小学实验教学所需的经费,并向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倾斜;在公用经费或专项经费中安排一定比例的经费,用于实验教学所需的实验仪器设备的更新、维护和教学配套消耗性材料的补充等。各中小学要保障设备维护、实验耗材购买和实验教师培训等日常实验教学所需经费,确保实验教学正常开展。

  3.严把教学仪器设备产品准入关。要严格按照省教育厅《关于持续做好教育装备质量管控工作的通知》(教技装〔2016〕952号)精神,高度重视教育装备质量管控工作,在招标采购、履约验收等各个环节严格把关,严防不合格产品流入学校,危害师生安全。对购置的仪器设备要建立效益评估机制,听取学校和教师对教学仪器设备适用性的意见,不断改进教学仪器设备的配置工作。要持续贯彻落实好省教育厅《关于公布河南省教育装备创新成果的通知》(教技装〔2017〕481号)精神,对入驻省创新中心的新产品新技术创新成果要优先向中小学校推荐,同等条件下要优先采购。

4.提高实验室管理水平。一是各地要将实验室管理作为基础教育整体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进行考核。要结合实际制定实验室管理办法。各中小学校要制定实验室管理制度,促使管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要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管理实效。二是要加强实验教学队伍建设,切实抓好管理人员和实验教师的业务培训,将实验教师(实验员)培训纳入继续教育之中,列入国培省培市培计划,实现培训的正常化、系统化。要解决好中小学实验教师不足,业务素质不高,实验教学普及率低等问题,建立一支爱岗敬业、业务素质过硬的专业化队伍。要认真落实实验教师政策待遇,按规定配齐、配足实验教学人员,根据实验室管理工作的性质和特点核定实验教学人员的工作量,在职称评定、职务聘任、调资、晋级、评奖等方面与学科教师一视同仁。三是要认真做好管理和统计工作,按年度盘点、统计和上报,实事求是反映学校装备状况,防止国有资产浪费和流失。要规范实验室各类档案管理,对实验室的“建、配、管、用、研”情况跟踪记录,留痕备查。

各县区教体局和局直各中小学要结合实际制定贯彻落实本意见的具体办法,并于2017年12月26日前报市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中心。

联系人:张丙臣   

电话:0396-2672629     

邮箱:zmdqjz@126.com

 

 

                                             2017年12月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