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关于印发《2017年度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7-11-20  打印本文  

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印发《2017年度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驻教体办〔2017〕123 号

 

各县区教体局、局直学校(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现将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2017年度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地和单位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附:2017年度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2017年11月15日

 

2017年度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按照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度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驻政办明电〔2017〕216号)和省教育厅部署,为切实做好全市教育体育系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市教体局决定,从即日起至2018年全国“两会”结束,在全市教体系统集中开展冬春季火灾防控专项行动。具体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加强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小火少发、大火不发、总量下降”的总体目标,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广泛动员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各方面的力量,深入排查整治火灾隐患,扎实开展消防教育培训,切实加强学校消防基础建设,全面提高全市教育体育系统火灾防控能力,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工作任务

(一)强化火灾隐患排查治理。要结合前段学校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治理工作,再次进行全面排查,不漏一所学校,不放过一个隐患,做到应查尽查。通过排查要彻底摸清学校消防安全的底数。对排查出的隐患全部要建立台账,制定出针对性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明确整改责任人。对于学校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期间发现的隐患,要加快治理进度,特别是加大教职工老旧家属院消防全面排查,集中整治违规用火用电、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安全疏散不畅、违规超员住宿等问题,督促极个别出租房屋明确消防安全责任和管理人员,健全日常管理制度。

(二)持续深化电器火灾的综合治理。冬春季节历来是火灾高发、频发期,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大量增加,引发火灾的风险剧增,坚决克服松懈思想。要强化电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机制,定期开展自查排查和整改落实工作,及时整改管理制度不完善、不落实等问题;认真排查本地本单位电气线路敷设不规范、用电负荷超额、电源插座数量不足以及未设短路保护装置、私拉乱接电线、使用无证、“三无”电器产品等问题;排查本地本单位是否按照规定配备专业电工、定期检测电气线路和设备问题;加强电气设备管理、使用和维护等电气从业人员安全培训、考核和管理工作;加强安全用电常识宣传教育,提升电气火灾防范能力。

(三)全力做好重要节点消防安全工作。要围绕元旦、圣诞、春节、元宵节和全国及省、市“两会”等重要节点,开展全面检查,落实消防安保措施,加强消防安全防范工作,重点加强学生宿舍、厨房、食堂、图书馆、实验室、计算机房、锅炉房、变配电室、体育场馆、会堂、多功能厅等人员密集场所和消防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管理。

(四)推进微型消防站建设提档升级。按照市政府有关要求,2018年2月底前,所有重点单位按照标准建立微型消防站,强化联勤联训和演练拉动,完善调度指挥和区域联防机制,逐步实现联防区域内“一点着火、多点出动,邻里互助、协同作战”。各县区、局直各学校要着眼火灾事故“灭早、灭小、灭初期”,整合内部安保力量,积极推动建立微型消防站,结合实际,开展微型消防站业务培训和演练,提高实战能力。

(五)深化消防宣传教育培训。一要加强消防宣传教育。要针对冬季火灾特点,加大对师生消防安全教育,充分利用广播站、黑板报、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开展消防宣传,大力普及冬季用火、用电、用气等防火常识和逃生自救知识。省教育厅和省消防总队精心编发了一批消防安全温馨提示短信,各县区、局直学校要通过“校讯通”、qq群、微信群、官方微博等平台,定期向广大师生推送,提醒注意事项,提示消防安全。要积极组织开展 “119”消防宣传月活动,营造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二要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培训活动。要组织各学校(单位)负责人和管理人集中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培养一批消防安全管理“明白人”。要加强值班人员消防专业培训,推动落实24小时不间断值班。

三、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2017年11月20日前)。各县区、局直学校(单位)要对照本方案要求,认真分析评估本地、本学校(单位)消防安全形势,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成立组织机构,建立工作机制,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动员部署,明确工作任务、责任、措施和完成时限。

(二)组织实施(2018年全国“两会”结束前)。各县区、各学校(单位)要按照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针对本地、本学校(单位)消防安全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市政府将组织8个督导组,对各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对发现的问题实行挂牌督办。

(三)总结评估(2018年全国“两会”结束后5天内)。各县区、局直学校(单位)要对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情况进行汇总分析,认真总结固化经验做法,及时上报工作总结,研究健全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市教体局成立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和平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成立专项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调度指挥和督导检查等工作。各县区、局直学校(单位)也要成立领导小组,负责本地、本学校(单位)冬春火灾防控的调度指挥工作。

(二)细化分工。各县区、局直学校(单位)要把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作为确保当前消防安全形势稳定的重要手段,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全面安排开展教体系统消防安全检查和宣传培训,加强火灾事故防范,同时要深入开展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提升行业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三)落实责任。各县区、各学校(单位)的主要领导是本地、本学校(单位)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必须亲自过问,亲自研究;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要全面负责,全程参与,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要细化工作责任,明确责任分工,切实将工作任务和职责落实到具体单位和具体人员。

四)严格督导。各县区教体局要分重点、分阶段、分专项组织开展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跟踪督促整改,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市教体局对工作不落实,进展缓慢的,通报批评;对发生较大或有影响火灾事故的,年度平安工作实行一票否决。

各县区、局直学校(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报送市教体局办公室,11月20日前报送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及动员部署情况,每月23日前上报当月工作开展情况,2018年全国“两会”结束后两天报工作总结。

联系人:彭海民    联系电话:0396-2914771

邮  箱: phm69300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