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 印发《关于在全市教体系统开展“五查五促”集中督查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7-09-21  打印本文  

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

印发《关于在全市教体系统开展“五查五促”集中督查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驻教体2017143

 

各县区教体局,局直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现将《关于在全市教体系统开展“五查五促”集中督查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1、“五查五促”集中督查活动自查问题清单

     2、“五查五促”集中督查活动自查突出风险隐患清单

3、“五查五促”集中督查活动整改台账

 

 

                     2017年9月19日


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在全市教体系统开展“五查五促”

集中督查活动的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驻马店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五查五促”集中督查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驻办文〔2017〕78号)和《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办公室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印发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五查五促”集中督查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教办督〔2017〕634号)精神,结合我市教育体育系统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督查目的

“五查五促”集中督查活动重点是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向中央对标看齐情况,促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环境更加优化;查打好“四张牌”、推进“三区一群”建设、打赢“四大攻坚战”落实情况,促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查平安建设和民生实事推进落实情况,促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促团结奋进的主流舆论强势;查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实情况,促党风政风风清气正。

通过 “五查五促”集中督查活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积极主动化解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消除安全隐患,解决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进一步推动全市教育体育事业健康发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维护教体系统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二、工作原则

(一)着眼大局、聚焦重点。围绕突出“一个主题”、做到“四个确保”,紧密结合当前各项工作实际,紧扣市委、市政府和省教育厅重大决策部署,紧盯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深入查摆,切实整改。

(二)点面结合、有序推进。市教体局负责全市教体系统“五查五促”活动工作的落实,各县区教体局,局直各单位,机关各责任科室要认真履职尽责,发挥主体作用,合力抓好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教育厅集中督查活动文件要求按照自查整改、开展检查、问责提醒的步骤依次推进。

(三)问题引领、精准施策。要从具体问题着手、从具体事情查起,深入查找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隐患。要注重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对能够马上解决的要立即解决,对一时难以解决的要逐步推进解决。
    (四)强化责任、注重实效。通过此次集中督查活动的开展,把查找问题、解决问题情况作为市委、市政府和省教育厅对我们落实工作的一次检验,各责任单位要切实抓好整改落实。根据隐患风险排查,要坚持即查即改、立行立改、边查边改,做到见人见事、见行见效,推动突出“一个主题”、做到“四个确保”落地生根。

三、督查重点及责任分工

聚焦突出“一个主题”、做到“四个确保”,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查找和整改以下5大类10个方面的风险和隐患。

(一)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向中央对标看齐情况,促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环境更加优化

1.排查强化“四个意识”、向中央对标看齐方面的差距。深入查找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有关学习情况,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方面的重要论述的贯彻落实情况,解决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和政治敏锐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担当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及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中存在的问题,自觉加强整改,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扎实地把中央、省委和厅党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责任科室:监察室、机关党委

2.排查重大改革事项推进方面存在的问题不足。对照《河南省教育综合改革方案》和改革推进既定时间节点,围绕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放管服”改革、管办评分离等,认真查摆出台的改革方案和配套政策、改革任务落实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针对问题抓紧整改,确保按期完成重点改革任务。

(牵头科室:办公室,责任科室:计财科、职成科、人事科、市招办

 

(二)查打好“四张牌”、推进“三区一群”建设、打赢“四大攻坚战”落实情况,促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3.排查在服务打好“四张牌”、推进“三区一群”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好“四张牌”的要求和省委关于推进“三区一群”建设、谢伏瞻书记在省第十次党代会上提出的“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要求,对照教育规划纲要等方面的安排部署,深入查找在思想认识、工作举措、工作机制、推进成效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认真加以整改。

(责任科室:计财科)

4.排查经济运行存在的风险点和拖累点。对照全年工作目标和“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深入查找民间资本投入教育、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计划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查找原因,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推动问题解决。

责任科室:民办教育科、基教一科、计财科)

5.排查金融安全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紧盯高中债务存在的问题和潜在风险,研究制定化解的方案措施,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

(牵头科室:计财科,责任科室:基教二科)

(三)查平安建设和民生实事推进落实情况,促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6.排查教育体育系统涉及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排查原民师、99级中师生、违规招生等集体信访问题;排查邪教、“三股势力”渗透等维稳领域突出问题;排查化解防范暴恐威胁;排查安全生产、在校学生意外伤亡、校车安全、校舍安全、校园环境周边治理、学校大型集体活动等安全问题,认真研判形势,突出工作重点,制定预案和防范措施,维护行业稳定。

责任科室:人事科、监察室、基教一科、基教二科、职成科、民办科、装备中心、办公室)

7.排查脱贫攻坚方面存在的问题。根据《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对照国务院脱贫攻坚巡查组反馈意见要求,深入查找在夯实教育脱贫根基、提升教育脱贫能力、拓宽教育脱贫通道、拓展教育脱贫空间、集聚教育脱贫力量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认真进行整改,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教育获得感。

(牵头科室:办公室,责任科室:人事科、基教一科、基教二科、师训科、职成科、资助中心、群体科)

8.排查改善民生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查找“全面改薄”、高校毕业生就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营养改善计划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集中进行反思,查找问题根源,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

责任科室:基教一科、人事科、资助中心、体卫艺站)

(四)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促团结奋进的主流舆论强势

9.排查在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深入排查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错误思潮和政治谣言传播、社会热点和敏感议题炒作、网络信息安全等方面的风险和问题,提前分析研判,制定应急预案,积极妥善处置,防止教体系统出现大的意识形态事件和舆论漩涡。

责任科室:机关党委、科技科)

(五)查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实情况,促党风政风风清气正

10.排查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方面需要解决的问题。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查摆落实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对“四风”、选人用人和执行换届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研究,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责任科室:机关党委、监察室、人事科)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五查五促”集中督查活动是推动省委“一个主题、四个确保”贯彻落实的有力抓手。各县区教体局,局直各单位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把做好“五查五促”摆上重要位置,主要责任人要亲自抓,突出问题要亲自过问,精心组织安排,明确专人负责,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把握时间节点。 “五查五促”集中督查活动安排从8月下旬开始,到10月底结束,共分三个阶段,自查整改(8月下旬-9月中旬)、明查暗访(9月下旬-10月中旬)、问责提醒(10月下旬)。各县区教体局,局直各单位要全面系统、深入细致地开展自查,认真梳理汇总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拉出自查问题清单,制定整改台帐,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认真抓好整改。局机关有关科室要真正做到问题查找深入全面、整改措施科学合理、整改成效显著提升;要按照轻重缓急和风险等级,从自查问题清单中梳理出整改情况报告及整改情况清单,经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后,报市教体局办公室。

(三)突出问题导向。各责任科室要坚持底线思维,认真排查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矛盾问题和风险隐患,既要注重共性问题、显性问题,也要注重个性问题、隐性问题,定实整改措施,找准漏洞,不留死角,早发现早处置。

(四)强化责任追究。 “五查五促”集中督查活动实行责任追究制,对搞形式、走过场,问题风险隐患查找不深入、整改化解不彻底不到位的及时进行约谈,对自查整改不力,发生重大事故、造成较大影响的,按程序严肃进行问责。


附件1-3.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