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7-08-04  打印本文  


                                  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印发《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驻教体〔2017〕122号

 

各县区教体局,局直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学校、幼儿园(以下统称学校)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按照《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驻安委〔2017〕5号)和《河南省教育厅转发河南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教办〔2017〕655号)文件精神,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制定了《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取得实效。

                       

                                2017年8月4日

 

驻马店市教育体育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有关安全生产重要批示、以及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组织开展2017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加强我市各级各类学校的安全管理按照《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驻安委〔2017〕5号)和《河南省教育厅转发河南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教办〔2017〕655号)要求,结合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工作要求,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强化安全管理措施,建立健全教育体育系统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同时将检查督导贯穿于大检查的全过程。通过大检查,全面摸清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落实责任、认真整改、彻底排除重大安全隐患,增强广大师生安全意识,同时健全制度,进一步提高安全保障水平,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组织机构

为切实加强对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领导,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序、高效进行,市教育体育局成立全市教体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王和平   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常务副组长:鄢忠伟   市教育体育局党组副书记

副  组 长: 市教育体育局班子成员          

成     员:各县区教体局局长、市教育体育局各科室和局直单位负责人

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负责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组织协调、督促检查、服务保障、信息报送等工作。

三、检查时间和范围

自即日起至10月底,集中4个月时间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的范围是全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

四、检内容和重点 

(一)检查内容

贯彻落实中央有关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及教育厅安全工作要求落实情况;着重检查各学校安全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着重检查在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方案,落实防范措施,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情况;着重检查建立健全应急事故应急处置制度和应急处置工作规范的落实情况,特别是是否制定了符合实际、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事故应急预案并定期组织应急演练的情况;安全长效机制建设情况等。

(二)检查重点

1.消防安全:以宿舍、食堂、教室、体育馆、图书馆、礼堂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着重检查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日常防火检查巡查、建筑消防设备设施和安全出口及疏散通道是否符合要求、应急疏散预案制定及演练情况。

2.交通安全:以校车安全为重点,着重检查校车使用相关手续是否齐备;学校是否存在未经许可、违反规定使用校车上路接送学生等违法行为;接送学生车辆是否存在超载、超速、未定期检车等违规行为,是否向公安交管部门进行了通报,维护校门口学生上下学秩序和设立交通安全标志情况。

3.食品安全及卫生防疫:以学生食堂、学生营养餐为重点,着重检查食堂人员卫生、环境卫生以及食品原料采购、存储、加工、销售等各环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规范的落实情况,学校传染病疫情预防、监控及报告制度落实情况。

4.危险化学品安全:以学校实验室为重点,着重检查实验室人员管理以及有毒有害实验用品购买、领用、登记制度落实情况,实验设施设备安全运行情况,重点部位自动监控、泄漏检测报警、通风、防火防爆设施设置维护及运行情况。

5.校园治安:以校园安保体系建设为重点,着重检查门卫制度、人防、物防、技防、值班巡查、校外人员及车辆管理、突出矛盾隐患排查等情况。

6.集体活动安全:以大型集体活动为重点,着重检查实习实践活动、夏令营、集体外出等活动的安全教育、应急预案、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严防踩踏、人身伤害等意外事故的发生,特别是防溺水事故的工作情况等。

7.安全教育:以学生掌握程度为重点,着重检查安全教育进课堂情况、多种形式参与安全教育情况、学校安全负责人安全知识培训情况,学校安全应急预案编制和演练情况。

8.安全责任制情况:以责任制签订和落实情况为重点,着重检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之间、教育部门与学校之间是否层层签订安全内容的责任书并认真执行。

9.隐患排查整治情况:以隐患排查清单为重点,跟踪检查台账,整改方案,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落实情况,以及落实结果上主要负责人签字情况。

五、工作安排

此次大检查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实行“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各县区教体局、局直各单位负责本辖区内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本地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负总责,切实履行好领导责任;分管领导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履行好分管系统内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领导责任。

(一)全面部署,自查自改。(8月10日前)

1.各县区教体局、局直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大检查的主要任务、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层层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

2.按照大检查工作要求,组织力量对照实施方案深入开展自查,建立安全隐患清单和整改清单,落实安全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并于8月8日前将大检查实施方案和动员部署情况报送市教体局办公室。

(二)深入检查,集中整改。(8月10日至9月)

1. 各县区教体局、局直各单位要根据实施方案,结合实际情况,详细列明检查事项、具体内容和检查标准,在辖区学校自查自改的基础上,组织检查组深入学校开展对表检查,要做到检查全覆盖。

2.对检查中发现的每一项安全隐患,要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立即整改。对重大安全隐患实行挂牌督办,确保整改到位。

3. 各县区教体局、局直各单位要将开展大检查情况、集中整改等阶段性情况于8月23日前报送市教体局办公室。

(三)实地督查,巩固提高。(9月至10月)

1.市教体局采取突击检查、明查暗访、随机抽查、回头检查、交叉检查等多种方式,深入到县区教体局、局直各单位辖区的各级各类学校开展督查检查。并对近段校园安全事故多发的县区学校进行重点抽查检查,对隐患排查整改不及时的进行跟踪复查。

2.市教体局将于9月份组织对各县区教体局、局直各单位开展综合督查,同时对开展大检查各项任务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综合考评,考评结果作为2017年度安全生产责任目标考评的重要内容。

各县区教体局、局直各单位于10月23日前将安全生产大检查总结报告报送市教体局办公室。

六、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县区教体局、局直各单位要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明确责任,细化措施,狠抓落实。

(二)加强宣传,广泛发动。各县区教体局、局直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对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及时组织典型宣传,宣传正面典型,介绍好的经验和做法,曝光和剖析反面典型,发挥警示教育作用,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

(三)强化督导,务求实效。市教体局将加大对各县区教体局、局直各单位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检查督查,对重点学校、重点单位开展重点抽查和定期不定期随机查访,促进大检查工作深入开展。

(四)落实责任,强化追究。各县区教体局、局直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责任制,有效结合我市当前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推动大检查工作扎实深入开展。强化问责,实行责任倒查和责任追溯。大检查工作中出现的监管责任不落实或不到位等情况,依据有关规定,执纪问责。

(五)加强调度,畅通信息。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期间,各县区教体局、局直各单位要及时报送本单位工作动态,重点工作和典型经验、有效做法等工作信息,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及时总结报送各项工作进展情况。按照要求认真填写《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统计表》(附件),并与8月7日起每周三下班前,以电子邮件形式报市教体局办公室。确定一名同志作为大检查活动联系人(各县区教体局、局直各单位确定一名中层干部),8月8日前报送大检查实施方案和动员部署情况时,要将联系人信息(单位、姓名、职务、手机)一并报送。

联 系 人:彭海民   

电子信箱:phm693009 @163.com

联系电话:0396-2914771

附件: 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统计表

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统计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