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关于印发《关于在全市中小学开展“争做小小好网民”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7-07-12  打印本文  

关于印发《关于在全市中小学开展“争做小小好网民”活动方案》的通知

驻教基〔2017〕28号

 

各县区教体局,局属各中小学校:

为大力培育中国好网民,更好地贯彻落实省、市争做中国好公民有关文件精神,现将《关于在全市中小学开展“争做小小好网民”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

                         2017年3月20日

 

 

 

关于在全市中小学开展“争做小小好网民”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省、市争做中国好网民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市中小学实际,决定在全市中小学开展“争做小小好网民”活动,现制定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以“争做小小好网民”为载体,充分发挥网络文化滋润养育人的独特作用,引导中小学生从小争做有高度安全意识、有文明网络素养、有守法行为习惯、有必备防护技能的驻马店小小好网民,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文化氛围。

二、活动主题

共建网络文明安全  争做小小好网民

三、主要任务

1.积极开展“争做小小好网民”主题活动。一是上好中小学生电脑课(计算机课),帮助中小学生了解网络安全知识。二是组织中小学生围绕“爱国、守法、文明、自律、安全”,自主讨论如何在互联网上做一名“小小好网民”,广泛开展“参与一次网络爱国分享交流活动”、“分享一个文明上网小知识”、“制定一个自律上网的小计划”、“下载使用一次适合中小学生使用的网络安全软件”等主题活动。三是积极开展“四个一”活动,主要内容是:开展一次互联网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举行一次“共建网络文明安全  争做小小好网民”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活动;进行一次中小学生创作优秀网络文化作品评选活动;评选表彰一批“小小好网民”。

2. 依托中小学网络平台和新媒体,开展“争做小小好网民”展示交流活动。利用面向中小学生的网络平台和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策划开展网上祭英烈、分享网络小知识、讲网络安全小故事等网络展示交流活动。

3. 加强中小学教师网络素养教育培训。各县区教体局将网络素养教育培训纳入中小学教师培训课程内容,引导中小学教师加强对网络素养教育的重视和网络规律的把握。组织开展网络素养网络视频讲座,邀请专家学者面向中小学教师讲解网络素养教育,并通过网络平台和新媒体进行传播。积极整理、发布各县区和局属中小学校开展“争做小小好网民”线上线下活动的成果。

4. 优化中小学生网络环境。各县区教体局积极配合网信办加强面向中小学生的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网络信息平台的内容管理,从源头上阻断中小学生接触有害不良信息的可能性,为少年儿童提供更加安全、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

四、有关要求

1、加强领导。“争做小小好网民”活动是贯彻落实“争做河南好网民工程”和“网聚天中正能量 争做驻马店好网民”的具体举措。各县区教体局和局属中小学校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2、制定方案。各县区和局属中小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具体活动方案,抓好任务落实,注重活动开展的实际效果。

3、认真总结。各县区和局属中小学将开展“争做小小好网民”活动情况和经验总结形成文字材料,电子档和纸质材料于2017年12月31日前报市教体局基础教育科。

联系电话:3651991   邮箱:zmdpjk@126.com

联系人:胡文仁      电话:13783356836

 

 

                               2017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