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关于加强全市教育体育系统行风建设监督工作的意见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7-07-07  打印本文  

关于加强全市教育体育系统行风建设监督工作的意见

驻教体纪〔2017〕20号

 

各县区教体局,局直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为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积极营造为民、务实、清廉的行业风气,推动教育事业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现就加强全市教育体育系统行风建设监督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工作任务

(一)完善领导体制

全市教体系统行风建设的主体是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及其各职能科室、二级机构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加强组织机构建设,把行风建设与推动教育体育事业科学发展统筹谋划、深度融合、共同推进,建立和完善行风建设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二)完善工作机制

建立完善行风建设领导小组定期会商、职能部门间业务工作与行风建设工作有机互动、行风建设热点难点工作合力推进、信访举报问题督查督办等多项工作机制。积极整合各方力量,针对治理教育乱收费、国家教育考试环境综合整治等行风重要领域,建立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优势,定期分析形势,定期研究制定政策,联合开展督导检查,形成行风建设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坚持“管行业必须管行风”“谁主管谁负责”和“一岗双责”原则,层层落实行风建设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行风建设责任体系,并把履行责任制情况作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和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努力构建教体系统覆盖全面、衔接紧密、贯通融合、运转协调、相互促进的行风建设工作新格局。

(三)推进重点工作

开展专项治理,是加强行风建设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载体,是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破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有效途径。当前,针对普通中小学校行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必须深入持久地推进以下专项治理:

1.坚持开展有偿办班补课辅导专项整治。严格执行教育部《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教师〔2015〕5号),市政府纠风办、市教育局《驻马店市普通中小学校暨在职教师有偿办班补课处理办法》(驻纠办〔2012〕9号),充分发挥教体系统内部巡察优势,广泛收集和梳理举报线索,紧盯寒暑假、法定节假日、双休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专项检查和暗访,对有偿办班补课辅导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把对在职教师是否组织或参与有偿办班补课辅导作为年度考核、职务评审、岗位聘用、实施奖惩的重要依据,实行一票否决,并依纪依规给予党政纪处分。对违规学校,有关部门要给予通报批评、取消评奖资格、撤销荣誉称号等处罚,并追究学校领导责任及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

2.坚持开展教辅材料散滥整治。严格执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小学教辅材料管理办法》(新广出发〔2015〕45号),坚持严格准入、严密监督、严厉整治、严肃问责,以“一教一辅”为核心(小学12年级不评议推荐任何学科),加大监督力度,斩断利益链条,提升教辅材料质量。未评议的学科、年级的教辅材料,地方有关部门和学校不能推荐及统一代购。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进入学校宣传、推荐和推销任何教辅材料。坚决查处违背自愿原则以及在评议公告范围之外强制订购教辅材料的行为。

3.坚持开展在职教师从事经营性活动专项整治。严禁普通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或参与与其岗位职责相关的经营性活动,组织或者参与针对学生的经营性活动;严禁普通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参与以及推荐托教托管的行为;严禁普通中小学在职教师强制学生订购教辅资料、报刊或者其他体育、文化用品谋取利益的行为;严禁普通中小学在职教师在校外培训机构或其他教育机构(学校)兼职取酬的行为。                                     

二、工作要求

(一)强化行风建设主体责任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坚持把教育行风建设列入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和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内容,把治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重要政治责任,进一步完善“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责任落实和倒查追责的有效机制,层层传导压力,把责任层层落实到各级各类学校和个人。

(二)强化纪检监察监督责任

教育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对行风建设的监督检查和组织协调,督促业务主管部门及时纠正教育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业务主管部门主办或联合下发的涉及教育收费、师德师风等涉及行风建设的文件,行文前须经过所在纪检监察部门的审核。要进一步完善定期会商、信息发布、督查督办、公开通报约谈及诫勉谈话机制,形成责任明晰、协作联动、互相促进的工作格局。

三)强化责任追究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所在纪检监察部门要自觉维护国家政策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敢于动真碰硬、真抓严管,对乱收费、有偿补课等禁而不绝、群众反映集中强烈、造成恶劣影响的地方、部门和单位,既要追究直接责任,也要实行“一案双查”,对履行“两个责任”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始终保持高压严管、正风肃纪的氛围,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体育提供坚强保障。

 

 

                           2017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