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关于加强暑假期间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7-07-01  打印本文  

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加强暑假期间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

驻教体〔2017〕96号

 

各县区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办公室,综治办、公安局、水利局、住建局、民政局、团委、妇联,市直各学校及幼儿园:

暑假期间天气炎热,未成年人溺亡事故进入高发期,为贯彻落实《河南省教育厅等八部门关于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教基一〔2017〕264号)和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综治办主任许甘露同志在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汇报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暑假期间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县区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各成员单位和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要负起责任,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暑期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看齐意识、责任意识,把思想认识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部署,统筹协调,强力实施,把防溺亡工作作为暑假期间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做到目标明确、步骤清晰、措施得力,工作职责明确,认真抓好落实,确保暑假期间学生健康成长,确保我市社会和谐稳定。

二、采取措施,积极行动起来。

县区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各成员单位要强化措施,积极行动,按照教基一〔2017〕264号文件要求,根据各自部门的目标任务,加强沟通协调,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共同做好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暑期工作。

(一)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要把防溺水宣传教育作为当前平安建设宣传的一项突出任务,作为专项治理的重点来抓,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扩大宣传声势,做到宣传贯穿始终、各方共同发声、社会氛围浓厚。要扩大宣传覆盖面,做到进社区、进村庄、进楼院、确保学校整体覆盖,家长全部知道,学生不漏一人。各县区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办公室(以下简称防溺办)要通过电视、报纸、广播等新闻媒体和微信平台、手机短信,校讯通、入户宣传、村庄路口悬挂防溺水宣传横幅标语等各种途径开展预防溺水知识宣传教育活动。要结合青少年这一受众群体的特点,农村家长外出务工较多,留守儿童假期跟随家长探亲团聚等因素,积极创新形式,丰富宣传载体,提高群众、家长和未成年人预防溺亡事故的自觉性。各级各类学校放暑假前要召开一次家长会,专门部署防溺水宣传教育工作,与家长签定防溺水安全责任书,提醒家长履行监护职责。

(二)强化安全管理,建立工作台账。各县区防溺水成员单位要按照专项治理工作有关部署要求,严格履行职责,扎实做好工作,强化暑期管理,建立各自工作台账。一是存在危害未成年人生命安全的河渠、堤坝、水库、山塘、池塘、水井、工地水坑等重点水域要登记造册,建立台账;二是低龄低年级段学生,特别是对留守儿童、以及外来务工人员、服刑人员、单亲家庭或父母双亡等对象的未成年子女要登记造册,建立台账;三是重点水域管理责任单位、责任人、安全巡查人员要登记造册,建立台账。

(三)强化隐患排查,消除安全隐患。由水利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暑期前再次开展水域安全排查活动,将区域内所有水库、河流、干渠、池塘、工地深坑及所属地方、单位、责任人、安全隐患、设施落实情况、安全标示设置情况排查清楚,登记造册,汇总建档。深水危险地段,要立警示标语,标明水深几米,要派专人看护。特别是对学生喜欢去戏水游泳的重点水域及容易发生落水等涉水隐患要全面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地段和水域,由水利部门逐项登记,综治部门会同相关部门,提出整改意见,暑期前尽快整改完毕,暑期前整改完确有难度的,要限期整改;整改有困难,无法解决的,要及时报告当地党委、政府,争取支持。

(四)加强暑期管理,做好实验区平台工作。暑假前各县区教体局统一部署假期期间安全教育及防溺水工作,加强安全教育实验区信息化平台应用操作工作,督促师生及家长在驻马店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上完成有关暑假安全教育课程,师生及家长参与率低于平均水平的县区及市直学校,市教体局将通报批评。“驻马店市2017年平安暑假安全教育专项活动的通知”、“关于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升级移动版的通知(实验区)”已发至zmdjcjyk@126.com,密码365zmd。请抓紧部署安排。

三、严格奖惩,落实责任追究。

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已纳入2017年度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考核内容。对预防未成年人亡专项治理工作成绩突出的县区和单位,要给予通报表扬。对工作不重视、措施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县区、单位,通过通报、约谈、挂牌督办、实施一票否决权等方式进行责任追究。

 

                    驻马店市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办公室 (代章)

                                         2017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