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关于学校饮食卫生安全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7-06-23  打印本文  

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学校饮食卫生安全检查情况的通报

驻教体卫艺〔2017〕20号

 

各县区教体局,市直各学校;

按照《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开展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驻教体卫艺〔2017〕10号)的精神,5月中下旬,市教体局组织人员对全市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进行了检查。工作人员随机抽查了46所学校,其中绝大多数是高中和农村初中学校。检查以学校食堂的实地查看,翻阅工作资料,学生满意度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1、 各单位领导高度重视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建立健全领导组织和管理机构。按照学校食品安全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要求,单位主要领导负总责,指定分管领导抓具体工作,学校配置了食堂专兼职管理员,明确分工,责任落实,形成了长效监管机制。教育部门和食药监局密切配合,不定期的到学校督查食品安全工作,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切实保障广大学生饮食卫生安全。

2、加强管理,不断提高学校食堂管理水平。由于近些年监管力度加大,学校食堂建立健全了各项管理制度,学校食堂管理更加具体和精细化,能够按照食品管理制度进行科学管理。食堂主要原料定点采购,索证索票,保证了食堂所用原料为正规厂家生产,米、面、油、副食调料、蔬菜的质量较好;主副食原料库摆放整齐;食品按要求留样;学生餐具每餐消毒。学校制定从业人员培训计划,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相关的培训工作,从业人员卫生观念和卫生习惯有很大提高;学校食堂环境卫生实行“四定”制度,卫生状况良好。

3、食堂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各单位积极筹措资金,翻新改造学校食堂基层设施。不少单位的主要领导外出考察,观摩学习先进学校食堂经验,新建和改扩建学校食堂按流程进行设计布局,各功能分区更加科学合理。食堂灶具、台案架等不锈钢化。基本淘汰了内扒火燃煤灶具。上蔡县教体局组织学校校长观摩学习交流先进的学校食堂管理经验,实行学校食堂自主经营方式。全县统一食堂标准,升级改造学校食堂基础设施,效果明显。

二、存在问题

1、学校食堂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食堂目前还是粗线条的管理水平,不够精细和规范。有不少学校食堂设计布局、操作流程不合理,食品原料和成品在操作中相互交叉,食堂物品用具着地摆放,功能分区杂乱无序,标识不,有的防蝇防鼠设施欠缺,有的卫生状况较差,积尘积垢多。工作资料不全,进货台账记录不规范等。汝南幼儿师范没有食品原料进货台账记录,没有饭菜留样。驻马店高中将生肉和制熟的面包混放一起。

2、学校食堂管理队伍薄弱。培训工作不到位,多数学校食堂配备的是兼职管理员,部分学校食堂管理人员管理知识欠缺,不熟悉食堂操作流程和监管要求,指导不力,监管松懈,存在较多隐患。

3、学校食堂托管合同不规范,主要的监管条款笼统模糊不具体, 学生满意度情况没有具体指标,有的学校学生满意度问卷调查非常低,明显不符合上级要求,学校也没有制定相应监管措施。确山县竹沟镇完中学学生问卷调查,满意度为零。遂平县槐树乡初级中学学满意度为3%,正阳县第一高级中学学生满意度为6%,正阳县梁庙乡初级中学学生满意度7%。

4、有些为学生提供餐具的学校食堂,没有配置独立消毒间,个别餐具消毒间配置十分简陋,没有够用的清洗水池,如市三高,汝南幼儿师范。

5、食堂饭菜品种少,价格较高。有些学校食堂大量使用冷冻鸡柳、肉串、鸡排、蟹卷等营养价值很低的食材,有的学校超范围经营售卖自己调制奶茶,饮料,还有的学校售卖凉皮。

6、驿城区古城初级中学校园超市在简易板房经营食品,卫生状况差,夏季高温,食品很容易变质,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三、几点要求

1、加强领导,强化监管。按照学校食品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要求,进一步加强对食堂的监督管理,相关领导和管理人员要认真学校学习卫生法规和监管要求,参照河南省中小学校食堂等级量化评定评分细则,在食堂精细化规范化管理上下功夫,学校食堂要在基础设施配置,设计布局流程,加工操作等全面符合要求,努力提高我市学校食堂管理水平。

二、建设培养有较高专业素质的管理队伍。学校食堂要配备稳定的专兼职管理人员,制定切实可行的培训计划,着力进行培养和学习,提高监管能力。

三、优化经营方式,办好学生满意的食堂。从上蔡县的经验来看,学校自主经营管理优于餐饮公司托管,经营成本低,管理更容易。选择餐饮公司要认真考查其经营情况,要选择学生满意度高,信誉好,经营业绩优良的公司参与学校食堂经营,监管条款要描述具体清楚。对二次分包收取提成的、学生满意度低的餐饮公司,要坚决终止合作。

四、各县区教体局、局直学校要结合本次通报内容,举一反三,认真组织一次拉网式大排查,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做到小问题立行立改,大问题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市教体局将会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问题较多的学校跟踪督查,切实保障学校食品安全。

 

                               2017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