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加强和改进教体系统信息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7-05-02  打印本文  

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加强和改进教体系统信息工作的通知

 

驻教体办〔2017〕8 号

 

各县区教体局,局直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教体信息工作是各级教体部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重要依据,也是教体系统办公室的一项核心业务和重要职能。加强和改进教体信息工作,提高教体系统办公室的信息服务能力,对于及时反映教体事业改革发展稳定情况,推进教育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维护教体系统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进一步提高教体系统信息工作水平,根据省委高校工委和省教育厅的要求,结合我市教体工作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体系统信息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把握信息工作基本原则

1.坚持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教体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全市教育体育中心工作,始终坚持为大局服务,有针对性地收集报送信息,使信息工作成为市教体局了解各县区和局直各单位情况的重要渠道、科学决策的参谋助手、指导工作的有效依据、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

2.坚持及时高效。各县区教体局和局直各单位、各科室要增强时效观念,着力增强紧急信息报送的时效性,理顺体制,健全机制,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加快信息收集、处理速度,切实做到在第一时间报送权威信息。

3.坚持全面准确。客观真实反映各地各单位推动立德树人、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深化教育改革、维护和谐稳定取得的新成效新经验、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的新思路新建议,有喜报喜,有忧报忧,保证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

4.坚持开拓创新。适应教育形势的新变化,适应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新发展,落实省教育厅、市教体局的新要求,不断总结经验、探索规律,创新工作机制、服务内容和方式方法,对信息工作要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二、提高日常信息报送质量

1.拓宽信息来源渠道。各县区教体局和局直各单位要及时向市教体局办公室报送各类信息,不断加强信息源建设,延展信息触角,将信息收集范围向一线延伸。各县区教体局、局直各单位和机关各科室位要明确至少一名信息员,进一步健全信息约稿制度,增强信息收集编报的广泛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2.明确信息报送重点。各县区教体局和局直各单位及机关各科室要及时报送干部群众和广大师生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大事件以及社会热点问题的反响情况和思想动态;重点报送本地本单位对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和市教体局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积极报送重点工作的重要进展、重要动向、经验做法、困难问题和进一步做好工作的意见建议。

3.注重信息综合加工。加强信息鉴别和筛选,建立健全信息沟通会商研判机制,防止报送滞后信息、重复信息、一般化信息和不准确信息。加强信息汇总、提炼和综合,按照主题鲜明、内容完整、条理清晰的要求精心编辑。建立健全信息核实机制,对要素不全的信息进行补充,对内容存疑的信息进行核实。市教体局核实有关信息时,相关部门和学校须按要求及时核准回复。

4.加大信息调研力度。紧扣上级领导关心的焦点、师生关心的热点,面向基层、深入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信息调研工作,找准问题、提出对策,做到有情况、有问题、有事例、有数据、有分析、有建议,不断拓展信息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提升信息为决策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三、确保紧急信息报送及时准确

1.及时报送突发事件信息。凡在学校内发生或由学校组织师生在校外活动时发生的各类事故灾难,校内发生的群体性事件、恐怖袭击事件、公共卫生事件、治安刑事案件、民族宗教事件、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教育考试安全事件、涉外突发事件以及学生非正常死亡等重要紧急情况,本身较为敏感、已经或可能在社会上形成舆论热点的事件,可能引发重大突发事件的内幕性、预警性、行动性信息,事发当地教体部门和局直各单位均须在事件发生后3小时内,向市教体局报送信息(正常上班时间报办公室:2914771、3651908、3651909、3651958;下班时间和节假日报办公室值班室:2914771)。有关情况尚未完全掌握的,可先口头或书面报告初步情况,随后跟踪报送事态发展、应急处置等详细情况。有条件的可提供相关图片或声像资料。

2.高度关注苗头预警信息。密切关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兴媒体信息动态,主动适应信息产生和传播方式的重大变化,注重从互联网论坛博客、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等信息传播中掌握网络虚拟社会活动动向,及时收集报送影响现实社会尤其是影响校园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行动性信息。性质较为敏感、已经或可能在社会上形成舆论热点的事件,可能引发重大突发事件的预警性、行动性信息,要尽早研判、及时报送。

3.实行紧急信息值班制度。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各地各单位要配合值班和信息工作人员,快速反应,与现场处置人员保持密切联系,必要时可派人深入现场,确保掌握和报送最新情况。

四、加强信息工作组织领导

1.加强信息工作队伍建设。各县区教体局、局直各单位和机关各科室应有专人负责信息工作,确保在机构和人员调整中保持信息工作的延续性。加强基层信息员队伍建设,通过专题培训、业务研讨、联合调研等多种方式,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创造条件,为信息员列席重要会议、参加重要活动、阅看重要文件提供便利。加强信息工作系统内沟通联系,建立健全相互交流学习机制。

2.完善信息工作条件保障。加大信息工作投入,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为信息工作提供必要条件。加强信息报送网络的软硬件建设,保证信息畅通。强化信息技术手段,加强信息安全管理,严防涉密信息泄露。

3.健全信息反馈激励制度。进一步健全信息反馈制度,及时向信息报送单位反馈信息采用和领导批示情况。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对迟报、漏报、误报、瞒报重要信息的,采取多种方式予以通报批评并督促整改;对重要信息处理玩忽职守、失职渎职并造成严重后果的,按有关规定追究责任。各县区局直各单位结合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健全信息工作各项制度和激励机制。

市教体局办公室负责教体信息综合协调工作。各县区教体局、局直各单位和机关各科室要及时报送教体信息(如有图片,精选2-3张,图片不要插入文档内),邮箱:zmdjyjbgs@126.com请各县区教体局、局直各单位及机关各科室认真填写《驻马店市教体系统信息员登记表》(见附件),于4月12日前通过传真(2915509)报送并同时发送电子版(zmdjyjbgs@126.com)。同时,请各位信息员扫码加入驻马店市教体信息微信群。微信群内严禁上传涉密文件、内部不公开文件内容及截图,群内话题及讨论内容禁止截图转发、传播,确因工作需要请点对点发送。

 

附件: 驻马店市教体系统信息员登记表

 

 

                   2017年4月5日

 

 附件

 

驻马店市教体系统信息员登记表

 

单位名称(科室)(盖章):              部门名称:           

 


 


出生年月


政治面貌


职务职称


办公电话


 


邮箱


 

联系人:王梅枝 3651908

传真:2915509

邮  箱:zmdjyjb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