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关于印发《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7-05-02  打印本文  

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

关于印发《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驻教体办〔2017〕12号

 

各县区教体局,局直各单位:

现将《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2017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2017年4月20日

 

 市教体局办公室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教育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之年。在新的一年里,市教体局办公室将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局中心工作,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律己意识,认真履行“服务、参谋、协调、保障”的工作职能,着力提高办公室人员的综合素质、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确保年度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牢记“五个坚持”: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

——强化“两项职能”:进一步强化综合协调和督查督办职能,坚持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

——实现“四条标准”:即努力实现办公室“运转有序、协调有力、督办有效、服务到位”的标准。

一、切实加强局机关效能建设

1.强化统筹协调。积极按照局党组的工作部署,紧扣全局中心工作,密切关注和把握不同阶段的工作动态和工作重点,前瞻思考,超前谋略,尽力发挥参谋辅助作用,为领导班子决策、部署、推进各项工作提供富有实效的意见建议;协调内外部和机关上下关系,形成科学合理、高效便捷的办事机制。

2.加强督查督办。改进催办督办方式,提高催办督办工作效率。针对省、市政府工作报告、市教体局年度工作要点、局党组会、行政办公会和局领导确定的重大决策、重点工作、重要事项,进行任务分工、责任分解和进度提醒。强化日常考核,按时汇总上报各科室季、月度和周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加强机关考勤。

3.提高服务水平。增强服务意识,树立服务工作无小事的观念,做到有事立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要深入调研,吃透上情,了解下情,从被动服务转变为主动服务,让领导放心,让同志们满意。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规范公务接待;严格执行《局机关车辆使用规定》和《财务管理规定》,实现规定范围内的服务最大化、质量最优化。

二、切实强化文件运转和文字综合工作

4.进一步提高文件运转和保密工作水平。严格按照“操作规范、流转有序、办理及时”的要求,高效高质地做好各类收文分办和发文审核工作,做好有关规范性文件的审核工作。严格局机关保密工作责任制,全程跟踪管理密级文件,确保涉密文件安全和不发生一起泄密事件。

5.进一步提高文字综合工作水平加强业务学习,深入调查研究,坚持学思结合,高质量完成全局性工作报告、总结、领导讲话、发言、汇报等文字材料的起草工作和局领导交办的其他文字工作。按时高质量完成《河南省教育年鉴(驻马店部分)》、《驻马店年鉴(教育部分)》、《驻马店历史年编(教育部分)》等的编撰任务。

6.进一步提升信息宣传工作水平强化政务信息公开,及时更新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局官方网站栏目信息,加强对县区教体局和市直各学校(幼儿园)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加强教体信息报送、约稿、考核机制建设,多形式开展信息业务培训。加大对教育体育重点工作、特色工作和亮点工作的信息挖掘和报送力度,进一步提高信息采写质量和综合性信息报送数量。做好教育体育工作大事记的编写工作。坚持弘扬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加强与省、市媒体的沟通协调,围绕教体中心工作,策划推出一批有影响的新闻宣传作品。做好教育类报刊宣传推荐工作。继续争创省、市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7.进一步提高档案管理水平。按照档案建设规范化要求,做好文书资料的正常归档工作,进一步提高档案的管理和利用水平,做到分类准确、编排有序、目录清晰、装订整齐、查找方便,确保文书档案整理的完整与准确。

三、切实做好有关牵头负责类工作

8.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制定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加强教体行政干部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培训,切实提高相关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进一步简政放权,坚持放管结合,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进程。做好“放管服”改革信息报送工作。提升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5个法定程序,建立健全相关议事规则。建立健全依法行政考核评价办法,完善考核评价结果的运用机制,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自觉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9.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工作。加大各级各类学校校长和广大教职工的法治教育、学校依法治理方面的培训力度,提高依法治校的意识和能力。深入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结合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建设,建立和完善学校、社会和家庭“三位一体”法治宣传教育网络, 协调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等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活动,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继续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加快中小学章程建设,把章程作为学校办学活动的重要依据,2017年底之前,全市所有中小学(幼儿园)、职业学校完成章程建设工作。

10.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以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为统揽,围绕创建文明校园标准的六大要求,继续深入开展“两争两创”评选活动。结合中心城区创文工作,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提高全体师生公民道德、职业道德、文明修养和民主法治观念,促进师生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育人环境文明素养,提升校园文明层次,营造优美育人环境。

11.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明确工作责任,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完善应急处置,逐级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实现安全岗位职责全员化、全覆盖,确保广大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全力维护教育体育系统的安全稳定。继续以消防、道路交通安全和预防溺水为重点,抓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做好学校学生安全工作。不断加大人防、物防和技防建设投入,将“三防”建设纳入学校标准化建设。完善事故预警、应急救援、善后处置预案。切实加大隐患排查治理,重点对教室、食堂、实验室、图书馆、电脑房、报告厅、学生宿舍、楼梯、操场、在建工地等人员密集场所、重点部位开展安全检查,建立隐患排查整改台账,落实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切实落实整改措施。做好对平舆县安全生产的督导工作。积极争创全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12.加大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力度全面落实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各项任务,不断健全和完善平安建设工作的职责,加大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力度,继续深入排查化解不稳定因素和各类影响教体系统稳定的矛盾纠纷以“平安校园”创建为纽带,落实“护校安园”行动,积极争创省级以上“平安校园”和全市平安建设先进单位。继续开展市级“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努力扩大覆盖面,提高广大师生员工对平安建设活动的满意率。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推进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完善校园监控设施设备校园周边道路交通标识保安警用器材的配备,实现“校园一键式报警装置”全覆盖。加强食堂食品卫生管理和校车安全管理。加大学校及周边治安秩序的整治,积极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状况调查摸底工作,着力加强与街道(社区)、辖区派出所等部门的配合,协调各相关部门采取联合行动,把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和打击治安违法犯罪等各项任务和措施落到实处。认真协调公安部门,及时查处影响学校教育教学秩序和对师生进行人身伤害的治安案件,努力为全市教体系统的创新发展和广大师生的身心健康创造良好、文明的环境和氛围。

13.加强教体系统反恐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反恐怖斗争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指导,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反恐怖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各项职能作用,加强对师生员工的反恐防范宣传教育和培训,积极推进反恐怖宣传教育进学校,利用晨会、主体班会、“安全教育日”和“安全教育周”活动、黑板报、校园网站等形式或载体对学生进行反恐怖公共安全教育。开展以疏散逃生为主的反恐应急演练,主动加强与公安、武警等部门的联系、配合,及时掌握、彻底排查和有效化解教育体育系统不稳定因素,完善处置各类恐怖事件的应急预案。加强校园网的监控力度,及时发现涉恐线索、删除或屏蔽网上涉恐信息,采取有效措施消除隐患,确保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安全稳定。

14.督促抓好2017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按照中共驻马店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驻改发〔2017〕1号)精神,督促抓好“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工作。落实省教育厅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从春季学期开始,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实现教育经费随学生流动可携带。推动职业院校经费核拨机制改革。完成年度改革任务。

15.牵头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制订严密的办理方案,细化任务分解,落实承办科室和责任人。加大督查力度,及时督查催办。主动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汇报建议提案落实情况,确保建议提案按时办结率和答复满意率达100%,落实率进一步提高。

16.做好教体系统应急值班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重要节点领导带班、值班制度。设立值班专用电话,保证值班电话24小时畅通,并对外公布,方便群众查询。建立值班工作领导责任制,加强值班工作领导,设立专门值班室。加大值班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化应急平台建设,保障值班工作顺利运转。加强值班工作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值班人员的整个理论水平和高效处理事务的能力,提升值班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