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关于一键式报警等校园安防建设工作督导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7-04-27  打印本文  

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  驻马店市公安局

关于一键式报警等校园安防建设工作督导检查情况的通报

驻教体〔2017〕42 号

 

各县区教体局、公安局,市区各派出所,市直各学校(幼儿园):

为切实推进一键式报警等校园安防建设,根据工作安排,市教体局、市公安局组成4个联合督查组于2017年4月11日—4月18日对全市一键式报警等校园安防建设工作开展了专项督导检查,现将整体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从督查情况看,各县区一键式报警等校园安防建设工作总体情况较好,大家高度重视、职责明确、工作扎实推进,有效预防中小学涉校恶性案(事)件的发生,为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努力。

(一)加强领导,落实校园安防管理责任。

各县区教育、公安部门和中小学幼儿园高度重视一键式报警等校园安防建设工作,全面落实校园安防建设工作责任机制,积极安装一键式报警校园安防系统,警校联动,强化技防,注重人防,成效明显。如驻马店开发区教体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都及时安装了一键式校园安防报警系统,校园安防工作管理科学规范,门卫制度健全,配备专职保安,安保人员配证上岗。市公安局东高分局积极配合教育部门,协作联动,社区民警深入辖区学校,加强校园周边守护巡控。

(二)加强防范,全面推进校园安防建设工作。

1积极安装一键式报警、视频监控,加强技防建设。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绝大部分都按要求安装了一键式报警校园安防系统,并与辖区公安机关联网。校园视频监控基本实现全覆盖,无死角,24小时不间断。如西平、遂平等县区不仅积极安装一键式报警校园安防系统,还安装有视屏系统,图像清晰,效果较好。驻马店市第二实验小学校园内部视频监控系统安装了近200个高清晰探头,覆盖了楼梯、走廊、过道、操场等整个校园,真正实现了全覆盖,无死角,不间断,课间还安排有60多人在校园安全值班,有力保障了学生的安全。驻马店市幼儿园在教学楼、寝室、食堂、操场等各个区域安装了100多个高清晰探头,设有独立的监控室,专业的视屏墙,安防效果良好。

2、设置防冲撞设施,不断完善校园周边交通设施,强化物防建设。各县区教体局根据校园周边治安及交通环境实际情况,在学校、幼儿园门口基本都设置了家长等候区、隔离墩、减速带等带有硬质防冲撞设施,大部分学校周边设置了提示标志、人行横道、减速带等必要的交通设施。如驿城区、市直学校等中心城区的中小学幼儿园门口防冲撞设施较为完善。

3、努力配备安保器材,配备专职保安,注重人防建设。从本次督查情况看,各县区城区学校、幼儿园比较重视“人防”建设,大都按要求配备了规定数量的专职保安,持证上岗,门卫室配备了安全叉、橡胶棒、强光手电等必要的安全防护装备器械。

二、存在问题

(一)重视程度不够。

正阳县还未启动一键式报警校园安防系统建设工作,目前,全县没有一所学校幼儿园安装;汝南县第一幼儿园、汝南县金铺中心幼儿园,确山县职业教育中心、泌阳县高邑乡中心幼儿园、上蔡县百尺乡晨星幼儿园,驻马店一高等少部分学校幼儿园没有安装一键式报警校园安防系统;汝南幼儿师范学校未安装一键式报警,内部监控也未见安装;驻马店市第一初级中学因协调不畅,现在暂停安装;驿城区、汝南县等部分县区的学校幼儿园虽已安装一键式报警校园安防系统,但不能正常使用,存在不会操作或操作不熟练、不能与辖区公安部门联网、有的与非辖区派出所联网、有的图像不清晰。各县区校园内部监控系统虽已安装,但普遍存在硬盘小,储存时间达不到规定的30日要求,有的设备老化,图像模糊,部分学校达不到全覆盖。

(二)设施亟待完善。

从本次督导检查各县区抽查的情况看,防冲撞设施和校园周边交通设施还不够完备,需要不断完善。正阳四中、正阳幼儿园、正阳新阮店中学,平舆一高,汝南五小、汝南一高,遂平阳丰镇中学、遂平实验中学,上蔡一高、上蔡一小、上蔡县直幼儿园,西平高中、西平二中、西平县盆尧乡中,泌阳县中等职业学校、泌阳县高邑乡中心学校等部分学校幼儿园没有设置隔离墩等防冲撞设施。汝南五小、汝南一高,正阳四中、正阳县阮新店中学,平舆一中、平舆外国语小学,确山李新店乡中,泌阳中等职业学校,上蔡三中、上蔡中等职业学校等部分学校周边没有学校提示标志。

(三) “人防”建设有待加强。

各县区中心城区学校、幼儿园保安和保卫器材配备比较规范,但农村学校、幼儿园因经费不足,多数学校没有配备专职保安,有的雇用年纪较大的临时工,有的是教师轮流值班,安防器材也不齐备,安防工作整体有待加强。

三、工作要求

(一)积极整改,狠抓落实。

本次督查对各县区所抽查的学校、幼儿园都指出了具体问题,提出了明确的整改意见,并填写了《驻马店市一键式报警等校园安防建设工作督查情况登记表》,各县区要积极整改,狠抓落实,限期完成。还要对没有抽查的学校、幼儿园进行自查。市教体局、公安局适时对各县区整改情况进行复查。

(二)强化责任,严格追究

各县区教体局、公安局要对一键式报警等校园安防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强化责任,履职尽责,尤其对本次督查及县区自查出现的问题要跟踪督办。对辖区学校、幼儿园一键式报警等校园安防建设工作要召开讲评会,通报本地工作开展情况,凡工作不力,整改进展缓慢的学校、幼儿园主要领导在大会上要表态发言。

教育、公安部门各级责任人应当认真履行职责,坚决遏制学校、幼儿园发生学生、幼儿伤亡及影响恶劣的安全责任事故、刑事案件。对失职渎职的责任人,要根据相关规定给予纪律、组织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工作不重视、组织不得力,履职不到位导致学校发生重大恶性案(事)件,造成重大损失和恶劣影响的单位,将按照有关规定提请综治部门实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

 

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                   驻马店市公安局

                            

2017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