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关于2017年持续开展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项目专项培训的通知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7-04-20  打印本文  

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2017年持续开展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项目专项培训的通知

驻教师〔2017〕9号

 

各县区教体局,局直中小学校、各有关培训机构: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河南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教师〔2014〕850号)和《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印发《驻马店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驻教师〔2016〕5号)精神,为确保完成《驻马店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和任务,结合我市实际,决定2017年在实施“国培计划”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先导性培训50学时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地方持续性50学时全员培训专项计划,确保2017年底全面完成全员100学时的信息技术能力提出工程的培训目标。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根据《河南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要求,到2017年底对全市中小学专任教师,完成不少于100学时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专题全员培训。

2016年,我市西平县、驿城区已经全面完成中小学教师100学时的培训任务,上蔡县、正阳县初中教师已经完成100学时的培训任务。到2017年底,全市中小学教师必须完成100学时的全员能力提升培训。

 通过培训,提升广大中小学学科教师能力和专业自主发展能力,转变教师教学方式,促进一线教师将信息技术有效融于学科、有效融于教育教学、有效融于课堂,推动教师教育信息化快速发展。

通过培训,建立开放式、多层次的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体系,有效选用教育部开发的测评工具,建立和完善适合我市教师培训实际的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测评体系。

二、培训安排

省教育厅负责依托“国培计划”完成50学时的全员培训,各县区的任务就是开展50学时的持续性全员培训。具体培训安排如下:

泌阳、遂平、平舆、确山、汝南、上蔡、正阳7县负责本县内的小学幼儿园教师方持续性50学时全员能力提升培训;市教体局负责泌阳、遂平、平舆、确山、汝南5个县初中教师地方持续性50学时能力提升培训,同时市教体局负责市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和开发区初中教师100学时的能力提升培训;开发区负责开发区小学、幼儿园教师100学时的能力提升培训;省电教馆负责我市高中教师100学时的能力提升培训。

三、机构遴选

承担我市能力提升同时地方持续性50学时培训任务的机构,按照《驻马店市教体局关于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项目邀请招标的通知》(驻教师〔2017〕8 号)要求遴选,具体任务件分解表(与县区协商后确定)。

四、培训测评

本轮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测评工作采用省教育厅开发选用的测评工具(系统)进行。省教育厅负责省级测评人员培训并组织省级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测评工作,市教体局负责培训市级测评人员并组织市级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测评工作。县区负责培训县级测评人员并组织县级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测评工作。测评工作实行动态化,并贯穿整个培训始终,要按照诊断测评、培训测评和发展测评各环节的指标体系进行测评,使参训教师能够有针对性的学习和提高。注重诊断测评和培训测评相结合,诊断测评由参训教师通过测评系统完成,培训测评由培训学校测评小组通过课堂实践完成。各县区要建立动态分析机制,采取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式,建立针对教师个人、中小学校不同主体的测评数据库,并根据测评数据及时调整培训计划,确保全体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得到提升;中小学校要分析测评数据,找准短板,有针对性地开展校本研修。教师要根据测评结果,明确自身不足,查漏补缺,合理选学。

五、继续教育登记

根据《河南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要求,教师参加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并按教育部《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标准(试行)》及《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测评指南》测评合格的,培训学时纳入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360学时登记。

六、经费保障

市本级教师培训经费主要用于全市初中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师培训等工作。各县区教体局按照政策从2013年以后新增生均经费60元中安排专项经费,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教育部《关于印发〈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支出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教[2006]5号文件)“教师培训费按照学校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5%安排”,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豫政[2013]59号文件)“教师培训经费要列入财政预算,市、县两级要不低于教职工工资总额的1.5%,有条件的地方可达到2.5%”的政策,依法保障教师培训经费足额到位。市教体局通过招邀标协商,以每人每学时2元的培训费用付培训机构(国培每人每学时3元)。

各县区教体局要加强本地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实施的日常管理,开展小学(幼儿园)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全员培训和县级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测评人员的培训,加大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方面的硬件建设。各中小学校要为教师学习和应用信息技术创造良好条件,建立以校为单元的教师网络研修社区,推动培训的常态化。

七、组织领导

(一)加强对本地本校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培训的组织领导

     2016年成立的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领导小组继续负责全市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市教体局师训科负责工程实施的调研、培训、测评和日常管理工作,负责省教育厅安排的有关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具体培训项目的组织实施。

各县区教体局,要高度重视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工作,要加强对本县区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的组织领导,要结合实际,成立本县区提升工程领导小组,负责工程实施的调研、规划、培训、测评和日常管理工作。

各中小学校长是本校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工程实施的第一责任人,要组织好本校教师培训和测评工作。

(二)加强对本地本校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培训和测评能力建设 

各县区教体局、各中小学校,要组织好本地本校教师参加上级组织的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测评人员培训,要选送愿意为其他教师服务的优秀教师参加引导教师和测评人员培训;要加大投入和管理组织好本地本校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辅导教师和测评人员培训。

本次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地方专项培训由市教体局统一组织、统一时间,采用“国培计划”的远程培训的方式实施,各培训项目务必于2017年4月底启动,争取在2017年9月底前完成。

 

附件;  2017年驻马店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任务专项分配表

  

                              2017年4月20日

附件.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