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关于印发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机关党支部2017年学习教育计划的通知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7-04-06  打印本文  

中共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直属单位委员会

关于印发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机关党支部2017年学习教育计划的

通   知

 

驻教体机关党〔2017〕3号

 

机关各党小组: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也是贯彻落实省十次党代会和市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加强理论学习,对于我们更好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意义重大。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工作部署和关于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要求,现就局机关党支部2017年学习教育计划作出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2017年局机关党支部学习教育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把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系统深入领会讲话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深刻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要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省十次党代会和市四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同研究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结合起来,同提高党员干部思想理论素养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结合机关工作实际和广大党员干部思想实际,认真设计学习专题,明确学习重点,创新学习形式,推动学习成果转化应用,以学习的新成效,为推进“四个驻马店”建设、决胜全面小康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二、学习重点

1、深化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系统学、深入学、跟进学,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及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引向深入,不断增强对讲话精神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同时,要注重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2、深入学习领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深刻认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党中央把握我国发展新特征确定的治国理政新方略,深入理解这一战略布局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内在联系,把握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基本要求。要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和任务,真正把严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个方面。用好支部集中学习、领导干部大讲堂等学习形式和载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等新思想、新战略,为推进“四个驻马店”建设、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保证。

3、深入学习领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十次党代会精神,准确把握《准则》和修订《条例》的重大意义,重点学习《准则》关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12个方面的内容和规定,了解掌握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方向目标、原则立场、任务举措,学习领会《条例》关于加强党内监督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内容范畴、方法途径等重要问题,准确把握突出监督主体的鲜明要求,真正把严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4、深入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和基本要求。

要通过学习,了解意识形态工作有关情况,把握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具体要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把思想和行动认识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

5、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

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所做的报告,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6、深入学习领会省十次党代会精神。

省十次党代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要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十次党代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学习深刻理解、准确把握过去五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发展思路和重大举措,切实增强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主动性,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7、深入学习领会市四次党代会精神。

市四次党代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驻马店富民强市加快崛起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要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市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通过学习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市三次党代会以来的发展成就和基本经验,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牢牢把握着力建设富强、文明、平安、美丽“四个驻马店”的任务举措,牢牢把握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的重要部署,切实增强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主动性,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8、深入学习宪法法律和党内重要法规文件。

 要把宪法法律和党内重要法规文件纳入局机关党支部集体学习的重要内容,局党组中心组成员要强化示范引领,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机关党支部组织的集体学习,带头学习宪法法律和《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的通知》《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意见》等党内重要法规文件,切实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文件的原则落实到各项制度和工作中去。

三、有关要求

1、强化认识,示范引领。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学习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要把学习摆到重要位置,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谈体会、写文章、上党课等形式,宣传理论、讲解政策,带动机关全体同志的理论学习热情。要把好政治关,对大是大非问题和政治原则问题要有正确立场和鲜明态度,坚决制止和批驳学习中出现的错误倾向错误言论,确保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导向。

2创新形式,学用结合。把握集体学习的特点,多开展碰撞式互动式学习,在解放思想中开阔思路,在深入交流中形成共识。坚持学、思、用相贯通,把理论学习、集体研讨与研究解决教育体育改革发展稳定问题结合起来,真正起到破解工作难题,推动科学发展的作用。

局直各单位党组织可参照制定本单位2017年学习教育计划。

 

附件:1、2017年度局机关第一党支部集体学习计划表

2、推荐学习书目

 

 

2017年3月17日

 

 

 

 

附件1

2017年度局机关第一党支部集体学习计划表

 

时 间

           学 习 内 容

备 注

3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4

全国“两会”精神


5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6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7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8

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和基本要求


9

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


10

省十次党代会精神


11

市四次党代会精神


12

宪法法律和党内重要法规文件


 

 

附件2

 

推荐学习书目

 

1、《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版)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3、《习近平关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论述摘编》

4、《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的讲话》

5、《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十八届七次全会上的讲话》

6、《胡锦涛文选》

7、《中国共产党章程》

8、《习近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9、《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10、《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11、《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12、《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

13、《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

14、《谢伏瞻同志在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15、《谢伏瞻同志在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

16、《谢伏瞻同志、陈润儿同志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17、《余学友同志在中国共产党驻马店市第四次党代会上的报告》

18、《余学友同志在中国共产党驻马店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19、《余学友、陈星同志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四个全面”党员干部读本》

    21、《“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研究丛书》

    22、《中国方略:怎么看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23、《论学习马克思主义》

24、《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

25、《中共党史专题研究》

26、《中国共产党的90年》

27、《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

28、《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百问》

29、《党章党规党纪:党内重要法规学习导读》

30、《形势任务教育――2017大众热点话题》

 

 

 

 

 

 

 

 

 

 

 

 

 

 

 

 

 

 

 

 

 

 

                                                                  

  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           2017年4月6日印发             

                                            (共1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