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机关道德讲堂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7-03-21  打印本文  

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机关道德讲堂建设实施方案

 驻教体机关党〔2017〕1号

 

根据《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道德讲堂建设的意见》(驻教体文明〔2016〕20号)要求,为深入推进市教育体育局机关道德讲堂建设,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为主线,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人教身边人”为主要方法,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等基本道德规范,为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体育奠定坚实的思想道德基础。

二、目标任务

着力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方面,加强全局干部职工的“四德” 建设,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引导党员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重品行、正操守、养心性,努力实现党性观念有新增强、职业道德有新提高、工作作风有新改进、机关形象有新提升。

三、主要内容

机关“道德讲堂”建设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基层”的原则,以加强“官德”修养和公务员作风建设为主要内容。具体包括以下几项内容:

一是坚持社会公德以“爱”为核心,积极倡导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等;

二是坚持职业道德以“诚”为核心,积极倡导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办事公道、热心服务、奉献社会等;

三是坚持家庭美德以“孝”为核心,积极倡导夫妻和睦、孝敬长辈、关爱孩子、邻里团结、勤俭持家等;

四是坚持个人品德以“仁”为核心,积极倡导友善互助、正直宽容、明礼守信、热情诚恳、自强自立等。

四、活动形式
  道德讲堂的形式要多样化,以“我听、我看、我讲、我议、我选、我行”为主要模式,充分尊重干部职工的意愿,精心设计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宣讲形式,调动群众的参与积极性。
  1.“我听”──以培训报告、巡回讲演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听取道德模范、“中国好人”、“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讲述先进事迹;
  2.“我看”──以演绎展示、学习观摩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观看道德宣传短片、情景剧表演等;
  3.“我讲”──以自我推荐、自我宣讲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讲述身边发生的道德故事;
  4.“我议”──以辩论讨论、总结点评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评议身边好人故事,挖掘精神实质;
  5.“我选”──以群众评选、菜单式宣讲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选树先进人物,选择、推荐宣讲人物和宣讲主题;

6.“我行”──组织引导干部职工以道德先进人物为标杆,群起效仿,转化为自觉行动。

五、建设标准

机关道德讲堂建设要坚持“四化”标准,即:

(一)场所标准化。机关道德讲堂以局六楼会议室作为主要场所,悬挂道德讲堂标识,张贴道德宣传标语、宣传图画或经典名句,以及相关的规章制度,营造浓厚的道德建设氛围,并配备必要的办公设施。(局办公室负责)

(二)活动常态化。结合机关工作实际,制订全年活动计划,原则上每季度开展一次,全年活动不少于4次,每次活动都要有明确的主题。(局机关党委牵头,由支部轮流负责活动的组织)

(三)形式多样化。道德讲堂以“听、看、讲、议、选、行”为主要活动形式,也可视情况作个别增减。必要时编写符合自身实际的题材供全局干部职工学习。(局机关党委牵头,由支部轮流负责活动的组织)

(四)管理规范化。建立完善道德讲堂的组织领导、信息公开、考勤管理、资料留存、考核激励等日常管理制度,做到有组织、有计划、有活动、有成效。(局机关党委和办公室负责)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机关党委负责机关道德讲堂建设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查推进。各支部要按照统一部署,结合各自实际,认真组织实施。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机关“道德讲堂”建设的各项活动,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二)注重工作实效。建设道德讲堂,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创新之举,是深入学习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实践,是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和公民道德素质的有效载体,是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的重要内容。全局上下要不断深化认识,理念先行、整体推进,突出特色、创新推进,立足长效、科学推进,推动道德讲堂建设健康有序开展。

(三)营造浓厚氛围。市教体局网站开辟道德讲堂专栏,及时宣传报道开展道德讲堂建设活动情况,推动教育体育各项事业科学发展。要及时发现收集道德讲堂运行中的成功做法和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推进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和参与道德建设的良好氛围。

  

2017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