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关于在全市小学师生中开展中华经典诵读和汉字书法大赛的通知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7-03-20  打印本文  

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在全市小学师生中开展中华经典诵读和汉字书法大赛的通知

驻教基〔2017〕5号

各县区教体局,局直各小学: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深化课程改革和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营造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共铸中国梦。经研究,决定在全市小学师生中举办中华经典诵读和汉字书法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小学师生中华经典诵读大赛

(一) 参赛对象

全市小学在职教师和在校小学生。比赛设教师组和学生组。

(二)比赛流程

1、推荐报名

参赛节目由各县区教体局组织推荐报名。各县区按教师组和学生组各推荐2个节目,局直各小学各推荐1个节目参加比赛。2017年6月10日前, 将参赛节目报名表(见附件2)、参赛视频、参赛节目剧照(视频和照片刻制成数据光盘)上报市基础教研室。

  参赛作品要求:个人朗诵或集体朗诵形式均可(集体节目主诵人员一般不超过6人),个人朗诵节目时间不超过5分钟(含自我介绍),集体朗诵节目时间不超过10分钟。作品可以适当配以音乐、舞蹈,书法艺术以增强表达效果,但应尽量避免舞台剧倾向。

    视频制作要求:视频为WMV或AVI格式,大小不超过100MB,要保证音质、画面清晰稳定,参赛选手诵读过程必须出现在视频画面中。

   2、比赛

   2017年4月至5月各县区组织初赛,6月组织专家对参赛视频资料进行评审,大赛设教师组和学生组一、二、三等奖及优秀组织奖。优秀者将参加10月举行的全市小学师生中华经典诵读和汉字书法展演。

二、小学师生汉字书法大赛

(一)参赛对象

全市小学在职教师和在校小学生。

(二)作品要求

     1、作品内容:书写作品以中华经典诗文为主。书写字数 不限,但须为完整的段落或句义完整的一个或几个句子。

     2、作品形式:使用软笔(毛笔)或硬笔(小学1—3年级选手可使用铅笔)书写,书体可从楷书、隶书、行书中任选1种,笔形及笔画组合关系可按书体特点要求处理。软笔作品尺寸不超过四尺整张,硬笔作品尺寸不超过A4纸。每位选手只能报1件作品。作品必须在最后一行或最后一列用规范汉字署上作者姓名。

    3、正确填写参赛作品登记卡(见附件3),并牢固贴在作品背面的右下角。其中指导教师只能填写1位,学校名称要用全称,原创承诺需要本人签字,没有原创承诺的作品不予入选。

    4、参赛作品无需装裱。

   (三)评奖办法

   大赛共设3个组:小学一组(1—3年级)、小学二组(4—6年级)、教师组。大赛按3个组别、软笔和硬笔2类书体评奖,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并设“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组织奖”。届时将特邀驻马店市书法界的专业人士担任评委。

  (四)参赛办法

  1、学生自愿报名参赛,由各县区教体局,局直各小学组织初选并将遴选出的优秀作品统一寄送参加比赛(未经初选的作品,不列入本次大赛的评奖范围),每县区作品合计一般不超过100件,局直小学每校不超过10件。

  2、上报作品按硬笔和软笔分类装袋,并附报名情况汇总表(见附件4)、参赛作品目录(见附件5)。2017年6月10日前将报名情况汇总表、参赛作品目录电子稿发至zmdxys@163.com。

  3、各县区和学校应做好作品资格和原创的把关工作。严禁弄虚作假。一经发现作伪,取消作品参赛资格,并对作者及所在学校予以通报批评。

三、其它事项

   (一)本次比赛不收报名费、参赛费等。严禁有关单位和学校以本次比赛名义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

   (二)本次大赛由市教育体育局主办,市基础教学研究室承办。

联系人:简凯    联系电话:0396—2916071

 

附件:1.驻马店市开展小学师生中华经典诵读和汉字书法大赛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2.驻马店市小学师生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报名表

 3.驻马店市小学师生汉字书法大赛作品登记卡

 4.驻马店市小学师生汉字书法大赛报名情况汇总表

 5. 驻马店市小学师生汉字书法大赛参赛作品目录

                                                        2017年2月22日

驻马店市教育局书法文件.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