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关于印发《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2017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7-03-07  打印本文  

 中共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党组

关于印发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2017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实施方案》的通知


驻教体党〔2017〕9

局直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今年3月5日是第54个学雷锋活动,也是第17个“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活动科学化、制度化、常态化,结合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际,特制定《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 2017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附: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2017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实施方案

 

 

 

2017年3月2日

 附件

 

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

2017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传承雷锋精神 创建文明城市”为主题,以社会志愿服务为载体,以推进“文明驻马店建设”为中心,开展学雷锋实践活动和社会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推动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二、活动时间

2017年3月1日至31日

三、活动主题

传承雷锋精神   创建文明城市

四、活动内容

(一)深入学习宣传雷锋精神和志愿精神

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新形势下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意义,认真开展学习宣传雷锋事迹和雷锋精神活动,开展学习宣传局直教体系统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优秀志愿者事迹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把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和当前的“双创”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举办专栏专刊、班队会、报告会、座谈会、宣讲会,邀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雷锋式人物和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讲自身的成长经历和先进事迹,帮助干部师生增强学雷锋精神和志愿精神的主动性、自觉性,吸引和感召更多的人加入志愿服务行列,努力营造浓厚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氛围。

(二)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践行活动

1.开展学雷锋主题班会活动

局直各中小学要精心组织开展“学雷锋红领巾在行动”和“学雷锋共青团员在行动”主题班会活动。在少先队组织中开展“三个一”主题队会,即课前讲一个雷锋故事,每周学习一篇雷锋日记,学会唱一首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引导青少年缅怀雷锋同志的光辉事迹,学习当代先进人物的高尚情操。在中学团组织中开展“三个一”主题教育活动,即开一次“争做雷锋精神传人”主题团会,开展一次“雷锋在我心中”演讲活动,开展一次“我和我身边的雷锋”征文活动。把学雷锋活动作为开学“德育教育实践第一课”,积极引导广大青少年学习和弘扬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精神。

2.开展多种形式学雷锋志愿服务实践活动

(1)开展助老助残、扶困护弱志愿服务活动。以“精准扶贫结对帮扶”、“文明单位结对帮扶”、“送温暖、献爱心”对口帮扶及支教助学活动为载体,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要内容,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家庭、残疾人为帮助重点,深入社区、农村、敬老院等,开展生活照料、爱心捐赠、文体活动、心理辅导、科学知识等志愿服务,为创建文明社区、文明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2)开展建设文明校园志愿服务活动。各学校要健全完善学生志愿服务队伍建设,鼓励学生深入街道、社区、农村开展教育、文化、卫生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要结合“洒扫应对”、“做一个有道德人”等主题教育活动,动员中小学生参与社会志愿服务,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学好人、说好话、做好事。

(3)开展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园林城市等,组织志愿者大力开展普及生态文明理念志愿服务,宣传环境保护、垃圾分类、低碳健康的生活知识,倡导资源节约、环境优美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开展义务植树、爱绿护绿、清除卫生死角、整治脏乱差等行动,创造优美宜人的生活环境。

(4)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以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为载体,组织青年志愿者在市区主要路段、重点路口、公交站点和分包路段开展文明交通劝导,维护交通秩序,劝阻违反交通法规行为。劝阻和制止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乱穿马路、逆向行驶等不文明行为;劝导行人走人行道、过马路走斑马线;劝阻和制止行人随地吐痰、乱扔杂物等不文明行为,引导人们垃圾入箱。让群众自觉遵守交通秩序,共同创造文明、畅通的交通环境。

(5)开展勤俭节约志愿服务活动各学校要向在校学生发出“勤俭节约、从我做起”活动倡议书,要求学生在学校、家庭、社区分别做到以下几项节约行为。在学校,要做到“五个一”,即:节约一滴水,节约一度电,节约一张纸,节约一粒粮食,节约一元钱。在家庭,要做到“四个不”,即:不放烟花爆竹,不用“一次性”用品,不玩电脑,不使用奢侈品。在社区,要做到“两个员”,即:做勤俭节约的宣传员和监督员,向家人、同学、邻居宣传节约的重要意义,帮助他们提高节约意识。

(6)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活动紧紧抓住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以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重点,教育青少年自觉抵制不良信息的诱惑,增强道德判断能力和审美能力,规范网上行为,培养文明上网的良好习惯。通过本单位网站及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积极宣传志愿服务优秀典型,传播普及“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努力营造“人人学雷锋,处处见行动”的良好社会风尚。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是弘扬雷锋精神、推广志愿文化,引导广大干部师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投身社会建设管理的重要载体,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紧密结合实际制定活动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精心组织实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二)精心策划,注重群众参与。要广泛发动市直教体系统广大干部师生,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面向青少年,多运用干部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多搭建干部师生便于参与的平台,多开辟干部师生乐于接受的渠道,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确有成效的志愿服务活动,确保活动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

(三)扎实推进,务求活动实效。要把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体育的有效载体,推出一批常态化特色活动项目,促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长期持续开展。要突出重点、区分对象,体现服务特色,提高服务水平,增强服务实效性。要把学雷锋志愿服务与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创建文明城市、提升干部师生文明素质结合起来,相互融合、协调推进。活动月结束后,各单位志愿服务活动要转入常态化,形成制度,将志愿服务活动持久以恒地开展下去。         请各单位注意收集整理“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并于4月6日前将相关活动图片报送教体局创文办。

联 系 人:石 岩

联系方式:3651911   zmdjtjc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