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关于做好2017年中招体育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7-03-03  打印本文  

关于做好2017年中招体育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工作的通知

驻教基〔2017〕13 号

 

各县区教体局,局直有关学校:

为切实做好2017年全市中招体育和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工作,根据省教育厅工作安排,结合我市工作实际,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中招体育和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是中招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切实加强对该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市教体局成立了“2017年驻马店市中招体育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基础教育一科。具体考务工作分别由市体育卫生艺术教育站和市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中心负责组织实施。各县区也要成立相应机构,确保考试顺利进行。

二、考试对象

考试对象为2017年初中毕业生。

三、考试内容

体育考试:男子组为1000米跑;立定跳远;篮球运球或足球运球任选一项;掷实心球、跳绳或引体向上任选一项。女子组为800米跑;立定跳远;篮球运球或足球运球任选一项;掷实心球、跳绳或仰卧起坐任选一项。

实验操作考试:命题范围为教育部颁布的九年义务教育物理、化学、生物教材规定的学生必做的分组实验。考试科目为物理、化学、生物三科,使用河南省中招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办公室统一命制的24道试题,并采取两个考场设置24道不同试题的方式组织考试。

四、计分办法

根据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中招体育考试满分为70分,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满分为30分,以上考试分数均计入中招考试总成绩。

五、报名、考试时间及收费标准

(一)报名:2017年全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报名工作由各县区中招办统一组织。报名和信息采集工作要在市、县区中招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由市、县区中招办公室统一组织,相关部门积极配合,严格按照市、县区中招办公室有关要求开展工作。信息采集办法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7年普通高中招生考试考生基本信息采集工作的通知》(教基二〔2017〕91号)执行。信息采集时,考生姓名、性别、身份证号、出生年月、民族等关键信息与证件信息必须一致。凡考生信息不清楚、不准确的(无身份证号或姓名有变更等),一定要到当地派出所户籍室核准信息后再报名。信息不详的,将会影响到普通高中录取。中招文化课考试和中招体育、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实行一次性采集信息,统一使用。中招体育和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使用同一个准考证,报名时注意按男、女生顺序分开。各县区组织报名时间为2017年3月14日至3月20日。3月21日至3月22日各县区将考生报名信息和电子照片上报市中招考试办公室,同时上报考试实施方案和考务工作细则(一式两份)。考生准考证由各县区按要求自行打印,3月25日后到市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中心统一盖章。

(二)考试时间:全市统一考试时间为4月1日至30日。

(三)收费标准:根据(预教财字〔1998〕96号)和(豫计收费〔2003〕966号)文件精神,每位考生交体育考试考务费10元、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考务费12元。收取的费用,用于中招体育和理生化生操作考试费用支出,不得挪作他用。

(四)准考证编号:准考证号由12位数字组成,前两位为年份(如2017年为17),第3到第8位为县区、乡镇和学校代码,后4位为考生所在学校序号,准考证号由程序自动生成。局直学校和开发区学校毕业生的考试,委托驿城区教体局组织实施。                                                       2017年3月3日

 

附件1

2017年驻马店市中招体育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李  华    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鄢忠伟    市教育体育局党组副书记

        苗炳启    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

        王春生    市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

        丁田云    市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彭  蒸    市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魏继河    市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齐宏玉    市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兼市招生办主任

            贾振峰    市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韩  伟    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

            李  慧    市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  睿    市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姜福君    市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体校校长

成  员:邝长剑    市教育体育局基础教育一科科长

李  志    市教育体育局基础教育二科科长

王新洪    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主任

薛  飞    市教育体育局职业成人教育科科长

史法泉    市教育体育局民办教育科科长

王  刚    市教育体育局青少年体育科科长

方亚伟    市教育体育局纪检组副组长

任会全    市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中心主任

曹东法    市体育卫生艺术教育站支部书记

刘红义    市教育体育局基础教育一科副科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教体局基础教育一科,苗炳启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邝长剑、李志、王新洪、薛飞、史法泉、王刚、任会全、曹东法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附件2

2016年驻马店市中招体育考试实施办法

 

一、考试对象

考试对象为全市2016年初中毕业生。

二、考试项目及记分方法

1、考试项目: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2017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的通知》(教体卫艺〔2017〕36号)精神,本年度全市初中毕业生中招体育考试项目:

男子组:1000M跑;立定跳远;篮球运球或足球运球任选一项;掷实心球、跳绳或引体向上选一项。

女子组: 800M跑;立定跳远;篮球运球或足球运球任选一项;掷实心球、跳绳或仰卧起坐选一项。

2、记分方法: 

中招体育考试满分为70分,其中1000M(800M)跑30分,篮球运球或足球运球20分,其余两项每项10分。此成绩并作为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定的重要依据。

各项目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初中三年级组规定的单项评分标准计算成绩(考生单项考试成绩界于评分标准上下分数线之间时,应按下线执行记分)。

三、考试时间与组织形式

1、体育考试的时间:各县区组织体育考试的时间一律定在4月1日至30日之间进行完毕。各县区需于3月26日前上报两份《考试方案》至市中招考务办。

2、根据省教育厅教体卫艺[2017]36号文件精神,各县区2017年度中招体育考试所有项目必须使用智能化电子仪器设备,不得再有人工测试项目。

3、对考生报名、考试成绩处理实行电子化管理。各县区要做好充分准备和组织协调工作。开考后,确因仪器设备出现问题的,必须经考务长审查签字后,采用补救措施成绩方可有效。待考试全部结束,由县(区)考务办公室统一负责核查和纠错工作,成绩盘无误后,打印考生成绩册和考生成绩通知单,到市中招办公室加盖中招考试专用章,并报市教体局体育卫生艺术教育站。

4、在中招体育考试期间,省教育厅将派出巡视员对各市中招体育考试工作进行巡视,市教体局也将派出市级中招体育考试巡视员对各县区的中招体育考试工作进行巡视,增加中招体育考试的透明度,使中招体育考试在公开、公正、公平的环境中顺利进行。

四、考务人员设置要求

1、每个体育考点均要设立总考务长一人,副考务长若干人,实行考点考务长负责制。其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下达的关于体育考试的各项要求和规定;对参加监考测试人员进行岗前培训,检查考试场地器材;做好考点考务的各项组织协调工作。考点和考试中发生的有关问题,应由考务长主要负责,并要及时将情况和处理意见上报考务办公室。

2、每个体育考点要设立监考组和总务组。监考组的主要职责是:对考生进行审核和保密处理。总务组的主要职责是:按要求提供场地、器材、做好考点的治安保卫工作;做好考务人员和考生的服务、医疗和救护工作。

3、建立体育考试考点纪律巡视监察制度。监督,检查考务人员在执行考试中或考试后发生的违反招生制度及招生纪律的现象;对群众反映和检举揭发的事件进行调查、核实及处理工作。

4、各县区选调的考务人员,必须由思想端正、作风正派、遵守纪律、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的同志担任。考务测试人员采取岗前培训持证上岗制度,未经学习培训的人员,一律不准参加体育考试检测工作。在培训中测试人员要认真学习体育考试的有关文件,熟练掌握考试规则和操作方法,严格执行考试原则,严肃考风、考纪,自觉做到公平、公开、公正、准确。

五、考点设置及考试器材要求

体育考试工作要加强安全教育,认真做好学生年度体检工作,要充分保障学生安全,防止学生伤害事故的发生。切实加强考点、考务人员的封闭管理工作和各考点考务管理工作,以保证体育考试工作的质量。为了确保体育考试顺利进行,考点的设立必须符合下列条件:

1、有确保各项目顺利进行,免受外界干扰的封闭条件。

2、具有200米以上规格环行跑道的田径场,跑道的长度须通过准确测量。

3、考试用实心球重量为2千克。

4标准篮球和足球(学生可以自带)

5、各种符合要求的跳绳。

6、各县区要提前做好智能化测试仪器设备购置和更新工作。原使用的智能化测试仪器,超过使用年限或损毁严重的,必须全部更换。

    各县区必须于3月26日前将考点设置情况上报市中招考务办。

六、体育考试规则和测试方法

1、考生参加体育考试,要身着运动装或轻便服装,穿运动鞋或轻便胶鞋;不得穿带钉(包括铁钉、塑料钉和胶钉)的鞋。考生编组要男、女分开,以10人左右为宜,严禁男、女混编。

2体育考试项目顺序按掷实心球(或仰卧起坐、引体向上、跳绳)立定跳远、篮球运球(或足球运球)、1000米跑和800米跑进行。每项考试的间隔时间不能少于30分钟。

3、每位考生四项考试应在一个单元内完成。如因天气变化中断考试,使考生不能在一个单元内考完,可延至当天完成,当天不能完成四项考试的学生,所考项目成绩无效,考务办应另行安排时间重新进行考试。

4、立定跳远。受试者两脚自然分开站立,站在起跳线后,脚尖不得踩线(最好用线绳做起跳线)。两脚原地同时起跳,不得有垫步或连跳动作。丈量起跳线后缘至最近着地点后缘的垂直距离。每人试跳三次,记录其中成绩最好一次。以厘米为单位,计两位小数。

5、掷实心球。受试者两脚前后或左右开立,身体面对投掷方向,双手举球至头上方稍后仰,原地用力把球投向前方。当两脚前后开立时,球出手的同时后脚可向前迈出一步,但脚不能踩线。考试时在投掷区划一条白线做为起掷线,受测者站在起掷线后。每人投掷三次,登记其中最远一次的成绩。记录以米为单位,取一位小数。丈量起掷线后沿至球着地点后沿之间的垂直距离。为了准确丈量成绩,有专人负责观察实心球的着地点。

6、800米跑(女)或1000米跑(男)。试者至少两人一组进行考试,站立式起跑。当听到跑的口令后开始起跑。计时员看到旗动开始计时,当受试者的躯干部到达终点线垂直线时停表。每生测试一次,以分、秒为单位记录成绩,不计小数。

7、引体向上。受试者手正握单杠,身体成直臂悬垂静止后,两臂向上引体至下颌超过横杠上缘为完成一个动作(身体不能有附加动作),动作不完整不计算,每位考生只测试一次计算成绩。

8、一分钟仰卧起坐。受试者仰卧,双手交叉贴于头后,两腿屈膝稍分开,大、小腿成直角,有一人压住受测试者两踝关节处。起坐时,以双肘触及或超过两膝为一个完成动作;仰卧时,双肩必须触垫。动作不规范,不规范不予计算。每位考生只测试一次计算成绩。

9、篮球运球。测试场地长20米,宽7米,起点线后5米设置两列标志杆,标志杆距左右边线3米。各标志杆距杆3米,共5排杆,全长20米,并列的两杆间隔1米。测试器材包括标志杆10根(杆高1.2米以上),篮球若干个。测试用球应符合国家标准。
    测试方法:受试者在起点线后持球站立,听到出发口令后,按图中所示箭头方向单手运球依次过杆,发令员发令后开表计时,受试者与球均返回起终点线时停表。每名受试者测两次,记录其中成绩最好一次。以秒为单位记录测试成绩,精确到小数点后1位,小数点后第2位数按非零进1原则进位。
    注意事项 :

(1)测试中篮球脱手后,如球仍在测试场地内,受试者可自行捡回,并在脱手处继续运球,不停表。
    (2)测试过程中出现以下现象均属犯规行为,取消当次成绩:出发时抢跑、运球过程中双手同时触球、膝盖以下部位触球、漏绕标志杆、碰倒标志杆、人或球出测试区域、未按图示要求完成全程路线、通过终点时人球分离等。
    (3)受试者有两次测试机会,取最好成绩。

10、足球运球:在坚实、平整场地或足球场上进行,测试区域长30米,宽10米,起点线至第一杆距离为5米,各杆间距5米,共设5根标志杆,标杆距两侧边线各5米。测试器材包括足球若干个(测试用球应符合国家标准),30米卷尺,5根标志杆(杆高1.2米以上)。

测试方法

受试者站在起点线后准备,听到出发口令后开始向前运球依次过杆,不得碰杆。受试者和球均越过终点线即为结束。发令员发令后开始计时,受试者与球均返回终点线时停表。每人跑两次,记录其中成绩最好的一次成绩。以秒为单位记录测试成绩,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小数点后第二位数按非零进1原则进位。

注意事项

(1)测试过程中出现以下现象均属犯规行为,取消当次成绩:出发时抢跑、漏绕标志杆、碰倒标志杆、故意手球、未按要求完成全程路线等。

(2)受试者有两次测试机会,取最好成绩。

11、跳绳

场地器材

地面平整、干净的测试场地。主要测试器材包括发令哨、各种长度的跳绳若干条。

测试方法

两人一组,一人测试,一人记数。受试者将绳的长短调至适宜长度,听到开始信号后开始跳绳,动作规格为正摇双脚跳绳,每跳跃一次且摇绳一回环(一周圈),计为一次。听到结束信号后停止,测试单位为次。每人一次机会。

注意事项

测试过程中跳绳拌脚,除该次不计数外,应继续进行。

12、每组考生每考完一项,执行监考的人员都要向考生当场公布该项考试成绩。

13、考生参加考试无故缺席,每项目两次点名不到,该项成绩按0分计算。

七、对体育考生特殊情况的处理

1、免试生。根据原〈河南省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河南省初中毕业生升学考试体育实施办法》的通知〉(豫教基〔1997〕159号)的规定:

(1)因肢体残疾丧失运动能力不能参加体育考试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可申请免试体育考试,其体育考试成绩按上一年度参加当地中招学生的平均成绩结合本年度体育考试总分进行折算。

(2)因伤病在体育考试之前已经在学校长期免修体育课,确实不能参加体育考试的应届初中毕业生,也可申请免试体育考试,其成绩按照满分的30%计入中招考试总分。

(3)以上两类考生需在当地体育考试报名时,持残疾证、县级或县级以上医院的诊断证明和学校有关材料到县区教体局中招办办理申请免试手续,由县区中招办审核,并确认无误后,准予免试。

(4)免试考生公示

考生经县区教体局中招办批准免试后,县区中招办须将免试考生名单及事由在考生所在学校和体育考试考点张榜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并将免试生残疾证、医院医学诊断证明及有关材料在县区中招办存档。

县(区)考务办公室要把免试生的医院诊断证明及有关材料全部装入该生参加当年中招考试报名档案中,并把县(区)免试生名单编号输入微机,打印成绩。

2、缓试生。因病(伤)和女学生月经期暂不能参加体育考试的学生,可在考试当天测试前,由考生学校的带队教师持考生或家长的书面申请和学校证明,向考点总考务长申请办理缓试手续,经考务长同意并签字后方可缓试。缓试生的考试安排在本县(区)考试的最后一天进行。缓试生的考试按正式考试的各项规定进行。

3、学生在考试中因病(伤)等突发事件而中止体育考试,

已考项目成绩有效,未考项目按无成绩计算。如该生申请缓试,必须总考务长批准,已考项目成绩无效,同缓试生在统一安排的时间内重新考试,如因伤(病)不能继续参加后续项目的考试,其考试成绩按已考完的项目统计计分。

八、加强领导,严格考试纪律

1、为维护体育考试的严肃性和真实性,确保考试工作的各个环节严密组织,严格管理,各县区组织体育考试要严格按照本通知有关规定执行。

2、体育考试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各县区教体局要切实加强领导,予以高度重视,做到严格管理,不断完善考务管理工作。特别是加强对农村考点的管理。要根据市《实施办法》制定出本县(区)体育考试的有关规定和措施,如考生须知,考点纪律,考场平面图、考点及考务人员封闭与保密措施,考务人员工作条例,考试方案等,严肃考风,严格纪律,切实增强体育考试工作的透明度,确保体育考试的公平、公正、公开。

3、凡弄虚作假、冒名顶替等违反考试纪律的考生,一经查实考试成绩按0分处理。

4、凡徇私舞弊,违反考务纪律的考务人员,一经查实,立即停止其工作并视其情节轻重,按中招考试的有关纪律严肃处理。

5、凡有意破坏考场秩序,延误考试时间的人员,一经发现,送交当地有关部门严肃处理。

九、其他有关事项

1、各县区教体局和各初级中学要加强对学生年度常规体检工作,科学地指导学生进行锻炼,并教育学生在报名参加考试时,既不要隐瞒病情,也不能虚报疾病。在体育考试期间,要特别注意加强安全教育,注意交通安全,同时加强医疗保护措施,消除安全隐患,防止伤害事故的发生。

2、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进行中招体育考试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一种有效措施、各县区和各学校要认真学习、领会上级有关体育考试改革精神,掌握体育考试的标准和具体要求,广泛进行宣传,提高社会、学生及家长、教师对体育考试内容、考试项目操作方法的了解和认识。要提前做好考试场地、器材、数据输入软件及组织机构等方面的准备工作。

3、局直初中学校和开发区初中学校的体育考试,仍然委托驿城区教体局组织进行。

4 、收费标准:根据豫教财字[1998]96号文件精神,每位考生交体育考试考务费10元。各县区不得以任何名义超标准

收费。

5、体育考试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做到严格管理,特别是加强对农村考点的管理,确保体育考试的公平、公正、公开。要坚持杜绝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等事件的发生。在考试期间,市教体局将进一步加大巡视力度。

6、各县区在中招体育考试结束后,请务于5月20日前将体育考试成绩和总结材料分别报市教育体育局体卫艺站和基础教育二科。

 

附件3

2016年驻马店市中招体育考试考务工作实施细则

 

考  场  规  则

 

1、考生凭准考证按时进入考场,参加考试。

2、考生迟到30分钟不得入场,每项考试提前20分钟点名,两次点名不到取消考试资格。

3、考生必须遵守考场考试纪律,按考务组分配好的组别按时参加每项考试,考试中间不得延误时间,应提前做好准备活动,进场后不得擅自离开考场。

4、严禁冒名顶替和弄虚作假,如发现考生有替考等违纪行为,当场取消考试资格,所有考试成绩按0分处理。对扰乱考场秩序,威胁他人人身安全者,由公安部门依据有关法规处理。

5、考试场地严格进行封闭,非工作人员和考生不准入内,工作人员、监考人员凭工作证、监考证进入考场。

6、考务人员要严格遵守考试工作的有关规定和纪律,坚决杜绝各种不正之风,严禁把监考证、工作证转借他人,对利用职权和工作之便徇私舞弊者,应予以严肃处理。

7、考生对有些项目规则不清楚时,可向监考提出询问,但不得提出规则范围以外的要求。

8、考生进场考试,应由领考员到指定地点进行点名,核查准考证,并整队带到首项考试场地。该项考试完毕,应由领考员集体带到下一项考试地点。四项考试结束,由领考员集体带出考场,考生不得在场内逗留、谈论和围观。

9、由考生本人原因造成考试失误的,一律不准补考。由其它原因造成的失误,由考务长提出,经考务办公室研究确定是否补考。

10、考生参加考试要身着运动服装或轻便服装,穿运动鞋或平底轻便胶鞋,不得穿带钉的鞋。

 

考  务  工  作  细  则

 

1、每个单元考试,考务人员应提前40分钟到达考点办公室,接受考务长分配的工作,领取成绩登记表格,核准组别和人数。

2、考前30分钟到达考试场地,检查场地器材和工作用具、用表。

3、每单项考试提前20分钟点名,由一名监考人员按考务组编排的考生名单、组别到检录处点名,同时核验考生准考证和照片,按考试项目集中带到相应的考试地点。

4、每单项考试结束后宣布考生成绩。

5、执行考务的工作人员必须集中精力,严肃认真,忠于职守,不准串场和到场外走动,考试中要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准确。

6、监考人员要维护好考场秩序,保证考试按时顺利进行,除考务长、巡视员和他们陪同的上级领导外,禁止其他人员进入考场。

7、考试成绩实行微机管理,力争单元考试成绩公布上午不过午,下午不过夜。任何人不得私自查阅考试成绩,不准进入微机室。

8、凡徇私舞弊、违犯考务纪律的考务人员,一经查实,立即停止其工作,并视其情节轻重,按照中招有关纪律严肃处理。

 

考  务  长  职  责

 

1、主持本考点的体育考试,全面负责本考点的考务工作。

2、选聘、培训考务人员及其他工作人员。

3、检查场地器材,做好考前各项准备工作。

4、切实组织好安全保卫工作,发现问题立即处理,重大问题立即报告考务办公室。

5、分配和调整考务人员的工作,至少每天调整一次,每个单元考试前,应对考务人员提出严格要求,考试结束,应组织考务人员认真进行工作总结。

6、与考生建立联系,做好考前纪律教育,做好考试期间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安排。

7、考务长因工作失职造成的考场秩序混乱,考生严重违纪,要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考  务  人  员  守  则

 

1、考务人员的职责是维护考场纪律,搞好考场管理,对考生进行必要的思想、纪律教育,认真执行考务工作细则。

2、认真执行裁判规则和测试方法,力求公正、准确,并提前30分钟到达考场。

3、监考人员在各项考试前,应逐个核对考生与准考证照片是否相符,并向考生扼要讲解有关规定。

4、每单项考试结束,及时向考生当众公布成绩。

5、监考人员不准对考生作任何技术性指导,但考生对规则不清楚,提出询问时,应予以当众答复。

6、监考人员发现考生舞弊时应当众制止,发现冒名顶替等严重违纪考生,应立即通知考务长,并有权取消该生的考试资格,所有成绩按0分处理。

7、监考人员在考场执行公务时,不准吸烟和谈笑,更不准将考试人员组成结构和考试情况外传。

8、监考人员有权制止非本场工作人员进入考场。

9、监考人员要关心、爱护学生,发现考生有病,应及时通知考场外的工作人员和带队教师,安排人员陪同治疗,不能坚持考试的应劝其停考。

 

巡  视  员  职  责

 

1、要认真学习考试《实施办法》和掌握《考场规则》、《考务工作实施细则》及其它有关规定,并督促考点严格贯彻执行。

2、巡视员要按规定时间到达考点,工作结束后应向派遣单位报告情况。

3、巡视员应参加考点工作的全过程,了解掌握考点的全面情况,对违背有关规定的应及时提醒考务长注意,督促其纠正。

4、巡视员发现考生违纪,可以当场制止,也可通知监考制止,必须记录时,应通知监考记录。

5、巡视员发现监考或其他工作人员违纪,应当场制止,情节严重者应告知考务长,由考务长处理。

6、巡视员发现考务人员监考不严,工作不负责任,应当场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者应告知考务长,由考务长处理。

7、对考试工作中发生的问题,应督促考务长进行妥善处理,也可根据有关规定,提出意见。

8、巡视员应忠于职守,坚持原则,谦虚谨慎,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巡视员如玩忽职守,违反纪律,要严肃处理。

 

考  生  须  知

 

1、考生凭准考证提前30分钟进入考场。

2、单项考试提前20分钟点名,两次点名不到者按弃考论。

3、每位考生的四项考试,在一个单元时间内完成。

4、考生考试要身着运动服装或轻便服装,穿运动鞋或轻便平底胶鞋,不准穿带钉的鞋。

5、立定跳远、掷实心球每位考生各有三次机会,最好一次成绩,记录为该生该项成绩。篮球运球每位考生有两次机会,最好一次成绩为该生该项成绩。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引体向上、仰卧起坐每位考生只考试一次计算成绩。

6、各项考试的操作方法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操作

 

附件4

2017年驻马店市中招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

考务工作实施细则

 

一、总体要求

全市中招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工作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各县区要高度重视中招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考务管理,严肃考试纪律,明确工作责任,强化责任追究,切实维护考试的公平公正,确保考试安全,确保2017年全市中招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工作规范、平稳、有序进行。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实验操作考试的正确导向作用,普及实验教学,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推进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的贯彻落实。

各县区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中招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考务工作实施细则和考试工作人员职责,认真组织实施,并将细则和职责及时上报市中招考务办备案。

二、考点和考场设置

各县区要积极创造条件,集中设置一个能够满足全县(区)考生考试需求的高标准考点,条件暂时达不到的也要相对集中设置考点。各考点的实验室建设和教学仪器配备必须达到《河南省初级中学教育技术装备标准(试行)》规定的第一种配备方案要求。考点环境应达到中招考试对考点的要求,各考点实验室台凳、水、电、通风、安全等设施齐全、规范,考生所用的教学仪器、器材和药品必须符合相关标准,质量合格,数量充足。各县区务必于3月13 日前将考生人数和考点设置情况上报市装备中心,届时市中招办将组织有关人员对考点设置情况进行检查。

各考点要设立考生考前准备室,便于考生抽签后入座并做好考前准备。各考点要设立专门的保密室,便于考生考分登录。每个考点至少设置两个考场,有条件的可以设置四个或六个考场。每个考场设12个试验台、12道考试题。考场内均要设置摄录设备,对考试过程进行全程录像,对考场违规行为进行严密监控。

三、考试工作人员设置

每个考点设主考1 人,副主考 1 人及以上,总领考员1人,巡视员、实验员、领考员、保密员、后勤人员、保卫人员、医务人员、备用监考员及其他工作人员若干人。每个考场设主监考 1 人,副主监考1人,监考员6人及以上(一名监考员监考两名考生,有条件的县区可以实行一对一监考)。以上人员均由县区考务办指定委派,并根据工作岗位佩戴统一制作的不同工作证,有条件的可以统一服装。

四、考试科目和考试时间

2017年全市中招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成绩按30分,计入中招考试总成绩。考试科目为物理、化学、生物三科,考试时间为4月1日至30日,各县区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本县区考试进程。每位考生的考试时间为十五分钟。

五、考试过程组织

(一)考试办法

考生每 24 人为一组,考前抽签决定考场、台号,在规定的 15 分钟内完成实验。各县区在考试组织过程中要严格落实“三固定一调整”的规定,即考场内每个考试试验台实验题目固定、实验器材固定、监考教师固定,每场考试前由副主监考随机调整实验台台号。

(二)考试程序

1、各学校按本县区考试日程安排提前做好考前准备。考试期间,各考点总领考员每半天要先到考务办领取考生报名表、评分表和成绩登统表,并于考前20分钟点名带1组考生(24人)到考前准备室门外,组织考生进行第一次抽签确定考场号。考生抽签后到指定位置就座。总领考员对考生进行身份鉴别(考生、准考证、身份证三对照)后,发给考生评分表,指导考生将评分表上的识别码号填写在考生成绩登统表上识别码一栏内,请考生签上姓名确认,并收回准考证。待考生识别码填写完毕后,一领考员将考生成绩登统表交送成绩登统室备用。总领考员播放考生须知,进行考前教育。待本组考生离开准备室后,再组织下一组考生做好准备。

2、考场领考员分别带领本组考生(考生持信息识别码的评分表和笔),提前3分钟到考场门口待考。每场考试开考前5分钟,主监考、副主监考、监考教师和实验员要检查准备情况,准备无误后,实验员退出考场,由副主监考组织考生进行第二次抽签确定实验台签号后进入考场。

3、考生按台签号入座,把识别码号填写在记录卡的左上角后,将评分表交监考教师,主监考播放提示语提醒考生审题、检查器材无误后,宣布考试开始,并开始计时。

4、开考后,监考教师按评分标准对考生进行评分。当考试进行到13分钟时,广播提示考试时间还有2分钟。

5、考试结束时间一到,广播发出停止考试信号,考生立即停止操作考试,并依次退出考场到考前准备室领取准考证后离开考区。监考教师填写好评分表上考生得分,签名后连同记录卡和台签一并交给主监考,并及时整理器材。副主监考调整实验台签号,为下一场考试做好准备。主监考收齐评分表、记录卡确认无误后,将记录卡按序号装入密封袋,妥善保管,待考试结束后交县区考务办,然后整理评分表并在评分表上签名,装入评分表密封袋,待交登统员,再组织下一组考生入场考试。

6、各县区要严密组织考分登统工作,登统人员要在考点及时进行成绩登统,并切实做到相互监督、制约。人工登统由一名登统员到各考场主考处取回评分表,然后在登统室直接在计算机上进行成绩登统。用于考分登统的计算机要采用相应的技术安全措施。成绩登统时要按照“两人核对、一人报分、一人监督、一人录入”的办法进行。由两人核对评分表与成绩登统表上相同的识别码,确认无误后,将考生得分登统在成绩登统表上,再录入微机。再将考生姓名、准考证号填写在评分表上相应栏内。任何人不得随意改动成绩。成绩登统后,将评分表按序装入评分表档案袋内密封,填妥封面内容并签名,于每单元(半天)考试结束后,交县区考务办妥善保管。各县区在确保考试公平公正和平稳运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信息化手段在考试成绩登统中的应用。

7、各县区要制定严密的考生成绩管理办法,指定专门人员负责考生考试成绩的保管工作,确实做到程序严密,确保考试成绩安全。

8、各县区要结合各自实际制定考生分数复核、发布的程序和办法,待全县区考试结束后,进行全面成绩复核,市中招考务办适时对复核情况进行监督抽查。

9、因病、因事不能按时参加考试者,由学校向县区考务办请假,经批准后,按通知时间到指定地点一次性参加补考。各县区要制定因病、因残不能参加考试的学生成绩认定办法和规定。

六、考务人员的选聘和培训

各县区考务办要选聘品德良好,认真负责,身体健康,廉洁奉公,具有较高专业技术水平的人员为主考、副主考、主监考、副主监考、监考教师及其他考试工作人员,并经县区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监考员及其他工作人员如有直系亲属或利害关系人参加当年中招考试,应实行回避制度。

各县区要全面落实监考教师培训制度。监考教师培训时间不得少于16个学时,培训内容包括考试组织程序、考风考纪、所监考试题和评分标准以及模拟监考训练等。监考教师要熟知考生身份认证的程序,熟练掌握考试用语,熟练掌握所监考试题使用仪器设备的性能和实验项目的规范操作过程,能够规范、熟练独立完成实验操作,熟练掌握所监考试题的评分标准规定的扣分点及扣分原因。各县区要组织监考教师模拟监考训练,对模拟监考的情况要进行总结、反馈,及时纠正模拟监考中存在的问题。

监考教师要严格按照评分标准规定的内容进行评分,做到得分合理,扣分有据,准确无误,客观公正。要坚决杜绝印象分、人情分,切实做到评分尺度统一,确保监考评分客观公正。

七、试卷及评分标准的领取和管理

2017年,我市将把省中招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办公室统一命制的24道试题全部领取,作为全市2017年中招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试题。试题领取后,将在第一时间内向全市所有考生统一发布,确保考生获取考试内容的公平性。各县区要加强试卷和评分标准的管理,不得以任何形式将试卷和评分标准在互联网上公布。

八、加强管理,确保考试顺利进行

1、考前准备。要认真组织好学生的登记报名工作,防止错登漏报现象发生。要切实加强考前训练,努力提高考试成绩。赴考前,各学校要对考生做好考风、考纪、安全等方面的教育,确保考试顺利、平安进行。

2、严密组织。各考点均由县区考务办全面负责,要对考点考场设置、仪器药品配备、考务人员培训和后勤保障等做出全面合理的安排。特别是考试过程中使用的仪器、药品、耗材要保证其质量,确保实验效果。各考点要采取“三统一”的办法组织考试,即统一人员培训,统一组织考试,统一评分标准。考试期间要实行考点、考区、考场三封闭,严禁非考试和考务人员进入考点、考场。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做到责任到人,强化管理,切实维护考试的公平公正。

3、确保安全。各县区要切实加强对中招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工作的安全管理,制定相应的安全防范措施和预案。考生如需集体乘坐交通工具,所选用的交通工具要符合相关安全要求和标准,严格按照交通工具核载人数运送学生赴考。考生所在学校要切实负起考生赴考过程中的安全责任。在考试期间,要加强对实验用电、易燃有毒药品的存放、使用管理,加强对考生的安全教育,坚决避免实验安全事故的发生,保证学生、监考教师和工作人员的安全。

4、严肃纪律。一是要进一步严肃考风考纪,做好考务人员、考生的考风考纪教育工作,提高考务人员遵章守纪的自觉性。各县区要把防止利用手机等通讯手段作弊作为重点,要对考点或考场实行信号屏蔽措施。考务人员、监考教师、巡视人员不得携带手机进入考场。要对每场考试过程进行全程录像,严密监控,严防舞弊事件发生。要具体制定核对考生身份的程序和办法,严防由他人冒名顶替。二是要进一步加大巡视检查工作的力度。县区巡视员要巡视到每个考点、考场,市派巡视员要巡视到每个县区。巡视人员要熟练掌握有关实验操作考试的文件要求和规定,按时到达巡视点,监督检查考点、考场贯彻各项规定的情况,并督促其严格按规定进行。要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提出意见,并对巡视情况进行记录后签字。巡视人员实行包点负责制,对所巡视地方出现未按照考试规定出现问题负责。三是要加强对考试过程的监督,加强对考试中违规违纪行为的处理,对出现违反考试纪律的人员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5、规范收费。2017年全市中招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收费标准严格执行河南省发展计划委员会、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教育厅联合下发的《关于调整我省中招报名考务费收费标准的通知》(豫计收费[2003]966 号),按照每科 4 元,三科共计12 元的标准收费。收取的费用,用于中招理生化生操作考试费用支出,不得挪作他用。

6、总结分析。各县区考试结束后,要认真总结经验,写出书面材料,连同实际参加人数、考生成绩汇总分析于5月20日前分别报市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中心和基础教育二科。 

  

附件5

2017年驻马店市中招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考生须知和工作人员职责

 

一、考生须知

(一)考生持准考证按规定时间到达考点。无故不按时到达者,按缺考处理。进入考场前先填写成绩登统表上需要考生填写的内容。

(二)进入考场时,只许带评分表和钢笔。对号入座后把评分表交给监考教师,然后即可审题,检查器材是否齐全,把识别码号填写在记录卡的左上角。

(三)开考信号发出后考生方可动手操作,停考信号发出后,立即停止操作,退出考场,到考前准备室领取准考证,离开考区。

(四)考生不得向其它考生或监考教师询问操作方法,否则视为违纪。

二、考点主考、副主考职责

(一)在县区中招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根据考试细则组织和管理本考点的考试工作。

(二)根据实验操作考试需要,提前准备好各种考试器材。

(三)组织对考务工作人员和考生的考风考纪教育。

(四)保证考试期间试题的安全,保证考试正常进行。

(五)协调有关部门做好考务人员的交通、食宿、卫生

和安全保卫等项工作。

(六)监督检查各项考试纪律的执行情况。

(七)处理和解决考试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三、巡视人员职责

(一)学习和掌握考试细则和其它有关规定,监督检查考点、考场贯彻各项规定的情况。

(二)按规定时间到达所巡视考点,了解考试工作的全过程,包括贯彻考试工作方针和质量标准情况,领导重视考试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情况,试题领取和管理情况,考点、考场布置规范化的情况,监考员的选聘和培训情况,监考员履行职责和考试工作程序化、规范化情况,考风考纪教育和考场考试纪律情况。

(三)对考点工作的成绩予以肯定,对不符合有关规定的应及时提醒注意,违背规定的应促其改正。

(四)对考试工作中发生的重大问题,及时向派遣单位报告。

(五)巡视结束后向派遣单位汇报工作。

四、考场主监考、副主监考职责

(一)在考点主考、副主考的领导下,根据考试细则组织考试,负责考试的全面工作。副主监考协助主监考工作,具体负责组织考生抽签进入考场,考试结束后及时调整实验台签等。

(二)对考生进行考风考纪教育,宣布考试注意事项。监督考生按规定考试,及时制止考生违纪、作弊行为,对违规情况如实做出记录。

(三)培训监考教师及其他工作人员,组织对考场的布置,完善各项设施,做好考前准备工作。

(四)保证本考场考试期间试题和评分的安全保密,保证考试正常进行。

(五)组织考生抽签进入考场,对号入座。

(六)广播提示各监考教师检查考生记录卡填写是否正确,然后提醒考生认真审题,检查仪器是否齐全。

(七)当考生和监考教师做好考试准备工作后,发出开考信号,并开始计时。每场考试时间为15分钟,考试进行到13分钟时,向考生提示考试时间还有2分钟。

(八)停考信号发出后,组织考生有秩序地退出考场。

(九)收回整理评分卡,提示监考员整理、补充器材、药品,为下一场考试做好准备。

(十)整理评分卡时,如发现有涂改现象应及时与监考教师进行沟通,如属正常修改需经主考同意,而且双方要在备注栏内签字说明。

(十一)评分卡收齐核对无误签名后,将评分卡整理装入密封袋待交登统员。同时将记录卡装订密封。

(十二)对不认真负责的监考员和工作人员及时批评教育;对严重失职或徇私舞弊的工作人员及时撤换,严肃处理。对因违规需终止其考试的考生进行处理。

(十三)制止非本场考生和除考点主考、副主考、监考员、摄录员、巡视员以外的任何人进入考场;对考试期间非正常出入考场人员做出记录。

(十五)组织好考场安全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重大问题及时向考点主考报告。

五、领考员职责

(一)领考员由总领考员和各考场领考员组成。考场领考员协助总领考员工作。

(二)总领考员提前到考务办领取本考点考生成绩登统表、学生报名表、评分表,准时把考生带到指定准备地点。

(三)总领考员负责组织考生抽签,发放带有考生信息识别码的评分表,播放考生须知,进行考前教育,指导学生填好登统表上的相关内容。

(四)考场领考员分别带领本组考生提前3分钟到考场门口等候,待考生入场后再回备考室带领下一组考生。

(五)领考员要严格遵守考试纪律,不得私自进入考场观看。待考期间要教育考生不得大声喧哗,以免影响他人考试。

六、监考教师职责

(一)在主监考领导下,学习和贯彻执行考试工作方针、基本要求和考风考纪要求;严格执行考试细则和评分标准,公平公正的对待每一个考生。

(二)按时到达考场,协助主监考、副主监考认真检查实验器材。

(三)引导考生按签号入座,提示考生审题,检查实验器材和考生记录卡。如发现记录卡填写错误,要指导考生及时更正。

(四)集中精力严密观察考生每个步骤的操作情况,不擅离职守,不打瞌睡,不吸烟、饮食,不聊天、谈笑,不看书、看报,不串场、串台。按照评分标准,公正、准确地给每一位考生评分。

(五)对试题内容及要求不做任何解释,不得启发、提示或帮助考生操作,不得擅自提前或拖延考试时间。

(六)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应立即让考生退出考场,并按考生操作情况填好操作步骤得分和总分,签字后交到主监考处。

(七)填写评分卡要清楚、工整,不得涂改。如确需修改时,要向主监考说明情况,并双方签字。

(八)评分卡交给主监考后,要及时整理器材,使器材恢复到考前状态。如需更换,要及时与实验员联系。

(九)考试期间不得以任何理由把评分结果带出考场,保证评分结果安全保密。

七、实验员职责

(一)按试题要求,为考场提前准备好实验器材和用品。

(二)按规定时间提前到达考场。考试期间要坚守工作岗位,不得随意离开考点。

(三)需要更换、补充器材和实验用品时,要及时给予更换或补充。

(四)实验员办公地点在实验准备室,如无准备室应在与考场相邻或相对的仪器室。未经主监考批准不得进入考场,更不准随意进入考场观看考生考试情况,不准向监考教师询问考生分数或为考生讲情说情,否则按违纪处理。

八、登统人员职责

(一)登统时要按准考证号顺序登统。

(二)人工登统要求

1、登统组要对考生考试成绩及时进行登统(由1人到各考场主考处取回成绩评分卡),登统时须5人同时在场。

2、由两人核对评分表与成绩登统表上相同的识别码无误后,将考生得分登统在成绩登统表上,再将考生姓名、准考证号填写在评分表上相应栏里。

3、成绩登统时要按照“两人核对、一人报分、一人监督、一人录入”的办法进行登统。登统员工作时要精力集中,按规定时间完成任务。登统期间登统员不准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严禁接待来客、吸烟、饮食、谈笑、接打电话等。

4、登统后将评分卡按考号顺序分别整理后装入密封袋,并填妥密封袋上需填写的内容。原则上每3—5组装入一个密封袋。

5、严格遵守有关规定,不得为任何考生改正分数。严格遵守保密工作纪律和规定,不得随意泄露任何考生成绩。

(三)积极探索信息化手段在考试成绩登统中的应用。

九、保卫人员职责

(一)维护考点秩序,确保考务人员及考生的安全。

(二)制止除考生和考务、巡视、监查以外的任何人员进入考区。

(三)未经考场主监考同意,不得进入考场。

(四)认真履行职责,遵守工作纪律和规定,不得打探考生考试情况,不得为考生讲情说情。如有违纪行为,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