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关于举办首届驻马店市少先队辅导员专业技能大赛暨风采展示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7-02-23  打印本文  

关于举办首届驻马店市少先队辅导员专业技能大赛暨风采展示活动的通知

驻青联字〔2017〕1号

 

各县区团委、教体局、少工委,市直中小学校: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我市广大辅导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建设具有创新精神和综合技能的少先队辅导员队伍,推动全市少先队工作及新时期少先队事业的蓬勃发展,共青团驻马店市委、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驻马店市少工委决定联合举办首届驻马店市少先队辅导员专业技能大赛暨风采展示活动。现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市各级各类中小学校从事少先队工作满2年的在职大队辅导员、满3年的在职中队辅导员。

二、时间安排

大赛分预赛、决赛两个阶段。

(一)预赛阶段。20173—4月上旬,各县区、市直学校组织预赛,层层选拔优秀选手。

(二)市级决赛阶段。20174月下旬,各县区、市直推荐23名优秀选手参加市级决赛(决赛具体时间、地点、赛程安排等另行通知)

(三)省级展评活动。从市级决赛中选出3名表现突出的优秀选手组成驻马店市代表队,代表我市参加2017516日举行的全省少先队辅导员专业技能风采展示活动。

三、比赛项目

(一)少先队基础专业知识竞赛(闭卷考试)

“少先队基础专业知识”内容范围为: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中国少年先锋队章程》;第七次全国少代会文件;《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纲要(试行)》;《少先队活动课程指导纲要(试行)》;少先队组织建设及礼仪相关知识等。

 (二)少先队专业技能竞赛

少先队专业技能竞赛分工作基础技能和少先队活动课说课两部分。

    (1)工作基础技能:工作基础技能为少先队基本礼仪和少先队鼓号队演奏辅导技能。选手现场抽题,根据题目要求现场作答、展示。内容包括少先队基础礼仪(佩戴红领巾、敬队礼、宣誓、呼号、执旗、三级报告等)规范动作演示和一段少先队鼓号曲(间奏曲、出旗曲、退旗曲、迎宾曲)听曲辨析、打奏和唱谱表演等(3分钟内)。

    (2)少先队活动课说课:少先队活动课说课围绕新修订的《少先队活动课指导纲要(试行)》,抓住中国梦、十三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手拉手、红领巾、创新创造等关键词,将自己曾开展过的 1 节少先队活动课进行说课展示(8分钟以内)。说课现场要同步配有参赛选手制作的多媒体播放相关图片、视音频、课件等。赛前须向评委提交说课稿。

   (三)辅导员风采展示

    辅导员风采展示分为美工展示和艺术表演两部分。

   (1)美工展示:分为书法、绘画、手工制作、剪纸、插花、黑板报(报纸形式)设计等项目(不局限以上项目,可根据自身才艺自定项目),展示人员选择一项进行创作展示,只能携带相关工具及物品进场,不得带半成品、成品(20分钟以内)。

    (2)艺术展示:为辅导员个人的器乐、歌唱、舞蹈、演讲等才艺展示(5分钟以内)。辅导员风采展示内容应积极向上,体现思想教育性,契合少先队教育主题,能为少先队活动所用。

四、奖项设置

(一)本次比赛采用百分制,其中少先队基础专业知识答题(20分),工作基础技能(15分),少先队活动课说课(35分),美工展示(15分),艺术表演(15分)。

(二)邀请有关专家组成评委会,对参赛选手进行评分,根据各部分比赛内容的分数总和排列名次,评选出个人单项奖和个人总分一、二、三等奖,并在参评市级、推报省级优秀少先队辅导员时优先考虑。

    (三)根据各县区举行预赛及组织情况,评选优秀组织奖若干名。

五、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少先队辅导员技能大赛是锻炼和提高少先队辅导员综合素质的重要举措,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组织发动、前期选拔和培训工作,把本次大赛作为展示本地区、本单位少先队辅导员风采和少先队工作的一次宝贵机遇,鼓励少先队辅导员积极参与,踊跃报名

(二)精心组织。各地各单位要组织动员广大少先队辅导员积极参与比赛,将文件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少先队大队、中队,让每一名热爱少先队工作的辅导员都有机会参与活动,精心组织好校级、县区级的比赛;要按照通知要求,统一着装(女着套裙,男着白衬衣深裤子,均系红领巾),自行准备所需要的道具,做好比赛相关备品的准备,对比赛内容和形式认真准备;各县区团委、教育部门要各明确一名负责同志担任领队,并组织本地区部分基层非参赛辅导员现场观摩学习。

(三)广泛宣传。各地各单位要加强宣传工作,为大赛营造良好的舆论和社会氛围,扩大社会影响力。主办单位将在有关媒体及共青团驻马店市委网站、“青春天中”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活动信息,进行宣传。

(四)按时上报。各县区、市直学校要认真填写参赛表(附表),并连同本地举行预赛情况的文字、图片资料的电子版一并于4月20日前报市少工委。

人:胡涛  徐延艳   联系电话:0396-2601586

电子邮箱:zmdsgw@126.com

 

附件:1.首届驻马店市少先队辅导员专业技能大赛暨风采展示活动报名表

2.首届驻马店市少先队辅导员专业技能大赛暨风采展示活动参赛/观摩人员信息汇总表

 

 

共青团驻马店市委      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       驻马店市少工委

                        2017220

附件下载.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