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在全市中学师生中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历史知识才艺大赛的通知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6-11-10  打印本文  

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在全市中学师生中举办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历史知识才艺大赛的

 

驻教基〔2016〕111


 

各县区教体局,局直各初级中学: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进一步增强全市中学生的民族自信心、自豪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展现广大师生多才多艺的青春风采,引领全市师生了解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奋斗历程,筑起新时代的梦想,担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市教体局决定在全市中学师生中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历史知识才艺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发挥历史学科的教育和社会功能,进一步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讴歌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历程,追寻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激发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激发广大师生强国富民、勇于担当的责任感,提高全市师生对历史的学习兴趣,丰富师生校园生活,培养竞争意识与团队合作精神,展现时代风采。


二、活动要求

(一)竞赛主题和选材内容:

     【主题】“缅怀·使命·梦想”

【选材内容】

1.中国历史、世界历史;

2.新民主主义革命(重点内容);

3.中华民族的辉煌与梦想;

4.中国历史进程中的创新发展史实(历史人物或历史事件)。

(二)参加竞赛人员及要求:

1.各县区各派出12支参赛队、局直各初中学校派出1支参赛队,参加决赛。(如果参加两场历史知识才艺大赛,取单次最高分;师生合作队加15分)

2.参赛人员为全市初中在校学生及初中教职员工。(须有本单位的盖章证明)。

3.参赛队员必须化妆和穿演出服。

(三)比赛时间、地点及形式:

1.报名时间:2016年12月1——10日;决赛时间:2016年12月17日(周六)。

2.决赛地点:驻马店市实验中学青少年活动中心五楼报告厅。

3.展示形式:历史剧情景剧、小品、相声、演说(有幻灯片协助)、歌舞(有唱白)等。

4.赛后征文评比(2016年12月17日——2017年1月16日)。

三、活动流程

1.初选阶段:各县区局直各初中,按照大赛通知提前认真组织预赛初选,并于2016年12月10日前上报预选赛资料(文字材料及活动视频,发送到市基础教研室历史学科工作室邮箱(fengyu3939715@163.com)作为评选优秀组织奖的重要参考。

2.决赛时间:2016年12月16日,在驻马店市实验中学青少年活动中心五楼报告厅举行决赛。

3.大赛分上午、下午按抽签顺序进行,在历史知识才艺大赛中间,评委进行点评或观众观感评论。

4.赛后举行征文评比:征文参考题目

(1)各个不同时代背景下党的革命形式与创新精神;

(2)红军长征的故事与新时代的长征精神;

(3)庆祝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与青年成长等。

四、奖项设置:

1、历史知识才艺大赛团体奖: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若干名;优秀表演者20名;优秀指导教师20名;优秀组织奖5个。

2、征文评出一、二、三等奖。

以上奖励均标注单位进行公示。

五、主办单位: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

承办:驻马店市基础教学研究室

协办:驻马店市实验中学

请各县区及局直各学校,按通知要求做好准备工作。各县区、局直学校参加全市决赛的人员请于决赛前5天填写好附件中的表格,上报到市基础教学研究室

联系人:陈超 

信箱:zmchenchao@163.com

  联系电话:2981928

 

附件:

1.驻马店市中学师生历史知识才艺大赛报名表

    2驻马店市中学师生历史知识才艺大赛实施方案

 

 

                                 2016年11月6日

 

附件1

驻马店市中学师生历史知识才艺大赛报名表

 

县 区

(学校)


带队

人员

 

姓名


电话


节目名称

展示形式

参赛队员名单

辅导教师





 

 

 

 

 










 

件2

驻马店市中学师生历史知识才艺大赛实施方案

大赛评审标准

1.评委组成:5——7名(待定)

2.评分方式: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取平均分,如果有两支参赛队,取最高一次分数。前三个节目结束后,评审组商议给分标准,第四个节目后,现场打分和公布。

3.每场比赛限时12分钟以内,满分是100分。每超时1分钟扣1分,超时超过5分钟喊停。

4.必须有实际内容,每场表演要让参会师生听明白和学到相关历史知识,能引起思考和思想上的共鸣者为佳。有与历史史实不符等内容,视情况扣5——50分,直至停赛。

5.观众评论(限时5分钟),上台评论主要围绕对历史的理解,学到的东西、学生的历史阅读及历史教师综合素养与历史课堂的关系(给评论人所在学校加1——5分)

 

评分细则   1—7项100分,第8项为加分项) 

 

评分项目

分值

评分标准

得分

1、入场、退场

5

按时入场,秩序井然,有创意。


2、内容与形式

20

主题鲜明,符合史实,内容充实,表现形式恰当,内容健康向上;不符合史实的节目酌情扣分或取消成绩。


3、展示用时

5

不能在规定时间完成的酌情扣分


4、节目编排

20

剧情流畅、精致,创意新颖,情节跌宕,突出主题,引人入胜,引起共鸣。


5、语言表达

15

普通话标准,表达清晰到位,声音洪亮,抑扬顿挫,与历史情境、人物有机融合。


6、服装道具

15

服装得体,道具齐备,衬托主题,符合历史情境和情节发展变化要求。


7、表演技巧

20

举止大方,表现力强,表情丰富,眼神、肢体动作等有力配合情节发展变化,团队配合流畅、默契,体现角色所需。


8、人员参与

5

师生共同表演的酌情加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