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关于做好心理家园建设和心理咨询师协会招募会员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6-10-26  打印本文  

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做好心理家园建设和心理咨询师协会招募会员工作的通知

 驻教体关〔2016〕14号

各县区教体局,市直各学校:

为了提高全市学生心理素质,切实做好我市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工作,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德智体美和谐发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决定开展心理家园建设和心理咨询师协会会员招募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的

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是提高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其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的教育,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德育工作、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建设心理家园和成立心理咨询师协会,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建立规范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服务体系,有效提高全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的质量和成效,促进学生的心理素质和德智体美全面协调发展。

二、工作目标

按照“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协调发展”的工作方针,市教育体育局决定在全市建设100所心理家园。普及、巩固和深化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加快制度建设、课程建设、心理咨询室建设。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推荐心理咨询师加入驻马店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建立一支科学化、专业化的稳定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立学校、家庭和社会心理咨询师相互协作的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科学发展。

三、工作内容

(一)做好心理家园建设工作,建设规范的教育服务体系。

心理家园是由市教育体育局指导,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共建,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为主体,以心理咨询服务为措施,充分发挥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庞大的人才资源优势,创新资源整合机制,完善组织形式和运作模式,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的试点单位。

1、心理家园的申报条件

为了确保心理家园建设具有针对性,举办活动具有成效性,申报心理家园的单位需要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获得市级以上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工作的先进单位;

(2)拥有10名以上持有心理咨询师或家庭教育指导师资格证书人员的单位;

(3)拥有20名以上参加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培训人员的单位;

(4)为全市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

2、心理家园的申报材料

(1)认真填写《驻马店市心理家园申报表》(附件一)并加盖公章;

(2)提交不低于1500字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材料;

(3)填写《驻马店市心理咨询师基本情况统计表》(附件二)并加盖公章。

(4)申报材料一式两份,不收取任何费用。

3、心理家园的工作内容

市教育体育局、市心理咨询师协会根据各申报单位提交材料进行初审,对符合申报条件的单位进行实地考察,组成评审委员会认定心理家园。心理家园将享受到市心理咨询师协会提供的以下各项服务:

(1)授予“XX心理家园”的牌匾和证书,享受到全市500多名心理咨询师资源支持;

(2)组建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委员会,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活动,配合或协同政府部门开展课题研究和项目论证;

(3)免费参加每年十场次以上的全市心理健康教育系列大讲堂和家庭教育大讲堂系列活动;

(4)邀请国内外知名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和家庭教育专家深入各心理家园举办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讲座,开展心理咨询服务;

(5)指导各心理家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工作和活动,建设心理咨询室,开展心理咨询工作;

(6)组织各心理家园参与并举办全市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研讨会和学术交流活动;

(7)对各心理家园负责人开展心理咨询技能继续教育,组织优秀心理家园观摩活动;

(8)组织各心理家园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

(9)对表现优异的各心理家园单位和个人,年终进行评选表彰;

(10)免费参加驻马店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开展的其他活动;

(二)组织推荐心理咨询师加入市心理咨询师协会。

驻马店市心理咨询师协会是有驻马店市科技学校发起,市教育体育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同意,团市委、市妇联、市总工会、市卫计委支持,市民政局批准,由我市心理咨询师、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家庭教育指导师和心理学科研人员组成的全市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

1、入会条件

(1)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承认并遵守本协会的章程,有加入本协会的意愿;

(3)在本协会的业务(行业、学科)领域内具有一定的影响;

(4)持有国家心理咨询师或家庭教育指导师职业资格证书;

(5)获得心理学专业本科学位及以上的教育工作者。

2、报名材料

(1)认真填写《入会申请表》(附件三)2份,随表粘贴一寸免冠照片2张;

(2)提交身份证正反两面复印件2份;

(3)心理咨询师或家庭教育指导师资格证和最高学历证书复印件各2份;

(4)审核后成为市心理咨询师协会正式会员,普通会员全部免费。

3、会员待遇

(1)参加全市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系列活动的权益;

(2)参加市心理咨询师协会选举和任职的权益;

(3)参加心理学术研讨和学术交流活动的权益;

(4)接受心理咨询师继续教育的权益;

(5)授予会员证和徽章;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心理家园的建设对提高学校德育工作水平的重要意义。

心理家园是市教育体育局和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开展全市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的有效载体,也是全面提高全市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工作水平的重要措施。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把心理家园建设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列入重点工作计划,并采取相应措施,抓好落实。要加强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管理与指导,广泛开展心理家园创建活动。市教育体育局将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项督导检查,各地和各学校要把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

(二)积极组织,推荐心理咨询师积极加入驻马店市心理咨询师协会。

心理咨询师是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的主要推行者和具体实施者,提高心理咨询师的专业水平,是推动全市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工作再上台阶的关键举措。各县区教育体育局和市直各学校要认真做好心理咨询师的摸底统计工作,认真填写《心理咨询师统计表》(附件二),组织符合入会条件的心理咨询师加入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并按照报名材料的要求组织报名。通过组织心理咨询师加入心理咨询师协会,进一步提高他们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水平,建设一支具有积极心理素质、坚实理论基础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高水平、专业化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

(三)做好申报,通过心理家园建设和心理咨询师协会工作,推动心理健康教育事业发展。

各县区教育体育局和局直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心理家园的建设和心理咨询师会员招募工作,充分认识到此项工作对推动我市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各单位要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按照心理家园的申报要求和心理咨询师协会报名程序,积极申报、组织报名,于11月11日前将心理家园申报和心理咨询师协会会员报名纸质材料一式两份报送到市教育体育局关工委,电子材料发送至zmdsxlzxsxh@126.com。

联系人:张耀山;

电 话:2930040  13939635166

 

附件:1、驻马店市心理家园申报表;

2、驻马店市心理咨询师基本情况统计表

3、驻马店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入会申请表

附件一:驻马店市心理家园申报表.doc

附件二:驻马店市心理咨询师基本情况统计表.doc

附件三:入会申请表.doc

 

 

2016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