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关于组织开展2016年秋季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6-10-20  打印本文  

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组织开展2016年秋季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活动的通知

驻教基〔2016〕101号

各县区教体局,市直各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根据《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通知》(驻教基〔2016〕18号)要求,决定在2016年秋季学期,组织开展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做好学校毒品预防教育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代表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禁毒要从青少年的教育抓起,把一系列工作做好。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各县区和各学校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将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切实纳入学校教育工作计划,以拒绝毒品、净化环境、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为目标,以宣传合成毒品危害为重点,着力引导青少年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最大限度地防止青少年学生步入社会后沾染毒品,阻断吸毒群体的蔓延。

二、精心组织,认真开展好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各项活动

县区教体局和各级各类学校要结合实际,根据学校生活环境和青少年学生的年龄、生理、心理特点,以及学生知识结构、认知能力等情况,推进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对照《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规划(2016-2018)任务分配表》(已转发)逐项落实,按照省、市禁毒委及教育部门的要求,组织开展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的各项活动。

(一)参观一次禁毒展览馆。各县区要充分发挥既有的禁毒教育基地作用,与禁毒办密切协同,有计划地分期分批组织学生开展参观学习。各级各类学校要密切联系当地禁毒办,切实做好禁毒流动宣传车、展板等进校园工作,积极组织学生在网上参观“中国数字禁毒展览馆”。

(二)观看一部禁毒影片。各县区要结合现有的防范合成毒品的危害的主题电影、微电影、纪录片、动漫剧和其他禁毒视听资料,依托电视台、校园网、校园院线、电教、微信平台等载体,认真组织,因地制宜,利用各种形式进行播报,统一组织学生观看。

(三)上一堂禁毒课。各学校要依托课堂教学这个主阵地认真组织开展上一堂禁毒课活动,推动广大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和高等院校把毒品预防专题教育列为新生入学和毕业生的必上课程。通过邀请禁毒民警、法制副校长、指定兼职教师等方式上好一堂禁毒课,还要坚持将毒品预防教育有机融入学校日常的思想品德、语文、化学等课堂教学的主渠道。

(四)制作一期禁毒教育手抄报或黑板报。各学校要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安排专人负责收集整理禁毒教育方面素材资料,积极组织师生制作一期内容丰富、形象生动、版面新颖的禁毒教育手抄报或黑板报。

(五)开展一次主题班会。要积极开辟第二课堂,认真组织各种形式的禁毒主题班会,充分发挥学生主动参与的积极性,鼓励学生开展模拟禁毒法庭、禁毒社会实践、禁毒绘画等活动。

(六)举办一次“珍惜生命,拒绝毒品”的演讲比赛或知识竞赛。

(七)订阅中国禁毒微信。

“中国禁毒”微信公众平台(以下简称:中国禁毒微信)内容丰富、通俗易懂、实时更新、免费登录,是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了解禁毒工作、获取禁毒资讯、参与禁毒活动的重要窗口。各校要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送中国禁毒微信,组织师生、家长订阅关注(附件有中国禁毒微信平台订阅方法)。

 三、加强领导,确保毒品预防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一)健全机制,形成合力。各县区教体局要建立和完善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的领导机制,落实校长负责制,将毒品预防教育纳入工作计划,纳入日常管理,纳入绩效考核。

(二)广泛动员,全员参与。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加强领导,广泛动员,统筹推进,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办法和配套措施,做好全体师生的宣传发动工作。

(三)加强督察,确保实效。今年年底,省禁毒委将会同省教育厅对全省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开展督察。为迎接省里督察,我市禁毒办和教体局将在11月份对全市各县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进行督查。各县区教体局要与当地禁毒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对本地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开展一次全方位的自查抽查和专项督察,并认真保存有关资料。

请各县区教体局将活动进展情况于每月月底前报送市教育体育局基教一科,重要情况及时上报。

联系人:刘建宏        电话 0396-3651990

邮箱:zmdjjk@163.com

 

附件:中国禁毒微信平台订阅方法

     

国家禁毒办微信平台关注方法.doc

                      

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

2016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