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关于印发《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责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6-07-21  打印本文  

 

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印发《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责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驻教体〔2016〕165 号

 

各县区教体局,局直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根据省教育厅统一部署,市教体局研究制定了《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责年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16年7月1日

 

 

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开展懒政怠政

为官不为问责年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全省教育系统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责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教办﹝2016﹞466号)要求,为切实推进全市教体系统政风行风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提升教育体育治理能力和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体育,市教体局决定在全市教体系统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责年活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全面加强教体系统政风行风建设,以强化落实“两个责任”(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为主线,以解决教体管理干部当中存在的“不敢为”“不会为”“不想为”问题为重点,以督促检查和执纪问责为抓手,建立健全“明责、述责、评责、问责”工作机制,着力营造敢为的环境、提升会为的能力、形成想为的氛围,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体育生态,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体育提供有力保障。

  二、重点内容

  1、督促各级政府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重点对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2、督促各级政府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重点对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3、严肃查处招生舞弊、违规办学、乱收费问题。重点对各级各类学校招生考试、联合办学、教学安排、学籍管理、规范收费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执纪问责。

  三、方法步骤

  1、部署动员结阶段(7月5日-7月20日)。各县区教体局、局直各单位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广泛开展意见建议征集活动,聚焦问题,立定靶子。要成立专门机构,制订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进行动员部署。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建立工作台帐,明确目标任务、完成时限、责任人员“三个清单”。重点落实明责机制,开展明责活动。

  2、自查自纠阶段(7月15日-7月31日)。各县区教体局、局直各单位要对照工作职责和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述责活动,认真承诺,自觉践诺,并广泛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要着力对“不敢为”“不会为”“不想为”等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建立整改台账,逐项整改落实。重点落实述责机制,开展述责活动。

  3、督导检查阶段(8月1日-10月30日)。市教体局将组织督查组,对各县区及局直各单位自查自纠情况进行督查检查、随机抽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核查。将适时开展多种形式的评议活动,重点落实评责机制,开展评责活动。

  4、总结提高阶段(11月1日-11月30日)。各县区教体局、局直各单位要认真总结问责年活动中的经验和做法,积极探索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对上级交办、媒体曝光、群众举报和督查检查以及核查中发现的问题,查清重要领导责任、主要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置恰当、程序合法、手续完备”的原则,严格进行问责,重点落实问责机制,开展问责活动。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各县区教体局、局直各单位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有关负责同志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统筹部署、协调推进问责年活动的各项工作。要抓紧制定具体工作落实方案,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为解决突出问题、为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提供坚强保障。

  2、强化责任。各县区教体局、局直各单位要强化为民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纪律意识,认真对照“三个清单”和整改台帐,明确责任,主动作为。对群众反映的“不敢为”、“不会为”、“不想为”和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以及对重要案件久拖不办或查处不力的,要实行“一案双究”“一案双查”,既要追究主体责任,又要追究监督责任,既要追究直接责任,又要追究领导责任。

  3、狠抓落实。各县区教体局、局直各单位要用好督促检查和执纪问责两个抓手,推进督促检查常态化、执纪问责常态化。要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确保问责年活动取得实效。要建立健全活动情况报告制度,每月5日前,要将上月开展情况报送市教体局。

  请各县区教体局、局直各单位先行明确一名主管领导和一名日常工作联系人(见附表)于7月30日前报送市教体局。

联系电话:0396-2987726

邮箱:Zjjj1916@sina.com

  联系人:秦磊

  

  

               2016年7月1日

 

 

 

 

 

 

附  件

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责年活动

主管领导登记表

填表单位(盖章):             

姓  名

职  务

办公电话

手机号码

 

 

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责年活动

日常工作联系人登记表

填表单位(盖章):             

姓  名

工作部门

职务

办公电话

手机号码

传真号码

电子信箱

 


 

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责年活动

需重点督查项目统计表

填表单位(盖章):

序号

督查

项目名称

项目进度

及存在问题

开始

时间

完成

时间

 

 

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责年活动

拟问责项目统计表

填表单位(盖章):             

序号

拟问责

项目名称

项目进度

及存在问题

开始

时间

完成

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