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关于评选2015-2016学年义务教育阶段先进单位 安全教育管理先进单位 德育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知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6-07-08  打印本文  

 

 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评选2015-2016学年义务教育阶段

先进单位 安全教育管理先进单位 德育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知

 

驻教基〔2016〕69号

 

各县区教体局,局属各小学和初中学校:

2015-2016学年,全市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法规和政策,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加强安全教育管理和改进德育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认真总结经验,树立先进典型,经研究,决定评选表彰2015-2016学年义务教育阶段先进单位、安全教育管理先进单位、德育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对象

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各级各类学校教师、管理人员或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相关股室及工作人员。

二、名额分配

全市拟表彰义务教育阶段先进单位80个(优秀校长80名)、义务教育阶段安全教育管理先进单位80个、德育工作先进单位80个、德育先进工作者80名、德育工作优秀班主任330名和优秀德育课教师180名(具体名额分配见附件)。

三、评选条件

(一)义务教育阶段先进单位、安全教育管理先进单位及德育工作先进单位评选条件

1、办学理念端正,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和省、市有关规定,积极推进素质教育。

2、办学目标明确,管理措施得力,办学特色明显,办学水平较高,校园文化建设成效显著。

3、办学行为规范,班额控制严格,不设快、慢班、重点班和非重点班,既面向全体学生,又尊重学生个体差异,因材施教工作开展较好。

4、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有计划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民族精神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  

5、依据“以学生发展为本”的原则,创造性地建设德育环境与氛围,科学从事德育管理,通过学科渗透、德育课程改革、校园文化熏陶等各种途径,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 

6、德育工作机制健全,措施完善,学生养成教育扎实有效。

7、安全工作制度完善,责任明确,措施到位,安全教育管理工作成绩显著,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积极参加省安全知识网络竞赛活动,参赛率高。

8、同一单位只能参加一项评选,不得重复参评。

(二)优秀校长评选条件

1、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致力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模范执行国家的教育政策、法律、法规。

    2、教育思想端正,办学理念先进,具有较强的开拓创新精神;校级领导班子清正廉洁、团结务实,号召力和凝聚力较强,在师生、家长和社会中享有良好口碑。

3、认真贯彻落实规范办学行为的各项要求,无违规办学现象,无群众反映的其他违反规定的突出问题。

4、担任校长期间学校师生无违法犯罪记录,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5、学校被评为义务教育阶段先进单位方可参评优秀校长。

(三)德育工作优秀班主任评选条件

1、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热爱班主任工作,遵纪守法,师德高尚,爱岗敬业,甘于奉献。

2德育工作的规划、组织有序。尊重德育工作规律,德育工作的实效性较强,班级德育工作成绩显著。

3、热爱学生、尊重学生、切实关心每一位学生,不歧视差生。作风民主,讲究方法,广受学生尊敬和爱戴。

4、注重加强对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

5注重与家长、社区的沟通协调,积极开展家访,在家长学校建设、学校社区沟通合作和实践活动等方面成效显著,学生及家长的满意度高。  

6重视德育科研,具备一定的研究能力,并通过教育科研提高工作效率。积极参加省、市、县(区)级及以上班主任相关培训。

7、任教期间无违法违纪记录,且连续担任班主任工作满两年以上的现任班主任。

8、同一人只能参加一项评选(含义务教育阶段优秀班主任),不得重复参评。

(四)德育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德育课教师评选条件

1.在岗从事德育教学或德育管理工作三年以上。

2.在从事德育管理、德育教学活动中具有明确的德育工作目标,在德育内容、德育方法、德育途径以及德育评价上努力创新,注重提高德育工作的实际效果,并形成了自己的工作特色,产生了明显的社会效益。有较强的组织管理和较高的德育工作水平,注重德育教学理论研究,并有一定的德育教学实践经验积累。

3.在德育管理或教书育人工作中不断加强职业道德修养,真正做到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成绩突出。

4、工作期间无违法违纪记录。

5、同一人只能参加一项评选(含义务教育阶段优秀班主任),不得重复参评。

四、评选要求

(一)各县区和局直有关学校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评选表彰活动,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严格程序,切实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凡被推荐为表彰对象的,必须在校务(政务)公开栏上进行公示,且公示期不少于三天。

(二)凡工作不负责任、教育方式方法不当、教学质量较差、学生总体满意度较低的教师,以及违规办学、管理混乱、辍学率较高、班额过大和群众反映问题突出、学校存在安全隐患、安全教育管理措施不力、德育工作成效较差的单位,一律禁止纳入评选范围。若发现不符合条件、或未经公示以及捏造虚假材料进行上报的单位和个人,一经核实,即取消该单位及当事人本年度及下一年度的评选资格,并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三)各县区在表彰指标分配上要重点向农村、偏远和艰苦地区学校倾斜,教师类表彰要注重兼顾毕业班和非毕业班,避免过于集中。

(四)各县区和局属各学校要以本次表彰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高安全教育及管理工作水平,加快促进良好校风、班风、教风和学风的形成,深入推进实施素质教育。要大力宣传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典型事迹,激励广大教职工扎实工作,勇于进取,积极奉献,全面提升我市中小学校办学质量和管理水平。

五、有关事项

(一)、各县区要严格按照分配指标等额上报,不得虚报、多报和错报。必须按时上报,过期不再受理评选材料。

(二)、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评选推荐登记表、汇总表(需以Excel形式)等上报一式三份;单位和个人经验材料各两份(另行设计整理,1500—2000字之间)。以上材料加盖单位公章后,务于7月15日前报送市教育局基础教育一科,同时提交电子文档。

(三)、联系方式

联 系 人:胡文仁

联系电话:3651991 

电子邮箱:zmdpjk@126.com

附件:

1、驻马店市2016年义务教育阶段先进单位推荐名额分配表

  2、驻马店市2016年义务教育阶段安全教育管理先进

单位推荐名额分配表

3、驻马店市2016年义务教育阶段德育工作先进单位、先进工作者和德育工作优秀班主任、优秀德育课教师推荐名额分配表

4、驻马店市2016年义务教育阶段先进单位评选推荐登记表

5、驻马店市2016年义务教育阶段先进单位汇总表

6、驻马店市2016年义务教育学校优秀校长评选推荐登记表

7、驻马店市2016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优秀校长汇总表

8、驻马店市2016年义务教育阶段安全教育管理先进单位评选推荐登记表

9驻马店市2016义务教育阶段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先进单位汇总表

10驻马店市2016年义务教育阶段德育工作先进单位评选推荐登记表

11驻马店市2016年义务教育阶段德育工作先进单位汇总表

12驻马店市2016年义务教育阶段德育先进工作者评选推荐登记表

13驻马店市2016年义务教育阶段德育先进工作者汇总表

14驻马店市2016年义务教育阶段德育工作优秀班主任评选推荐登记表

15、驻马店市2016年义务教育阶段德育工作优秀班主任汇总表

16驻马店市2016年义务教育阶段优秀德育课教师评选推荐登记表

17、驻马店市2016年义务教育阶段优秀德育课教师汇总表

 

 

2016年7月6日

 

2016单位评选通知文件 附.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