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关于在全市教体系统内开展“学生评老师 老师评校长 社会评学校”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6-06-07  打印本文  

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在全市教体系统内开展“学生评老师 老师评校长 社会评学校”活动的通知

驻教体〔2016〕116号

 

各县区教体局,局直各学校: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管理,规范办学行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群众满意度。驻马店市教体局经研究决定从6月份开始在全市中小学开展为期一年的“学生评老师 老师评校长 社会评学校”的“三评”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高教育质量为目标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核心以社会广泛参与为基础以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发扬民主、评改并重为原则通过开展学生评老师活动以正教风开展老师评校长活动以正校风开展社会评学校活动以正行风,促使全市中小学办学水平、教育教学质量和社会满意度得到提高。

二、活动安排

本次活动从2016年6月1日开始至2017年5月31日完成。具体步骤安排如下: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6年6月1日---2016年6月30日各学校要发挥自身优势,充分利用广播、墙报等媒体多形式、多途径加强“三评”活动宣传,通过召开教职工会议、组织教职工学习,全面宣传“三评”活动,使学生理解“三评”活动的根本目的和主要内容,使社会充分认识“三评”活动的真实意义,使教职工能够增强参与评价的责任感,积极地对待评价活动,理性地对待评价结果,从而为“三评”活动营造良好的氛围。

(二)活动开展阶段2016年7月1日---2016年12月30日 一是确定参评对象。“学生评老师”的学生为老师所任主要学科班级的学生、本校全体老师、部分家长代表、校委会成员;“教师评校长”的教师为学校全体教职工;“社会评学校”为本学区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乡村干部代表、学生家长代表,人数不少于30人。二是组织评价。“学生评老师”由各学校自行组织,满意率计算按学生(家长)评价占50%、老师互评占30%、校委会评价占20%计算;“老师评校长”、“社会评学校”由各县区教体局负责组织,并量化计算出满意率。三是评价时间。本次活动具体在2016年9月和12月组织两次集中评价。

(三)整改提高阶段(2017年1月1日---2017年5月30日)。一是自行整改。学校在评价结束后要通过一定的形式将评价结果公开。“学生评老师”的结果由学校统计后整体评价结果告知教师本人“教师评校长”和“家长评学校”的结果由各县区教体局汇总。对于建议意见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客观存在的必须建立整改台账,并立即整改因政策原因或宣传口径因素造成的误会必须通过一定的方式予以公开说明。二是督导检查。市教体局将组织由班子成员任组长的10个督导组,参与学校的“三评”工作,定期进行督导。学校的“三评”结果要纳入学校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并与学校班子成员选拔任用挂钩;教师(含校长及学校班子成员)个人的等级评定与评先评优、绩效工资发放、职称聘用及班子成员选拔任用挂钩。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三评”活动是全市教系统加强教体行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打造人民满意教育的有效途径。各中小学要充分认识“三评”活动的重要意义,立足“三评”规范管理,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以分管副校长为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及教职工代表参加的“三评”活动领导小组,明确专人具体负责“三评”组织工作,确保“三评”活动顺利推进。

(二)评促结合,确保质量。各学校要充分调动教师、学生的积极性,要让每一位教师在评价中感受成功,在反思中促进成长,要让师生共同体验教育的活力,共同构建和谐教育。要及时研究学校管理、教学等各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将“三评”活动与日常教育教学管理有机地结合起来,与建立长效机制和完善制度结合起来,做到以“三评”促整改,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教育。

(三)强化督导,注重实效。学校要结合本校实际精心制定“三评”活动方并认真抓好落实。要及时总结活动经验与典型。要完善“三评”活动档案做到有方案、有活动安排、有活动记载、有活动效果所有原始资料分类归档备查确保“三评”活动富有实效。

 

2016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