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2016年普通高考考务管理严肃考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6-06-03  打印本文  

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进一步加强2016年普通高考考务管理严肃考风考纪的通知

 

驻教体纪〔2016〕40 号

各县区教体局:

为认真贯彻国家教育考试部级联席会议《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教育统一考试环境综合治理和考试安全工作的通知》和全省2016年高考安全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依法治考,规范管理,职责明确,属地负责”的原则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分级管理制度,为进一步加强高考考务管理,严肃考风考纪,确保2016年高考工作安全顺利进行,结合我市实际,现提出如下意见,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加大宣传,高度认识严肃考风考纪工作的重要性

高考考风考纪的好与坏,反映教育政风、行风和社会风气,关系党和政府的形象。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涉考条款落实到高考的第一年,加强高考考风考纪工作,是深入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加强教育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市强化、细化考试管理制度,考风考纪持续改善。但要清醒看到,随着社会竞争日益加剧,对教育公平的诉求日益强烈,高考工作承受的社会压力和社会责任不断加大;个别地方考试泄密、舞弊问题时有发生,少数考试工作人员违规参与、纵容考试作弊行为,作弊手段日趋隐蔽,高考考风考纪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国家对今年高考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考试安全为核心,以教育内部治理为重点”,切实做到“考前不泄密,考中无大弊”。各级部门要把加强高考考务管理、严肃考风考纪作为高考工作的重中之重,精心组织、周密实施、加强监管,确保高考工作安全顺利、公平公正。

二、精心组织,确保高考考风考纪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按照“依法治考,规范管理,职责明确,属地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高考考风考纪工作主体责任在当地政府,工作任务分担在教育及相关职能部门,教育部门及招生考试机构牵头,承担首要的工作责任;教育部门及招生考试机构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加强高考考风考纪工作的组织协调,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完善政府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逐级明确相关职能部门的任务分工和工作职责,做到每项工作都落实到岗,责任到人,每个环节都措施完备、监管严密,每个考点都部署周详、万无一失。教育监察部门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配合教育部门及招生考试工作机构建立完善管理制度,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行职责。把严肃考风考纪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确保高考工作平安顺利进行。

三、强化监督,周密防范,坚决遏制考试作弊行为

教育监察部门要按照“在参与中监督、在监督中服务”的要求,全程介入高考工作,督促配合招生考试机构,加强对本地高考组织管理、人员到位、责任落实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对高考考风考纪的巡查监督,针对存在的问题查盲堵漏、建章立制,周密防范,严肃查处考试作弊行为。要把监督检查重点放在考风考纪容易出现问题的薄弱环节,督促相关部门加强重点部位安全保密、重点环节工作落实、重点人员履职尽责的督查指导,把重点部位、重点时段、重点环节的工作做细做实;公开监督投诉电话,重点防范和查处有组织、有预谋的团伙作弊、替考及利用现代通讯工具考试作弊等严重违规行为。各考区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高考考风考纪问题应急预案,建立联动机制,明确职能,确保突发问题时沟通顺畅、快速联动、有效处置;协调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舆情收集,对群众反映和上级交办的考风考纪问题快速反应、快速处置,坚决遏制考试舞弊问题蔓延,回应群众和社会关切,维护高考工作的良好信誉。

四、严查快办,严肃高考考风考纪,实行责任追究

教育监察部门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设置举报箱,接受社会各界对高考工作进行监督,做到有诉必应、有错必纠、有案必查,查必落实。要加大对高考违纪舞弊案件的处理力度,对高考舞弊的组织者、参与者要公开从严处理。监考教师和负责组织、保障考试的工作人员在监考中串通替考舞弊的,一律开除公职,情节严重的交予司法机关依法处置;对高二和高校学生充当枪手的一律开除学籍,并交予司法机关依法处置;国家公职人员组织替考舞弊,或者为子女雇佣枪手替考的要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直至开除公职,情节严重的交予司法机关依法处置。对涉考犯罪案件要一查到底,不查清事实不结案、人员处理不到位不结案、责任追究不到位不结案。在严肃追究上述人员责任的同时,要严肃追究相关领导的纪律责任,触犯刑律的,要坚决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2016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