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点赞!2023年“天中最美教师”候选人出炉
发布人:  信息来源:教师教育科  日期:2023-08-07  打印本文  

点赞!2023年“天中最美教师”候选人出炉

2023年“天中最美教师”宣传推介活动的10名天中最美教师候选人、10名天中最美教师提名候选人日前已经正式产生,自8月8日0时起,公众可以通过“驻马店日报”“掌上驻马店”官方微信公众号,驻马店市网,“今日驻马店”客户端为候选人点赞助力。

天中最美教师宣传推介活动启动以来,各县区、各学校高度重视、积极参与。经过宣传发动、遴选推荐、专家评审,推选出“2023天中最美教师”候选人、“2023天中最美教师”提名奖候选人各10名。现将候选人名单及事迹公布,请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踊跃点赞,支持您心目中的2023年天中最美教师。

为持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深入推进“奋进新征程 志做大先生”师德教育主题活动,结合河南省教育厅“‘出彩河南人’2023最美教师”评选活动,中共驻马店市委宣传部、驻马店市教育局、驻马店日报社、驻马店广播电视台在全市教育系统组织开展“2023天中最美教师”宣传推介活动。

活动旨在挖掘宣传一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优秀教师典型,进一步凝聚师德正能量,激励引导广大教师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争当最美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推动师德榜样引领,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

附件:1.2023年“天中最美教师”网络点赞须知

         2.2023年“天中最美教师”候选人、“天中最美教师提名”候选人事迹简介

         

            2023“天中最美教师”宣传推介活动组委会

               20238月7


附件1

2023年“天中最美教师”网络点赞须知

1.点赞时间20238月80时8月1224时。

2.点赞范围主办单位公布的202310名“天中最美教师”候选人,10“天中最美教师提名候选人

3.点赞方式:点击“驻马店日报”“掌上驻马店”官方微信公众号,“今日驻马店”客户端,驻马店市网进入点赞系统按提示点赞

4.每天每人有20次点赞权限,但不能为同一位候选人重复点赞。

5.本次活动采取自愿参与的原则,禁止使用各种恶意软件或设备进行刷赞等行为。


附件2

2023年“天中最美教师”候选人、“天中最

美教师提名”候选人事迹简介

一、2023年“天中最美教师”候选人事迹简介

1.白立新,女,49岁,泌阳县杨家集中心幼儿园老师

事迹关键词:坚守乡村幼教30年,用热爱诠释初心

30年如一日坚守农村幼儿教育第一线,一肩挑起乡村孩子的梦想,用拳拳爱心摆渡困难留守儿童的心灵,从衣食住行到心灵抚慰,用心灵涤荡心灵,用人格引领成长,照亮孩子心灵的荒原;一肩挑起家庭的重担,“最美媳妇”是荣誉称号,也是爱和孝心的痕迹,以爱育爱,做学生永远的忠孝善榜样。

    先后荣获省级骨干教师、市级优质课教师、泌阳县优秀教师、泌阳县最美媳妇等荣誉称号,她利用废旧物制作的幼儿玩具多次获市级奖项。

2.岑婷婷,女,35岁,确山县双河镇初级中学教师

事迹关键词:“军嫂”教师,柔肩挑重担

身为军嫂,她情系国防,勇挑重担,被单位评为“最美军嫂”;身为教师,她默默耕耘,无私奉献,被学校评为“最美教师”。她是大家口中的“拼命三郎”,进产房的前一天还坚守在工作岗位,也是学校第一个不休产假的老师。她是学生口中的“知心姐姐”,是几十个孩子的“班主任妈妈”,是丈夫战友口中的“好嫂子”。赤诚的情,温暖学生成长;清澈的爱,只为最美祖国。

连续两年获镇政府表彰,连续三年考核优秀,获得“县级优秀班主任”“县级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3.范春红,女,46岁,平舆县郭楼镇三陈小学教师。

事迹关键词:默默耕耘、不断钻研 、恪尽职守、任劳任怨

一颗心,永远为教书而跳动;一种情,永远为育人而热烈。她在乡村教学第一线27年,关爱留守儿童,给她们送去母爱般的温暖。面对学生成长特殊期,她教孩子一系列防护措施,耐心细致地进行生理期教育。困难学生的成长里有她加班辅导作文的身影;乡村防溺水知识宣传她孜孜不倦的奔波;幼儿园的舞蹈课上有她优雅的示范。课上课下,校内校外,以智慧担当,以奉献托举。

她先后荣获省、市优质课教师、河南省第二届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市级教科研究一等奖、平舆县最美教师提名奖等称号。

4.范金枝,女,45岁,上蔡县崇礼乡一中高级教师

事迹关键词:静心育人,四季坚守,做乡村孩子心灵智慧的双重引路人

守土有责,奉献不止。从教二十七年,她扎根农村,初心不改。经常奔走在家访的路上,与学生谈心,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和学习上的困惑。一点一滴总关情,一言一行都是爱,为不同基础的留守学生制定不同的学习方案,举一反三,化解迷津,尽职尽责,诲人不倦。

她是春风,是红烛,是人梯,用心指导年轻教师,提高教师业务能力,促进学校教学整体上台阶。

先后被评为省级骨干教师、省级名师、市优秀教师、市优秀班主任、市骨干教师,并多次获得市优质课奖。

5.付静静,女,37岁,驻马店市第三十三小学教师

事迹关键词:坚守初心、奉献大爱,不负韶华不负党

她是同事眼中的“超人”“钢铁侠”,是学生在校园里永远最信赖的那个人!作为校党支部宣传委员,她勇挑重担,带领大家创建了“市级党建示范校”,真正做到了“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不负韶华不负党”。爱生如子的她为了班级工作,把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年幼儿子的看病行程一拖再拖。面对丧子之痛,年纪轻轻,白发丛生。她把对孩子的爱全部倾注到班级五十多个学生身上,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教师是爱与责任的延续。她用红烛精神,春蚕风采书写着教师职业的高尚与光荣。

她先后荣获市文明教师、区最美教师、区优秀教师、区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

6.王莉,女,47岁,汝南县第五小学高级教师

事迹关键词:知心姐姐,用心理学打开孩子的心门

刚入职的她就职于一所偏远的乡村小学。为了帮助留守儿童和单亲家庭的孩子,她成立了心语小屋、开通心灵热线,举办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100多场,每年对学生和家长进行心理帮扶每年60多人次,为上千个孩子撑起了一片健康的心灵世界。

疫情期间,她用2天时间内完成了近200人的初访,建立心理援助微信群,用微信语音为学生进行情绪疏通,排解师生因隔离导致的心理问题。

她被评为市骨干教师、市优秀班主任、市文明教师、汝南县优秀教师、县优秀班主任、县“双百四十佳”教师、县“十佳班主任”。

7.吴艳丽,女,40岁,驻马店实验小学教师

事迹关键词:支教帮扶,螺丝钉式的 “雷锋教师”

她主动请缨,成为我市第一批支教帮扶的老师;她车祸致脚踝多处骨折,在病床上扔坚持用视频给学生授课,被同学称为“螺丝钉”的老师。她积极践行雷锋精神,

开展“小手拉大手,家长学雷锋”、“抗击新冠疫情,雷锋师生并肩行”等系列活动。她的学生共续写近1000篇雷锋日记,开展各种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达100多次,雷锋家长进课堂23期,连续7年组织学生走进残联幼儿园慰问送温暖,被称为“雷锋教师”。

她所在班级被评为省级文明班集体,全国红领巾中队。个人获得省级骨干教师、省级名师培育对象、省首批卓越教师、市级优秀教师、市级学雷锋标兵等殊荣。

8.谢佩佩,女,39 岁,遂平县车站镇陈瑞生希望小学校长

事迹关键词:守望乡村教育,用爱逐梦前行

为了乡村孩子,她多次放弃回城的机会。在徐店小学时,她三次筹资修路,感动得家长也开三轮车帮忙铺路。她冒严寒酷暑,带领老师入户家访。为学前教育,披星戴月上门宣传招生。在陈瑞生希望小学,她采取自己垫资,寻求村委、企业赞助的方式对校园进行了整体规划、整修,利用“红歌唱响校园”、“红色故事”演讲等活动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她在付出和给予中感受生命的价值与意义,在奉献和服务中享受快乐与幸福,她守望着乡村教育,用爱逐梦前行。

她先后获得河南省师德师风优秀案例、市先进工作者 、市骨干教师、县文明教师、县优秀教师等荣誉。

9.辛,女,33岁,西平县蔡寨冯张庄小学教师

事迹关键词:“爱”为桨,划向学生的心海

于她而言,教育是一场温柔与爱的坚持。课下,孩子们亲切的称呼她为“辛姐”,总是喜欢跟她分享学习困惑和成长秘密。在学生眼中,她是严师,更是慈母。

正所谓“亲其师,信其道”进而“乐其道”。她守望留守孩子并与其相依相偎,朴素的教育情怀激励着全体师生,让美在乡村教育的每一个细微处展现,默默地等待每一朵花开。

她先后荣获县级教学工作特别贡献奖、昆明市呈贡区是光四季诗歌青少年服务中心是光优秀诗歌教师。

10.杨慧聪,女,58岁,驻马店高级中学高级教师

事迹关键词:尊重与唤醒,把成长的权利还给孩子

构建“监督·管理—关爱·陪伴—尊重·唤醒”的班级管理理念。积极推进分层教学,先后有数百名学生考入清华北大等名校。践行生命教育,常态化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倡导有差别的教育,牵头成立五大学科竞赛培训团队,使一些学科“偏才”通过自主招生、强基计划升入理想高校。

她在丈夫、公公相继去世,婆婆、母亲重病住院的情况下,带领学生前往北京等地参加研学、自招培训。

她先后获得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个人、市优秀教师、市三八红旗手、天中最美教师提名奖等荣誉。

二、2023年“天中最美教师提名”候选人事迹简介

1.董阁,女,46岁,泌阳县第三十七小学校教师

事迹关键词:以身作则,化作春泥更护花

她是留守儿童心灵的守护者,守护着一个个正待开花的梦想。她关爱班里的每一位生活困难的孩子,生活上倾心而为,帮助他们申请贫困学生救助金。

她是孩子们成长路上的良师,教导学生认认真真写字,堂堂正正做人。她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从基本笔画练起,手把手纠正。她潜移默化的影响、严格的要求、及时的鼓励,使班内学生的学习状态勤勉又向上。

荣获德育工作优秀班主任、小学语文优质课一等奖 、驻马店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2.孔帅,女,46岁,驻马店农业学校高级讲师

事迹关键词:爱岗敬业、言传身教、严爱相济

教育是歌,她用智慧拨动学生的心弦;教育是火,她用奉献点燃学生的梦想。

她实施分层教学,因材施教,指导特长生发挥自身优势。对基础差的同学挖掘闪光点,对基础好的同学在就业和升学上做好辅导。2011年,她接手“问题班级”,引导网上被骗女生,陪高烧同学输液,昔日差班成为上进班。2013年她身患滑膜炎,短暂治疗后,未曾休养便返回课堂。

她先后获得省、市级优质课比赛一等奖,在省、市级文明风采和素质能力大赛中也屡次获奖。获得省文明教师、省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名师、市第九届拔尖人才、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3.李亚,女,汉族,42岁,遂平一高英语老师

事迹关键词:敬业好园丁,育人排头兵

她坚守教学一线近20个春秋。2016年的下班途中,遭遇车祸腰部受伤,第二天就让丈夫背着上了讲台。一个月后病情好转,仍拄着拐杖上课。她送发烧的同学夜晚到医院输液治疗,并谢绝了家长的酬谢。她自费资助困难学生,被学生称为“亚姐”。2017年,她的学生徐秋月获市理科状元,9名同学被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名校录取。为何声声“亚姐”含真情?因为她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

被评为省学科技术带头人、市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先进个人、市级骨干教师、市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4.李月玲,女,52岁,确山县第二初级中学高级教师

推荐关键词:模范带动,帮助孩子把握好人生方向

遵循“亲其师,才能信其道”的古训,从细微小事入手,以一言一行去感化学生,以慈母般的胸怀去呵护学生。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从教三十年,她月月奋斗,年年成绩优异,其中有三名学生分别获得全县中招冠军。所带班级被评为市级模范班集体。正所谓“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她用奉献,书写一首感动你我的教育长诗!

2022年当选为确山县第十三届政协委员。先后获得省级骨干教师、市优秀教师、市优秀班主任、确山县优秀教师、县优秀班主任、县师德先进个人 、县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5.刘梦,女,汉族,30岁,正阳县第二高级中学教师

事迹关键词:持恒授业,真情育人,平凡的爱点燃伟大的希望  

她爱求师、爱求书,也爱求“生”、爱求效。注重把深的讲浅、把难的讲易、把易的讲透。她担任高三三个班教学工作,并跟踪培养学校“清北班”优秀生,制定科学有效的培优拔尖方案。2020年高考,任教班级学生夺得县文科状元,全市文科第二名。

疫情封校期间与学生同吃同住。在身体不适、高烧不退的情况下,仍坚守教学一线,有序进行复习,保证高考复习进度。她始终用燃不尽的热情感染着我们,用永不磨灭的斗志激励着我们,“留”住梦想,永远向前!

荣获市级教育科研先进工作者、教育科学实验与推广应用先进个人、教学标兵、县级中小学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

6.鲁海玲,女,45岁,驻马店第二小学教师

事迹关键词:甘为人梯,用坚实的臂膀托起学生攀登新的高峰
  学生小延患有先天性听力障碍,鲁海玲课下不厌其烦地为他讲解;下雨天,为避免电子耳蜗进水,她脱下外衣护送;利用主题班会让孩子们学会善待他人,小延成了班里重点关爱对象。

2018年,鲁海玲父亲患尿毒症,母亲患结肠癌,她白天坚守教学岗位,夜晚在医院边照顾父母和年幼的孩子,边批改作业、备课,所负责班级连续多年成绩排名年级第一。她兢兢业业教书,认认真真做事,用寻常的心态诠释什么是“满心赤诚为学生”!

获得优秀教师、优秀辅导教师奖、“优质课”一等奖、教学评估优秀等级、优秀班主任、“一致性”教学设计一等奖等荣誉称号。

7.马平均,男,52岁,汝南县王岗镇初级中学校教师

推荐关键词:坚守乡村教育,以赤诚之心务教育之实

“忘却营营才能千里致远,不慕荣利,大道至简。”马平均老师,1990年任教于离家10公里远的汝南县王岗镇余庄小学,期间勇挑工作重担,大胆尝试教学改革,两年时间让余庄小学的教学质量走进全乡教育的先进行列。后调入王岗中学担任班主任工作。在三十余年的班主任岗位上,他待生如子、亦师亦友。坚持深入家访,坚持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坚持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努力给学生一片全面发展的天地。

被评为市级优秀教师、市级优秀班主任。

8.王倩倩,女,36岁,新蔡县韩集镇小李庄小学
事迹关键词:因人施策,甘做农村留守孩子的引路人

“只有爱才是最好的教师,它远远超于责任感”。从教六年,王倩倩老师坚持走村入户了解学生情况,因人施策,进行个性化教育管理。 班上有一个孩子家庭贫困,又有听力问题,王倩倩让她摸着自己的喉咙感受发声,鼓励班上同学和她交流。在王倩倩老师的不懈努力下,这位同学的成绩进步显著,性格也逐渐变得开朗。王倩倩老师还通过短视频的形式记录,引起了广大网友对农村教育的关注。王倩倩事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河南卫视等国家和省、市媒体报道和转载,被喻为乡村教育的一秉“红烛”。
    9.张玉蝶,女,50岁,上蔡县第十一小学教师

事迹关键词:真情倾注讲台,真爱播撒希望

“因有领头燕,才见雁南飞。”张玉蝶老师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每一堂课,她都先吃透教材,结合实际情况,寻找适合自己和学生的方法。学生成绩突飞猛进,所带班级期末考试由区倒数第一逆袭为区第一名的好成绩。

“教育植根于爱。”她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对贫困生、孤儿从物质上慷慨相助,从精神上关心鼓励。经常跟孩子交流谈心,并进行家访,她用无限的爱心和耐心去陪伴他们。

获得市骨干教师和优秀教师等称号。

10.周艳阳,女 ,46岁,驻马店市驿城区胡庙乡胡庙小学教师

事迹关键词:于耕耘中呵护幼苗,在前行中静待花开 “ 唯有门前镜湖水,春风不改旧时波。”周艳阳老师自任教以来始终把学生的成长和进步始终放到第一位。怀孕期间依旧担任毕业班数学教学工作,过度劳累导致儿子早产,出生体重仅2.5公斤。“以责任为圆心,以奉献为半径,同心描绘幸福圆。”周艳阳组织老师结对帮扶,定期和留守儿童谈心、家访;建立帮扶工作记录簿、帮扶成长记录簿,补偿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缺失。

   荣获驿城区师德先进个人奖、驿城区优秀教师、市优秀班主任、市骨干教师、优质课一等奖、家庭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