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驻马店市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23年)  
发布人:局办公室王梅枝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职教科  日期:2023-02-24  打印本文  

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和报送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驻马店市教育局认真梳理本地中职教育有关情况,编制本地中职教育质量年报,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1规模和结构

驻马店市共有中等职业学校12所(其中省属学校2所、市属学校2所、县属学校8所),在校生共计6.1万人。全市共创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4所、河南省职业教育品牌示范院校4所、河南省职业教育特色院校6所,7个省“职业教育强县”,1个国家级职业成人教育示范县,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技能型人才。2022年全市中职学校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0.2712万元,生均纸质图书30.15册,均达到了教育部所设定的国家中职学校办学标准。

1.2教师队伍

教师队伍是保证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核心,截止到2022年底,全市中等职业教育共有教职工数3115人(正式教师2359+外聘204),其中兼职教师119(外聘教师)人,双师型教师702人,专任教师本科以上学历占98.26%,专任教师硕士以上学历占2.74%,专任教师高级职称教师比例22.36%;2022年全市中职学校师生比1 : 21.5 。

二、学生发展

2.1学生素质

各中等职业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文件精神,把德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国梦、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与学校德育、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有机融合。2022年,全市职校学生文化课合格率达91.85%以上,专业技能合格率达到96.23%以上,体质测评合格率达96.11%以上,毕业率达97.1%。

2.2就业质量

坚持“服务为宗旨,就业为导向”的办学方向,突出校企合作、工学交替、订单培养模式,不断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多渠道搭建学生就业平台、深入开展校企合作,拓宽中职毕业生就业创业渠道。各校重视学生毕业就业和终身发展所需的能力养成教育,有针对性的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创新创业教育等丰富多样的课程,建立就业创业信息平台,强化就业创业管理,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建立就业学生管理的跟踪和巡视回访制度,积极为毕业生提供后续管理服务和技术支撑。

2022年,驻马店市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平均就业率为93%。其中对口就业率为90%,初次就业月收入平均2100元左右,各项指标与2021年相比略有提高。从各产业就业分布情况:从事第一产业的毕业生占就业学生数的9.1%;从事第二产业的占30.2%;从事第三产业的60.7%。

2.3学生资助

2022年,落实助学金499.3万元,免学费2476.28万元(不含技工类学校以及省直管县学校),用于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通过上述政策的落实,有力地支持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促进了教育公平和社会稳定。

三、质量保障措施

3.1专业布局

根据驻马店市支柱产业现状需求及我市职业教育发展现状,同步规划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健全专业随产业发展动态调整的机制,促进专业链与产业链紧密衔接。按照“统、强、补、建、退”链的专业优化思路,对全市中职专业进行“统链”、围绕优势专业“强链”,缺失专业“补链”,战略性新兴专业进行“建链”,对不适应发展需求的专业“退链”。通过优化专业结构,不断提高专业与产业对接的吻合度。我市产业发展所需人才与中职学校专业设置吻合度有待提高,职业教育培养人才服务产业转型发展贡献率还需进一步提升。

3.2质量保证

推动职业教育园区化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广泛开展技能竞赛是我市中等职业教育提高质量保证的重要抓手。一是改革创新,推动职业教育园区建设。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打造核心职业教育聚集区。学校进驻集中办学,形成集群规模效应。职教园区位于驻马店市主城区西北部的经济开发区辖区内,规划占地8.8平方公里,13000亩土地,计划总投资75亿元。园区内规划建设进驻10所职业院校;配套建设中小学幼儿园、商业住宅、教师公寓、群众安置房、医院等。目前已完成投资46.5亿,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驻马店技师学院、黄淮学院医学院、驻马店农业学校、驻马店财经学校、河南省交通技师学院、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7所学校已搬迁入驻,入园师生5万多人。未来几年,将逐步呈现中高职一体化、集团化、规模化发展的职业教育新格局。园区内配套9条道路竣工,教师公寓、群众安置房已启用,小学和幼儿园已招生。全部建成后的职教园区可容纳师生及居民近20万人,兼具教育、文化、研发、商务、宜居五大功能,成为驻马店市城市新区的重要板块。二是进一步加强质量监控体系建设。指导各校开展了教学诊断工作,基本形成了抓工作落实促提升、抓项目建设服务教育教学和技能竞赛的管理格局,为我市职业教育质量的逐年攀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三是重视技能竞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技能大赛是全市职业学校改革发展的助推器,是促进职业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有力手段。驻马店市紧跟国家、省赛制设置市赛赛项,形成国家、省、市、校四级竞赛制度和“普通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有大赛”竞赛氛围2022年9月,全市中职学校技能大赛在驻马店技师学院举办。本次市级竞赛活动包括:技能竞赛37项,近500名学生参赛,其中300余名学生获奖,共评选出优秀辅导教师一等奖69个、二等奖96个、三等奖114个;“文明风采”竞赛活动26项,近500名学生参赛,其中300余名学生获奖,共评选出优秀辅导教师一等奖50个,二等奖82个,三等奖92个。

3.3落实教师编制及教师培养培训情况

高度重视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培养培训,组织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师参与国家级、省级骨干教师培训,参与省级以上举办的教学技能大赛,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鼓励中等职业学校教师通过自考、函授、进修培训方式提高学历层次和业务水平,支持专业教师参加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考试和职业技能鉴定。重点培养中等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支持中等职业学校建立与行业、企业合作的专业教师培训模式,鼓励专业教师到相应的企业岗位进行专业实践。加大力度落实职业学校教师聘任技术人员到校兼职教学政策措施,逐步形成以在职教师为骨干,兼职教师为重要补充的专业教师结构。

四、校企合作

4.1 校企合作开展情况和效果

积极探索构建校企合作平台和运行机制,推进中等职业学校校企合作。鼓励中等职业学校成立由行业企业专家、技术骨干共同参与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引导和鼓励中职学校大胆创新,深化校企合作,采取校企合作、校校合作、订单培养、冠名办班、顶岗实习等办学形式,加强校企互动和交流,不断拓宽校企合作渠道,面向市场、面向企业培养专业人才。比如泌阳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与合作企业双方优势互补、资源互用,发挥学校和企业的各自优势,共同培养社会与市场需要的人才。目前,学校与厦门天马微电子、深圳北岭科技物流有限公司、郑州宇通、上汽集团、泌阳微帮传媒、凯里亚德酒店、金宝师食品有限公司、苏州市二木机电有限公司,九派摄影化妆有限公司、盛润游泳健身有限公司、智慧树幼儿教育集团、河南邦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这些协议的签订,促进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发展,为学生的发展和人生规划创造了平台,为企业引进了高素质人才,为社会提供了大批合格的中初级技术人才,同时也获得了企业方的高度认可。

4.2 学生实习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印发<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的通知》(教职成〔2016〕3号)精神,各中职学校加强与企业之间的合作,广泛建立校外实训基地,为学生实训实习学习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学校开展学生就业指导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帮助学生养成良好职业素养,详细制定学生顶岗实习计划,选择合法经营、管理规范、实习设备完备、符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实习单位安排学生实习,签订顶岗实习三方协议书,并选派优秀指导老师跟踪指导,通过实习培养了学生的职业精神和实践能力,为今后走上工作岗位打下基础。

4.3 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

我市推动组建一批由行业大型骨干企业参与的职教集团,与相关职业院校组建多层次、多功能的职教集团。通过发挥职教集团的作用,促进了校企之间、学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了我市现代职业教育的发展。例如正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作为驻马店职业教育集团成员单位,学校积极参与职教集团的各项活动,通过与集团成员校之间进行先进教育理念、优秀管理经验、优质师资队伍、强大课程资源的交流共享,提高了办学效果与社会影响力。学校作为正阳县职教集团的主要成员---集团核心校,在正阳县政府及正阳县教育局的支持下深度整合了集团内正阳县农业高中、正阳县卫校等多家技校办学资源,优化了现代农艺专业、正阳县医学护理专业、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中餐烹饪专业、计算机应用专业、机电技术应用等七个县级职教专业联盟。职教集团和专业联盟的聚集效应逐渐显现,2022年集团内各校均得到了规模性发展,各专业联盟办学理念走向成熟,为进一步促进集团各学校快速发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办学质量,2022年集团学校引进了3家专业企业参与到办学中,下一步将逐步引入更多企业参与到集团化办学中。

五、社会贡献

5.1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我市职业教育紧密贴合驻马店产业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着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各职业学校依托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结合区域产业发展特色,强化校企合作、岗学结合,密切联系当地企业,充分发挥学校主动性,积极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的针对性和培养质量,满足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技术技能人才需求。

5.2社会服务

一是各职业院校积极推进“人人持证 技能河南”培训。市教育局2022年“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任务是:完成培训4万人次,取证3万人次,其中取得高级工证1.8万人次。2022年全市累计开展技能培训45015人次(含教师资格培训),新增技能人才40777人次(含教师资格取证10962人次);新增高技能人才3705人次。

二是各中职学校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充分发挥教师特长,将传统文化融入到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中,引领学生探索传统文化的魅力,弘扬及传承优质民族文化,展现民族文化特色。举办了全市中等职业学校传统文化大赛。

六、政府履责

6.1经费

我市将职业教育经费全面纳入公共财政预算管理,逐年加大对职业教育的财政投入。各项政策性财政拨款及时到位,统一管理,杜绝挤占、挪用或截留经费等现象发生,保证学校正常运转以及对学校的投入力度。免学费政策基本覆盖拥有本市户籍和符合我市就读条件的非本市户籍中职在校生。2022年,全市职业教育投入48879万元,其中市本级职业教育投入 29072 万元,安排市本级教育费附加用于职业教育专项资金4179万元,确保用于职业教育的教育费附加不低于教育费附加预算的30%。教育费附加专项资金全部拨付到项目学校,重点用于职教园区学校建设。争取上级职业教育专项经费 5801万元,有力地支持了职业教育发展。

6.2 政策措施

为加快我市现代职业教育发展,驻马店市政府出台系列文件,进一步完善了我市的职业教育政策体系,为职业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和保障。意见明确了对职业学校采取多方位政策及资金支持,如加强对取得“双师型”教师的资金奖励,以及对获得优异成绩的素质大赛及技能大赛的师生进行奖励,同时又加大对口升学率的资金奖励等,并扩大了各学校编制,富余的教师编制也将吸引更多的专业人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优化技能社会建设环境,提升技术技能人才供给水平,2021年我市出台了《驻马店市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一地一策”实施方案》。

七、典型案例

      (一)驻马店泌阳县职专技能培训案例

该学校充分利用学校汽车维修、电子电器、、园林园艺、幼儿保育等重点专业群建设成果,紧密结合县域经济特色,充分发挥学校专业人才优势和先进的专业设施设备,多领域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服务活动,扎实开展职业技能认定工作。学校投资近100万元建设17个工种技能鉴定标准化考场17个,一年来共培养本地人才1100余人,培养优秀电子商务师6700余人,培养其他工种超过1.2万人。

泌阳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实用技术培训服务活动

2022217日下午,驻马店市教育局召开全市职业教育工作推进会,重点安排部署推进全市“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及专业建设工作。会上该学校党委书记侯太升就职业培训工作开展情况做典型发言。

泌阳县中等职业学校作为国家重点中专、国家中职改革发展示范校、省城乡劳动者转移就业培训基地项目学校,始终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技能河南建设要求,坚持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并重,助力乡村振兴和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培养、壮大技能人才队伍。在抓“人人持证 技能河南”工作中,重点做好了以下工作。一是转变观念。“人人持证 技能河南”是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未来产业谋篇布局的重要抓手,是促进城乡居民就业增收、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抓好“人人持证 技能河南”建设,强国、强县、强校、惠民。二是质量评价。学校紧盯社会需求,强化产业对接,明确“培训谁”“培训什么”问题,建立与县域支柱产业密切相关的技能培训体系,学校将技能鉴定站建设列入“高水平建设”学校项目工程,高标准进行阵地建设及全员全程培训;学校制定月度、年度培训考评计划,严格按照省厅标准组织培训及考评,过程规范有序,深受学员好评。三是强化宣传。学校站位全局,着眼长远,在“人人持证 技能河南”的政策宣传、组织实施上下大功夫。学校建立网上报名预约系统;教职工全部免费使用技能鉴定专题手机视频彩铃;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常年公布报名热线,连续多期介绍相关政策知识,发布培训信息及新增培训工种信息;抖音号制作“人人持证 技能河南”系列专题;依托县域受众最广的“说泌阳”“云上泌阳”“泌阳微帮”等新媒体进行线上宣传。

泌阳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实操考场图

泌阳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生进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二)驻马店正阳县职专教学管理

正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不断推进内涵发展、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强化管理先后获得:“县教育工作目标管理先进单位”、“市对口升学先进单位”、“河南省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和高水平专业建设群”等一系列荣誉。招生工作、对口升学、师生系列大赛等已成为我校的办学亮点,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

1.制订科学的管理制度 ,做到事事有准则

学校实行学生科、年级政教员、值日人员、学生会、团委会、宿管人员组成的立体式学生管理框架,制定有《正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巡逻值班制度》、《正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各种管理制度,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的管理模式。做到管理精心,环节精细,创出精品。

1)学校实行了封闭式管理,保安全。领导班子全员带班值班制度。由班子成员及班主任组成的值班人员吃住在校,24小时值班,就连学生就餐,都有值班教师组织学生排队,确保学生的管理工作不出疏漏。学生实行“一证一卡制”,学生出入校门需出示学生证,在校消费一律刷卡。确保学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2)实行量化考核制度,抓纪律。对学生出台了《学生量化管理实施办法》,由学生科、团委每周对每个学生在出勤、纪律、卫生、好人好事等方面加减分。基础分为八十分,低于七十分不得参与评优,低于六十分者不予毕业。学生科每周对各班级工作作全面细致的考核,在考核评比中,汇总教务科、总务科、团委等部门的考核情况,并将评比结果进行公开,与班主任津贴挂钩,极大调动了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班级好的管理经验层出不穷。坚持开展各种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的文明素质。以各种活动为载体,加强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学生乐观、积极、健康、向上,学校和谐,稳定。

3)内务管理,促“养成教育”。学校每栋学生寝楼都配有专门的公寓管理员,负责日常管理。学校还有班主任查寝制度、值班住寝室制度等一系列管理制度。针对学生寝室情况开展了“文明宿舍评比”、“寝室文化建设”活动。要求学生在寝室做到“四线一面、四净四齐、五不准”。由学生会每周检查,授予流动红旗。每月汇总,授予星级文明寝室。学校政教员每月对全部寝室进行安全大检查,把寝室管理中出现的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4)组织课外活动,提活力。中职学最大问题是学生厌学。由于基础薄弱,对于一部分学生来说,学习是一件又苦又累,甚至很厌烦的事情。提高学习兴趣是留住学生的关键所在,正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又一重大举措就是尽可能的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让学习成为一种乐趣,增强学校的吸引力。

2.创新教学常规管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学校根据教育厅颁布的《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教学管理工作基本规范(试行)》有关文件要求,规范教学管理的基础上创新教学常规管理,取得了实效,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具体做法:

1)健全“四级六层”管理组织体系。加强学校、教务、教研室与年级组“四级”管理,聚焦“人才培养方案与教学计划、教学标准与教学组织、教学过程与教学环节、教学小结与数据分析、教学诊断与自我改进、教学反思与提升计划”六个层面,完善工作标准,明确责任主体,促进教学规范管理。

2)学校实行年级管理制,由学校副校长分包各年级全面负责该年级的日常管理。各年级设置政教员、教务员。教务员对教师上课、辅导情况检查,每两周都进行作业、教案检查,有记录有汇总。政教员则监督课堂纪律、教学情况。

3)教务科每月都进行全校性公开教学常规检查,常规检查与不定期的抽查相结合。每学期结束前,由教务科在全校各班进行任课教师教学情况问卷调查,其结果作为教师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实行推门听课制度,要求每个教师(包含校长等管理人员)每周至少听一次课,每个星期都组织公开课活动。

4)重视实践教学,根据专业及实训设备情况部分专业加大实训教学的课时。重视省市技能竞赛,学校有经常性的师生技能竞赛制度,每年都举行一次全员参与的校级技能大赛。

通过这些措施,教育教学水平有效提高。近几年学校每年对口升本人数都在200人以上,2022年升本279人,对口升学成绩位居全省首位。

八、学校党建工作情况

2022年我市各中等职业学校认真开展党建工作。是健全完善党建工作管理体制。严格按照与教育管理体制相适应、管党建管业务相结合的原则,理顺管理体制,完善学校党组织设置和工作机制。截止目前,全市各中等职业学校建立党组织占比100%。二是固本强基,着力抓实党建工作突出抓好学习活动,推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动党员教育常态化、组织生活经常化、制度建设规范化,加强正向激励,强化干部管理。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增强党员教师和学生“四个意识”,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中办国办《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围绕“四史”学习教育等重大部署,学深学透,并结合学校实际抓好贯彻落实。组织广大党员不断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教育党员干部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真正做一名合格党员。三是深化政风行风学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推进学校作风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和行风学风建设,完善师德师风管理制度,贯彻落实职业道德规范和学术道德规范,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意识,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落实党中央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决策部署。筹建技能鉴定站,面向社会开展技能培训和技能等级认定,促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落地生根。把学党史与学校实际工作有机结合,狠抓教学管理和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学生德育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四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党员干部廉洁谈话提醒制度,完善廉政风险有效防控机制。

九、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市职业教育虽然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但由于历史、经济、环境等方面的影响,特别是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和劳动力市场需求的变化,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依然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一是职业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还未被充分认识,家长和学生接受中等职业教育的积极性不高;二是职教经费不足部分职业学校办学条件也有待进一步改善;三是职业学校师资队伍建设不能很好地适应职业教育快速发展的需要;四是我市职业学校总体办学水平不高,产教融合的水平还需提升。缺少省内外驰名的职业教育品牌,招生办学难以形成良性循环。我市产教融合工作总体仍处于低水平合作层面,校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远远不能满足我市经济发展和职业教育发展的需求。职业学校的办学定位与当地企业的发展需求不相适应,职业教育与本地产业发展的依存度和契合度较低。

改进措施:1.加强统筹协调。充分认识职业教育对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切实把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作为发展区域经济的重要工程来抓。积极争取政府各有关部门支持与配合,密切协作,形成合力,推动全市职业教育实现又好又快发展。2.全面落实职教发展资金。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保障财政经费投入,重点支持职业学校基础能力建设,努力建成一批高水平示范性学校、特色学校、综合实训基地。努力完善与办学规模和培养要求相应的财政投入制度,逐步形成稳定的经费投入机制。市县区财政设立职业教育扶持专款,用于职业院校购置实训设备,加强精品和特色专业建设,奖励技能大赛优胜者等以奖代补专项资金。3.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建立和完善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培养常态机制,不断培养“双师型”教师。改善教师队伍年龄、学历、专业、职称结构,鼓励专业教师到企业实践锻炼,不断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实践技能和教学水平。4.深化区域内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按照《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化产教融合 促进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实施方案》要求,完善制度,健全体系,部门联动,形成合力,用好教育部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成果,深化产教融合,争取成为全省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