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驻马店市教育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人:信息中心李崴  信息来源:法规科  日期:2022-02-22  打印本文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

根据通知要求,现将我市教育系统推进法治建设总结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提升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根据领导干部和机构职责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完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发挥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积极作用,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抓,政策法规科督促抓,业务科室具体抓的多方位立体式工作格局。二是夯实目标责任。局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职责,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党组会,对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事项进行研究和解决。局党组与局直各单位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进一步明确法治建设任务,确保全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责任不断压紧压实。三是制定工作方案。2021年以来,市教育局坚持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教育工作计划,根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分工方案》,《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中共河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以及《中共驻马店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会2021年工作要点》等相关文件要求,制定印发了《2021年驻马店市教育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进一步加强教育行政执法工作的通知》,以严密部署、严格标准、严细措施落实好法治建设各项工作。

(二)加强业务学习,增强法治素养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将法治知识培训与党员学习教育深度融合,利用机关业务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对《义务教育法》、《青少年保护法》、《民办教育促进法》、《教育督导条例》,特别是新修订的《教育法》等进行深学精读细研,利用学习强国、河南干部网络学院、微信等平台积极进行群学自学,不断提升全市教育系统工作人员的法治素养和理论水平。二是强化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优势,局领导班子带头学习法律法规及中央、省市法治建设相关文件,严格坚持会前学法制度,2021年以来共组织会前学法20多次,多次举办教育系统法治建设专题培训班、依法行政工作骨干培训班和法治讲座等,充分发挥法治引领导向作用,在全市教育系统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三是重视人员培训。对从事行政执法工作的人员,及时督促学习工作领域法律法规,并按照相关要求积极准备执法证考试培训,严格执行未取得执法证人员不得行使执法权的规定,确保做到懂法执法、持证执法,切实维护教育领域行政执法的规范性、精准性、权威性。

(三)依法履行职责,提高法治水平

一是依法做好“双减”工作。成立全市教育系统“双减”工作专班,坚持把“双减”工作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列入市教育局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召开党组会和专题工作会,认真学习国家和我省《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并制定了《驻马店市教育系统“双减”工作实施方案》。一方面,认真落实“5+2”模式,积极引导学校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变革教育教学方式,提高师资队伍水平,不断提高学校教育质量。另一方面,开展暑假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查处违反政策要求的校外培训机构,避免出现“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象。以“双管齐下”的有力举措做精做细做实“双减”工作,让教育回归公益属性,让学生回归校园生活,不断构建良好教育生态,推进我市教育事业健康发展。二是依法开展学校招生工作。在充分调研和广泛论证的基础上,每年都科学制定并严格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和普通高中招生工作措施规定,确保符合条件的学生都能顺利入学,严禁违规争抢生源、“掐尖”招生、超计划招生,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招生入学工作信息,确保招生公开透明。严格规范学籍管理,对学生流向进行动态更新,在学生转入转出上审慎细致,确保程序规范、手续健全、档案完整。截至目前,我市未发现违规招生及学籍管理不规范问题。三是依法做好防疫保学工作。全市教育系统坚持以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同步谋划、协同推进疫情防控和保学工作,在全面总结2020年度春季、秋季入学及疫情防控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扎实开展试开学教育教学条件评估,制定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法治工作指引,全面落实复学保学任务,平稳推进全市各类学校开学复课工作,深化巩同“战疫保学”双胜利。四是依法做好教师资格认定工作。根据《教师资格条例》第十三条规定及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我省2021年(春季)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及我市法治建设工作要求,在网报初审、现场确认、体格检测、能力测试等环节严格规范,不断推进教师资格证审批工作做细做实。2021年上半年,共认定高级中学教师资格1763人次、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65人次、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1人次。五是依法开展民办学校及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工作。根据《驻马店市“放管服”改革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文件要求,我局于2021年3月8日发布了《驻马店市教育局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基本工作规程》,对民办学校的设立审批流程进行了规范。截至目前,共新审批设立民办学校2所。按照国务院《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及省市相关要求,我局依法公示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提高办学质量的通知》,对校外培训机构依法实施监管。

(四)加强普法宣传,增强教育实效

一是强化普法保障。成立了全市教育系统普法领导小组,印发了《驻马店市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考核评估指标体系(试行)》,健全考评机制,将法治教育经费纳入年度预算,落实经费保障。目前,正在谋划筹备“八五”普法相关工作。二是做好“三个结合”。利用安全教育月、宪法法律宣传月、“12.4”国际宪法日等重要节点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推进法治教育与课堂教学相结合、与德育相结合、与法治实践相结合,以实际行动提升普法宣传教育实效。

(五)推进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2021年初至今,市教育局规范性文件合法率和备案率均达到100%;二是为依法全面及时履行部门职能,切实强化对本部门行政执法权力的制约和监督,2021年7月,市教育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行政执法工作的通知》,在全市教育系统深入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服务型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9月又与市场监管局、卫健体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2021年度驻马店市教育领域“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抽查检查的通知》,近期将正式组织开展抽查检查,助推全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是2021年初至今,市教育局无行政诉讼案例;四是2021年以来,市教育局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等多种形式,持续组织局机关同志坚持学习较为重要和常用的教育法律法规以及最新政策文件,不断提升局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2021年11月,根据全市统一安排,我们组织开展行政执法证件年度审验工作,除2位因工作岗位调动原因主动申请放弃年审外,其余4人均通过了年度审验

(六)接受各方监督,化解矛盾纠纷

一是主动接受监督。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依法接受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2021年,市教育局共承办人大建议28件,政协提案33件,办理结果均得到了好评。二是推进信息公开。充分发挥市教育局官网、教育局域网、教育资源信息网、招生考试信息网的作用,按时发布年度报告,及时公布机构设置、重大工作部署、工作规划、预算报告、教育法律法规、工作情况、群众知情等内容,公开各类信息500余条,努力打造阳光教育新形象。三是畅通互动渠道。依法畅通12345政务热线、公共电话、网络、局长信箱等政民互动渠道,为了解群众需求、回应群众期盼、接受群众监督提供了坚强保障。今年来共受理办结12345服务热线810余件,网络问政200余件。四是妥善化解矛盾。认真执行“建立信访台账、依法分类受理、按期给予回复”的工作制度,今年来共办理上级机关转办信访件700余件,做到了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同时妥善处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迄今为止,我局尚无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

(七)积极开展普法活动

组织实施了《“宪法卫士”2021年行动计划》,积极动员广大师生利用法治教育课堂、暑期实践和节假日等开展学法用法活动。据统计,目前全市共有1924所学校和1178638名学生注册并学习宪法和法律知识,注册率均超过了90%,并在全省位列前茅。同时,举办了全市中小学生“学宪法讲宪法”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并道选出7名学生,顺利入围了全省决赛。积极动员我市中小学校广泛参与新修订教育法专题征文活动,全市共遴选出了86篇质量较高的征文。

、存在问题

(一)法治重视程度还有待提高。个别县区和少数学校领导干部对法治建设的全局性、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工作开展不均衡,责任压力传导不够。

(二)执法队伍素质还有待提升。教育行政执法不规范的情况仍然存在,选择性执法的问题尚未完全杜绝,执法为民的宗旨意识有待强化,依法解决问题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

(三)法治建设机制还有待完善。法治机构还不健全,人员配备有待加强,法治督察、问责机制还落实不到位,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还有差距。

总之,我局在依法行政工作上做了一定的工作,但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今后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紧紧围绕全市教育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依法行政工作的有关要求,严格依法行政,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推进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驻马店市教育局

2021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