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1年“天中最美教师”候选人名单公示
发布人:信息中心李崴  信息来源:师训科  日期:2021-08-20  打印本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切实加强我市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推动形成优秀人才竞相从教、广大教师尽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激励引导广大教师继续发扬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根据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驻马店日报社、驻马店广播电视台《关于开展2021年“天中最美教师”宣传推介活动的通知》(驻教〔2021〕46号)精神,组织开展了2021最美教师评选工作。经宣传发动、遴选推荐、专家评审、实地考察,确定了20名候选人参加网上投票,现将2021年“天中最美教师”20名候选人名单及事迹进行公示。

本着公开、公正、公平原则,最美教师评选采取网上投票和组委会评选相结合的形式。网上投票结束后,由评委会组织专家组再进行遴选。网上投票分值30%,专家组阅评分值占70%,两项合计即为候选人最终获得分值。同时开通网络投票平台,通过“驻马店日报”和“掌上驻马店” 官方微信公众号同步刊登展示候选人的先进事迹,请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踊跃投票,选出您心目中的2021年“天中最美教师”。

公示期间听取相关意见建议,接受社会监督,对公示对象有异议的,可通过电话、来信、面谈等形式反映。反映情况必须实事求是,明确具体,应告知真实姓名、工作单位和联系方式。

公示期限:2021年8月21日—2021年8月25日。

  联系电话:0396-2915823

  电子邮件:zmdsxk@163.com

  来信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529号广泰大厦803房间

  

 2021年“天中最美教师”宣传推介活动组委会

                 2021年8月20日

 

 

 

2021年“天中最美教师”网络投票须知

1.投票时间:2021年8月21日0时—8月25日24时。

2.投票范围为主办单位公布的2021年“天中最美教师”20名候选人。

3.网络投票中,对每位候选人限勾选1次,每次勾选人数不得超过10人,否则无效。

4.网络投票注意事项:

  ①点击“驻马店日报”“掌上驻马店”官方微信公众号进入投票系统, 按提示投票。

  ②在投票过程中,同步显示候选人得票结果。

  ③参与投票,提示成功,说明您已为该位候选人成功投票。

  ④本次评选活动秉承公平、公正的投票原则,主办方将对活动的所有数据进行实时监控,如果发现使用各种恶意软件或设备进行刷票等行为,将被主办方取消评选资格。

⑤本次投票活动结束后,活动组委会将结合网络公众投票结果进行综合考评,确定10名2021年“天中最美教师”人选,10名2021年“天中最美教师”提名奖。

 

 

 

 

2021年“天中最美教师”候选人事迹简介

(按姓氏笔画排序)

1、扎根山区、落户山区的异乡“特岗教师”

王娟娟,女,1984年9月生,确山县石滚河镇毛家棚小学一级教师。毛家棚小学位置偏远,条件艰苦,学校老师不断更新,被老百姓称为“飞鸽牌”,只有她,平舆县城一个姑娘,考取特岗教师至此,并长期落户,十四年来坚持至今。她不分昼夜、以校为家,产假期间依然坚守教学岗位,用坚守托起大山孩子的未来。先后被评为县级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市级优秀班主任。

2、爱岗敬业、创先争优的“十佳校长”

王春女,女,1968年12月生,上蔡县第七小学校长。她说:“当校长别忘了自己是一名教师;当教师别忘了自己是一名学生。”从一名农村学校的普通教师一步步走向县城小学的校长岗位,她始终坚守教学一线,创新发展管理模式,学校先后获评“省中小学数字校园标杆校”、“市综合评估优秀学校”等。本人多次获省、市级优秀教师、十佳校长、劳模、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3、热心公益事业,全国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奉献者,驻马店好人    

刘文豪,男,汉族,1993年7月生,汝南县第九小学中小学二级教师。他是中华骨髓库的一名志愿者,与一名5岁血液病患者初配检测相合并成功捐献,成为河南省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第784例、全国第8842例捐献者。

4、教书育人,无怨无悔

刘丽,女,1980年9月生,驻马店市第二十五小学教师。课堂上,她引导学生养成阅读的好习惯。把爱学生当做教师生涯的起点。班级学生无人照料,导致患上重度便秘,刘丽毫不犹豫地把孩子接到家里,每天一日三餐调理饮食,帮助治疗,直到病好才放心让该生回家。荣获省市级学术技术带头人、骨干教师、师德师风标兵等荣誉。

5、身残志坚、拼搏进取的乡村教师

朱新宇,男,1988年5月生,西平县二郎二铺小学教师。朱新宇因患小儿麻痹症,双腿走路不便,但他坚守三尺讲台,从未缺过一节课;他不顾行动不便,逐个家访,帮助贫困学生落实优惠政策;他乐于助人,对信息技术认真钻研,主动帮助本校教师进行电脑培训。他多次被评为镇优秀教师,事迹被刊登在了天中晚报和映象网上。

 6、拒绝企业高薪诱惑、扎根教学一线、一心扑在孩子身上的优秀班主任、骨干教师

杨莉,女,汉族,1982年1月生,驻马店实验小学一级教师、教研组长。从事教育事业十七年,她多次谢绝企业的高薪邀请。代课五年后,以全市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驻马店实验小学。从教十几年来,从未晚来早走,从未因自己的私事耽误过孩子们一节课。即便是身患疾病,查出胸腔有阴影,依然坚持等到放假才走进手术室。

 7、善与学生交心的“教师妈妈”

李淑琴,女,汉族,1976年10月生,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一级教师。工作二十六年来,她始终坚守教学一线,连年担任班主任,把班里的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来爱,从不放弃任何学生,帮家庭困难的学生垫付学杂费,曾把一名“问题学生”培养成为全市中招第一名,被学生亲切称为“教师妈妈”

8、扎根农村39年,以德治教,以德育人的优秀班主任

李宝柱,男,汉族,1964年2月生,遂平县花庄镇中心小学教师。清贫生活,乐在其中。忠于职守,无私奉献,甘为人梯。对学生言传身教,用自己的智慧和人格去影响人、塑造人,做学生人生道路的引路人。积极传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教的学生很多成为国家中央机关、国家科研院所的工作人员。“栋梁抵华夏,桃李芳九州”是他一生的追求。

9、躬耕特教二十九载 ,用爱守护“折翼天使”

李海霞,女,汉族,1974年5月生,确山县特殊教育学校中小学高级教师。宿舍里,餐厅里,操场上,总能看到她的身影:天气凉了有没有加衣服,有没有尿裤子,渴了有没有接水喝。课堂上,她是学生的老师,课下,是孩子们无话不说的朋友,嘘寒问暖的妈妈。在疫情防控阶段,她给20多名山区听障孩子送书到家。

10、思政引领、教育扶贫的“90后班主任”

张文博,女,1993年2月生,上蔡第一高级中学政治教师。作为90后班主任,张文博与00后学生建立亦师亦友的良好关系,班级成绩名列前茅;她注重思想道德素质培养,疫情期间纾解学生紧张情绪,为健康成长筑牢思想根基;她还与丈夫携手奋战脱贫攻坚一线,让教育成为最持久有效的扶贫。连续多年被评为市、县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

11、倾听心声的心理师、人生道路的引领师

余芳芳,女,1987年9月生,驻马店高中班主任。连续六年带的普通班高考升学率居全校前列;怀胎十月,她教学到最后分娩期;剖腹产一个月又回到讲台上;每天在学校值班十五六个小时;让每个学生都成为精神丰富、充满信念、有家国情怀的润物细无声的浸染,时时在她的课堂上体现。荣获省市级“优秀班主任”、“文明班级”、优质课一等奖等荣誉。

12、有才情、特执着、很幸福是她的代名词

张文君,女,1988年10月生,驻马店市幼儿园教师。十一年来,她细心观察了解每一个孩子,努力弄懂并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她力求从每件小事做起,耐心细致,确保幼儿安全;教学中,根据幼儿不同的个性与兴趣,用智慧和真心在教育教研之路上砥砺前行。荣获市区级“文明教师”、“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

13、爱生如子、乐善好施的“天使老师”

范付新,女,1980年2月生,汝南县第一幼儿园教师。她爱生如子,对特殊儿童给予慈母般的关怀,每月捐出100元钱资助留守女童;她乐于助人,曾捡到前面车上掉落的一沓钱,立马追上去归还车主;她为王岗镇中心学校留守儿童募捐服装1400多件,价值10万多元。先后获得市县级优秀教师、骨干教师、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等多项荣誉。

14、师德高尚、爱生如子的乡村一线教师

单玉,女,1972 年 10 月生,正阳县新阮店乡罗庄村中小学一级教师。2017 年 2 月凌晨三点,她举家寒夜跳入冰河救助危在旦夕的落水老人,使老人脱离生命危险;从教三十一年,即使有病也从不耽误一节课;孩子们学习、生活中的大小事都找她,村民们常说:“单老师在学校又当爹又当娘,恁真中!获得市县级“最美家庭”、师德先进个人、最美教师等荣誉。

15、用爱心陪伴折翅的天使,学生因我而快乐

夏春霞,女,1977年12月生,驻马店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从教二十年来,她每天面对的是一群折翅的天使--聋哑或智障的孩子。作为一名特殊教育工作者,她用爱心、细心、耐心、恒心默默地陪伴孩子们的成长,教育孩子们树立身残志坚、残而不废的信念,鼓励他们自尊、自重、自信、自强。获得市区级“文明教师”、“骨干教师”、优质课一等奖等荣誉。

 16、尽职尽责,以德为重,把公平的爱倾洒给每一个孩子

黄有焕,女,汉族,1972年5月生,泌阳县第一初级中学语文教师。参加工作二十九年来,她像一支无私的蜡烛,无怨无悔地奉献自己的光明和温暖。2012年、2017年黄有焕先后接收三名残疾学生:两名脑瘫、一名患有先天性脊柱脊膜膨出。学生到来后,她没有嫌弃孩子,而是给予了特殊的关爱,以实际行动影响并带动班里的学生付出爱心、关爱他人,班里也由此形成了“关爱他人、助人为乐”的良好氛围。

17、有爱心、知进取、懂情怀的“知心校长”

曹贺平,女,1969年11月出生,遂平县第三初级中学教师,业务副校长。她说,做有魅力的老师,要做个可爱的人,用爱的甘露滋润学生心田,用爱的情感开启学生心扉;要做个追梦的人,提高教学质量,实现自身价值;要做个有情怀的人,把祖国的未来时刻挂在心上。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多次被评为省级名师、骨干教师、师德先进个人、市优秀班主任。

 18、从不因个人私事耽误学生一节课

陶春燕,女,汉族,1989年9月生,平舆县外国语小学班主任兼语文教师。患病期间,咳嗽,高烧39度多,她放弃住院治疗,坚持上班,趁没课的时候到校医室输液。她的第二个孩子出生,产假休了一半,提前结束产假,回到学生们中间去。父亲里盖房子,她午休时间给父亲做好饭,再去上课。在家和学校之间奔跑了一个月。

 19、心怀亏欠无悔教育,一心只有学生的市级优秀班主任   

黎莉,女,1982年6月生,驻马店市第二十八小学教师。作为一名教师,她亏欠家人太多。母亲车祸无暇照顾;孩子生病不能陪伴,把全身心投入到教学中。疫情下,隔壁小区有确诊病例,她丢下自己的孩子,义无反顾地坚持去学校上直播课,期末所教班级居年级第一名。荣获市区级“教坛新秀”、“师德标兵”、“优秀教师 ”等荣誉。

20、爱生如子,爱洒留守,学高为师的“李芳式好老师”

霍金红,女,1968年2月生,汝南县金铺镇金赵小学教师。她把“没有爱的教育,如同池塘没有水”作为座右铭,把全部心血给予了留守儿童;因常年劳累,她的脊椎骨严重变形,但她说,辛苦自己一人,把孩子培养好,对国家、社会、家庭就是好事。从教三十二年,霍金红仍在热爱的岗位上砥砺前行。先后被评为市骨干教师、县优秀教师、县师德先进个人、李芳式的好老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