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关于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发布人:z  信息来源:思政科  日期:2020-12-10  打印本文  

中共驻马店市教育局党组

关于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0521日至63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教育局党组开展了巡察,8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整改期间,市教育局党组先后召开7次党组会、6次专题会议、5次专题学习,开展10项专项治理,建章立制8项,下发通报10期,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4项,收缴退还违规资金11599.22元。根据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1. 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问题。市教育局党组制定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党组织“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的通知》,坚持中心组理论学习与研讨相结合。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局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6次,专题研讨2次,系统学习研讨了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深入学习了《砥砺前行——引领民族复兴的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等6种书目和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等。成立督导组,围绕理论学习情况、组织建设情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情况等7个方面对局直各单位党建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和通报。

2. 针对教育均衡发展仍有薄弱环节,大班额问题较为突出的问题。对全市教育系统实施《城镇义务教育学校消除大班额实施方案》进行了专项督导检查,并提请市政府建立了约谈机制。截至目前,2020年全市73所新建、改扩建学校开工率86.30%,竣工率79.45%,秋季学期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大班率为1.75%,已完成2020年国家规定的大班率不超过10%的目标要求。

3. 针对学前教育仍有一定差距,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低的问题。一是市教育局认真配合市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城管等部门加快小区配套幼儿园督导协调治理工作,2020年全市49所幼儿园规划、建设治理完成率达到100%。二是组织督导组对全市学前教育规划项目进行了督导检查,启动了约谈、问责机制。目前,全市新建改扩建幼儿园项目开工率100%,竣工率85.23%。三是对2020年初上报的全市无证幼儿园83所进行了专项治理,已准入48所、取缔24所、正在整改11所。四是与财政部门积极对接,争取落实民办普惠幼儿园奖补资金。全市新增民办普惠性幼儿园107所,覆盖率达到80.5%

4. 针对校外培训机构无证运营情况严重的问题。市教育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加强无证办学工作的通知》,按照“准入一批、整改一批、整合一批、取缔一批”的原则,落实整改月报制度。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及专业人员对全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无证治理和规范办学行为工作进行了实地督查,共下发整改通知23份,印发了督查通报。截至目前,全市共准入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257所,正在治理127所。

5. 针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一是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召开两次专题党组会研究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秋期开学前后部署开展了拉网式风险隐患大排查,制订排查工作方案,建立风险隐患化解台账,明确责任人、化解措施和化解时限。三是开展了领导干部上讲台讲思政课活动,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到第十八中学主讲了思政课。加强思政课教师培训,培训全市思政课教师360名。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不够,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够有力问题整改情况

1. 针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一是坚持“安全节约、高效运行、优质服务”的原则,严格公务用车管理,坚持精简会议,压缩会议开支。二是制定下发了《驻马店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公文审核办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公文办理程序的通知》,坚决防止制文发文过多过滥。三是下发了《驻马店市教育局关于调整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包责任制分工的通知》,对班子成员分包县区进行了适当调整,进一步细化了分包县区督导检查内容清单,各分包责任组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确保重点建设项目和重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四是严格机关考勤制度,考核情况与个人平时考核挂钩,对违反工作纪律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通报批评。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了两次工作纪律监督检查和通报。

2. 针对表彰奖励机制不健全的问题。一是建立了驻马店市教育系统教育人事工作评选推荐专家库。二是要求各县区教育局和局直各学校在申报表彰项目时,同时上报公开推荐方案、推荐人选公示等评选过程性材料。三是依据年初表彰立项细则,严格审查表彰项目、总量、奖项比例,合理分配表彰名额,对无表彰依据、未经党组同意和超奖项比例的予以核减。今年以来,已核减133个表彰名额。四是责成各县区教育局成立了评审委员会,对学校推荐上报的材料严格把关、公示无异议,经评委会研究同意后再上报。

3. 针对执行财务制度不严的问题。一是成立了市直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领导小组,聘请专业人员对局直10个单位开展了内部审计。二是针对局直各单位存在的问题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并对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谈话,各单位逐项建立了整改台账,目前各单位已全部整改到位。三是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预算管理的通知》要求,市直教育系统凡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货物、工程和服务项目,必须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完整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四是修订完善了《驻马店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事务管理的实施意见》,强化了内部事务管理,调整充实了机关财务人员1名,对财务人员进行合理分工。

三、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够严实,基层党组织薄弱、组织力欠缺问题不同程度存在问题整改情况

1. 针对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制定下发了《中共驻马店市教育局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重点任务分工》,明确局党组领导班子集体责任26项,党组书记责任10项和局党组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责任9项,并对各科室承担的重点任务进行了分工。二是以开展年度全市中小学党建示范校评估验收为契机,对全市42所学校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行了督查,命名了31所驻马店市第二批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示范校。三是加大警示教育力度,班子成员和机关各支部分别发放了《河南省以案促改警示篇·教育系统》,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吸取发生在全省教育系统10起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和市直教育系统典型违纪案例的教训、引以为鉴。组织局机关党员干部和局直单位党政正职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专题片。四是坚持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和重大工作监督相结合,严肃行风纪律,狠抓整改实效,建立长效机制,构建动态化监督模式。及时更新完善了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廉政风险档案,局机关各科室、局直各单位排查廉政风险点160条,建立防控措施198条;局正科级干部、局直各单位班子成员排查廉政风险点122条,建立防控措施180条;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对选拔任用的24人进行了任前廉政谈话。

2. 党建工作存在较大差距的问题。一是组织局机关各支部再次学习了《党章》等相关规定,召开了机关四个支部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班子成员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机关各支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二是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召开了局党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党组领导班子共查摆了三个方面1027个具体问题和不足。三是召开了机关支部书记会议和各支部党员大会,认真分析和查找产生党员日常管理中的问题的原因,部署安排下一步相关问题的整改落实。全部完成机关借调党员的组织关系转接。四是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费收缴工作的通知》,对局直各单位和机关各支部2017年以来党员(含退休党员)的工资情况和党费缴纳数额进行了重新核算。

3. 针对巡察整改不彻底的问题。一是对三届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回头看”,将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到位、理论学习不够严、机关纪律有所松懈等问题分别纳入本次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中一并整改到位。二是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组成督查组对去年市委巡察的五所学校整改情况开展了专项督导,对存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通报。三是下发了《关于开展“星级党支部”评定暨党建工作督导的通知》,成立督查组,对局直单位共同存在的理论学习、组织生活等方面问题进行了督导检查,并进行了工作通报。

下一步,市教育局党组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着力构建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巡察成果,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396-2930040;邮政信箱:骏马路与泰山路交叉口广泰大厦912驻马店市教育局思想政治工作科,邮政编码:463000(信封请注明:对市教育局党组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电子邮箱:zmdjyjsxzzk@126.com

 

 

                     中共驻马店市教育局党组

                                2020年12月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