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驻马店市教育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人:局办公室梅子  信息来源:  日期:2020-01-21  打印本文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及《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向社会公布驻马店市教育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提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市教育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市教育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定办公室专人在政府网站公开各类信息,建立了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台账,召开了全局机关干部职工会议安排布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人人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各科室、各直属单位的年度考核挂钩,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责任感。

  ()抓关键,突出公开重点。抓住关键领域、关键工作、关键环节,突出党政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重要事项,比如推进义务教育划片工作程序、内容、结果,随迁子女入学办法、入学流程、证件要求和办理方式等。重点公开教育重大决策、重大项目、“三公”经费和大额资金使用,教育动态、工作计划和总结,文件通知、教师招考,表彰公示,政策法规等,努力做到政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扩大知晓面,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

()辟专栏,规范网站建设。市教育局门户网站是宣传我市教育发展的重要平台,是政务公开、政策法规宣传和文件公告通知发布的窗口,是服务人民群众办事的指南。我局一贯重视门户网站建设,落实专人管理。同时增设了表彰公示、创文专栏、“两学一做”专题、十九大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栏等。信息内容上,将市民关注的教师招聘、教师资格认定、义务教育招生政策等热点信息进行归类展示,更新了市教育局权责清单。

今年以来,我局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不断深化政务公开,重点加强权力运行、教师招考等信息的透明度,保证广大群众和师生的知情权、监督权。在省教育厅网站、天中晚报、驻马店日报、今日头条等媒体发布信息300余条;为市政府网站报送信息140余条,采用100余条;印发驻马店教育信息41期,在驻马店市教育局网站发布教育新闻、文件通知、教育文摘、公开指南等信息条数652条,教育局门户网站今年以来访问量达上万人次。

(四)重实效,办好建议提案。2019年,市教育局承办市四届人大四次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委员提案共78件,其中,主办件56件(建议24件、提案32件)、协办件20件(建议5件、提案15件)。由李超然、李慧杰、张胜、田秋艳等6位委员提出的第324号提案《关于“政府应支持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办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建议》;王蕾委员提出的第198号提案《关于中心城区中小学校消除大班额的几点建议》;李界锋、杜等委员提出的281号提案《关于推进我市青少年研学教育活动的建议》被列为市领导阅批督办重点提案。回复率、办结率、满意率均达到100%。梳理建议提案内容涉及到我市教育惠民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主要集中在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城区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建设、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加强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及青少年研学拓展等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上。

(五)惠民生,促进教育公平。2019年全市共资助建档立卡学生44.06万人次,发放资助资金2.71亿元,实现了资助全覆盖。并向社会公开。在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方面,学前教育新建幼儿园23所,改扩建幼儿园84新增学位11845个,竣工率100%。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消除“大班额”专项行动。新建和改扩建学校31所,其中市中心城区新建、改扩建学校12所,开工率100%,竣工率90.32%推进贫困地区教育信息化。全市中小学和中等职业学校中,接入宽带网络的达到2696所,配备终端数量共128528台,网络接入率达到100%

 ()强队伍,加大技术保障。我局历来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为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展开,局党组研究决定由办公室牵头负责落实,由一名副局长分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科室、部门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每发布一条信息都有办公室主任审核,主管领导签字,为信息化建设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我局跟网站开发公司合作,请他们的工程师对我局网站技术管理员进行了多次培训,提高了网站管理、维护水平,确保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

3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

-6

102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7

-5

31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

-1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3

0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6

354.1670万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一是我局人员编制少,工作点多面广,专职和兼职工作人员数量还不够充足、精力还不够集中,有时候还不能完全满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

  二是新闻信息来源量不平衡,大多数新闻信息都是反映全市教育系统业务工作和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专题信息还不多,质量还不够高。

三是信息工作专()职人员专业素质还有待提高,还需要加强专业培训和学习。

  今后,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更加自觉地以服从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立足全市教育工作实际,把握大局,着眼大事,进一步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努力做好教育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不断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服务。

  一是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务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二是进一步梳理政务信息,对原有的公开目录补充完善,主动及时向社会公开可以公开的信息,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和及时性。三是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进一步整合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进一步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拓宽公开渠道,确保操作简便明了,利于查找。

四是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保证网站信息及时更新。加强人员培训和工作交流,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技术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202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