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如何提升孩子的上进心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0-11-03  打印本文  

如何提升孩子的上进心


孩子没有上进心,父母确实比较着急,孩子对什么都不在乎,成就动机不高,做什么事情都不能全力以赴,去拼搏,去奋斗。辜负了父母的期望。那么,孩子的上进心可以提升吗?可以如何提升呢?

人的上进心是可以培养的,人类之所以不断进步,就是出于对自身生活环境的改善,如果一出生条件就很好,什么都那么容易的被满足,试想一想,谁还愿意奋斗,去拼搏。所以,孩子如果没有上进心,家长不妨这样去做。

首先:设定孩子可以达到的目标,并给予奖励

孩子会有各种各样的需求,有时候想要一件漂亮的衣服,有时候想要好玩的玩具,有时候又想要新奇的学习用品,那么,作为家长,是否应该满足孩子,如何满足孩子,这里面也有大学问。一般来说,现在条件好了,我们可以满足孩子我们力所能及的物品,但是,在如何满足上,要斟酌,这些东西最好通过孩子的努力争取,不要让孩子轻易得到,当然,可以设定一个目标,是孩子通过努力能够达到的。

在学习上也是如此,为孩子设定一个目标,可以让孩子在短期内完成的小目标,比如说背上一首古诗,可以积一分,默写一篇词语,可以积一分,这样积分可以换孩子喜欢的东西。

其次,可以尝试带孩子参加孩子擅长的一些比赛

在孩子擅长的领域,让孩子参加比赛,让孩子体会取得成绩的喜悦,不要平均发力,尤其是这样成就动机不高的孩子,我们可以从他擅长的科目入手,比如说数学,让他体会到满分的喜悦,他就会爱上学习,如果门门功课都差不多,他都是中等,那么他就是这样子,体会不到学习好经常被表扬的感觉。

父母应引导孩子学会跟他人“比”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都有这样的体会:当我们对现状不满意的时候,内心的激情往往会被激发出来,从而引导自己投入到有效的行动中,去改变现状。但在行动的过程中,往往又是痛苦的,因为它需要我们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也正是基于这个原因,很多人容易满足,安于现状,不思进取。

试想一下,成人都这样想,更何况那些10~18岁的青春期孩子了。他们容易满足,不恩进取也就不难理解了。学习的过程本来就是一个你追我赶的过程,有些孩子之所以跟不上前进的脚步而后退,很多时候就是因为他们缺少了一个追赶的竞争对手,没有激发出内心的迸取心。所以,当父母还在为孩子容易满足的心态而头疼时,不妨采用这样的办法——为他找一个竞争对手。

引导孩子学会跟自己“比”

虽然我们一直在强调不满是进取的源头,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个不满不仅不局限于和别人比较时的不满,更应从自己跟自己不断比较中,不满足于所取得的成绩。如果说父母引导孩子跟别人比,是推动他们前进的动力的话,那么,父母引导孩子学会跟自己比,那就相当于激发出孩子不断进取的内驱力。

因而,明智的父母应及时地引导孩子和自己比,这样的话在学习上,他会有源源不断的动力,变得更加积极主动。

一般来说,青春期正处于孩子的初高中阶段。面对着所学知识不同程度上的难度,大多数青春期孩子往往会失去以前那股学习的干劲,常常是惧怕困难、讨厌思考、乐于安逸、容易满足等。

对此,父母应帮助孩子从自身的现实情况出发,确立明确的学习奋斗目标,让他们知道自己需要完善哪些地方,还应该朝着哪个方向努力,在哪些方面上自己可以做得更好。时间一长,孩子就会养成自己跟自己比的习惯,不断地要求自己进步,进而具备积极的进取心和上进心。

父母始终要注意的是:

在帮助孩子树立奋斗目标的过程中,父母不能一下子就给孩子订立一个高难度的目标。这种操之过急的做法,对懒散惯了的孩子来说,是不现实的,也不容易接受。正确的做法应是让他们一步一步地慢慢改变,一点一点地体验学习的成就感。这样,他才能更加积极主动地去跟自己比,也乐意要求自己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