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鹤壁:发挥大数据“战疫助学”强力作用
发布人:z  信息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日期:2020-05-20  打印本文  

鹤壁:发挥大数据“战疫助学”强力作用



  疫情防控期间,鹤壁市教体局充分发挥教育信息装备优势,利用大数据助推战“疫”,做实线上教学和复学等工作。


  在助推线上教学上,鹤壁市教体局充分利用大数据开展线上教学管理。为规范线上教学,鹤壁市教体局建立了学习类APP“进校园”审查备案制度,并对教师在线直播课堂提出了“强化教学准备管理、强化教学过程管理、强化教学行为规范”等规定。为确保制度和规定的落实,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对各学校线上教学进行大数据分析和排查,排查学校394所,检查师生使用学习类“APP”17个,审核教师在线教案2.23万节。


  在助推贫困生帮扶上,鹤壁市教体局利用全市教育信息化平台和学校信息化资源,采取大数据摸排、分析、比对等形式,对全市中小学生全面排查,精准掌握了每名需要帮助的贫困学生在线学习状况,为4121户贫困生赠送了学习流量包,对9033户贫困生进行了免费宽带提速,向贫困学生家庭赠送学子卡867个、手机等学习终端37台,免费开通宽带290户等。


  在助推返校复学上,鹤壁市教体局利用大数据精准掌握师生健康和行踪。3月19日,鹤壁市教体局健康普查系统上线,系统覆盖了全市所有中小学、幼儿园的全部教职员工和学生,每日健康打卡教师2.2万余名,学生31.2万余名。系统每日自动统计师生上报的健康和行踪信息,并进行后台比对,实现了“市、县、校、班”四级线上监管,为师生返校复学提供了精准的数据研判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