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疫情防控典型人物】汝南县杜春生:坚守农村教学一线二十余年的耕耘者
发布人:局办公室梅子  信息来源:汝南县教育局  日期:2020-03-12  打印本文  


 

2020年春节前夕,突如其来的新冠型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和工作。今年春季开学一再延长,为不让学生在这加长版的假期里耽误学习,教育部门想方设法开展了“停课不停学”工作,让他们在家里也能进行学习。

杜春生

自从210日起,汝南县教育局安排部署全县中小学开始了网络教与学。由于是第一次让学生上网课,有着二十多年教龄的王岗镇常营小学杜春生老师很担心学生无法适应,更怕学生网课没学好,结果适得其反沉迷网络游戏。他在学生群里每天给他们排好学习的时间,让学生能有计划的、有针对性进行学习。他定期检查学生们的学习情况,有不懂的及时给他们进行讲解,直到弄明白为止。

为让学生学的快乐,学的充实,学的健康,杜春生每周安排周一、周三、周五,给他们上一些健康知识,使他们懂得健康的重要性。同时,在这次疫情的时期,他利用授课间隙,给学生讲些传统历史文化故事,培育学生们的家国情怀,让学生从小就树立起正确的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虽然学生们还只是小学生,但在这次祖国出现疫情国难中,他引导他们看到祖国的强大和伟大,从小树立远大志向,将来好报效国家。                             

初上网课时,有好多学生没有条件学习,他苦口婆心给学生家长做工作,现在全班学生都能学到网课了。全班学生四十多人,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怎样,杜春生都了如指掌,网络学习中,他不硬性要求他们每天都必须打卡,根据学的内容及学生平时情况,不定期抽查学生学习情况。由于他在不断的监督与指导学生利用有限时间在网上学习,所以他们一个一个都学的踏实,都有所进步。

由于疫情饿特殊,杜春生不能去学生家里辅导,好多学生过了春节大都又成了留守儿童,家里无人辅导,很多家长都把管学生的责任“还”给了老师。他在群里不单发些学习的内容,更多是引导学生自律,懂事,通过他不断的提醒,好多学生都能做到认真学习。班里的霍安旭同学,以往在学生里作业很少按时交过,而且字体特别潦草,可在疫情网络学习中,他表现特别积极,每天都交作业而且很认真。还有马舒雅、杨滢、杨涵等同学,平时在学校学习不积极,作业也不认真,这些天在网上学习,都能按时听课、交作业,进步不小。每当看到学生发来自己做的题,杜春生都会第一时间为他们批改,即使再忙,他也会给他打电话进行讲解。

网络学习虽然给教学工作带来了很多方便,但也有不利一面,为了让学生在家更充实自己的学生生活,养成科学作息习惯,杜春生让学生每次学习不超过四十分钟。课间,让他们做些眼睛保健操,活动一下。学习之余,引导学生帮家人做些有意义的家务活,让学生不断成长,慢慢长大。

惊蛰一过,万物复苏,春暖花开,相信在伟大的祖国里,全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定会早日战胜疫情,胜利就在眼前,明媚温暖的阳光一定会洒满祖国每一寸土地。到那时,师生们都能回到美丽的校园,为久违的校园增加无限的生机和力量,书声必将震耳如春雷,那一天近了,更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