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疫情防控典型人物】汝南县王颖:疾风知劲草,用行动坚守初心
发布人:局办公室梅子  信息来源:汝南县教育局  日期:2020-03-12  打印本文  


 

乙亥年末,庚子年初,每个人都被卷入了一场特殊的战役,在这场全民战役中,每个人都拿出自己最强的气势,从各个角度诠释着抗击疫情的决心。在汝南县第五小学,有这样一位共产党员,她以恪尽职守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她就是该校教务主任:王颖。

接到延迟开学通知后,作为汝南县五小主抓教学的分管责任人,为确保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她首先向校长汇报了教学思路,确定思路后立即分别召开了教务处人员、教研组长视频会议,明确任务、统筹安排,经过多次商讨、修改,最终研究制定了《汝南县第五小学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计划》、《汝南县第五小学“停课不停教  停课不停学”实施方案》。方案中,对线上教学提出了明确要求及部署,从各自的职责、平台的使用、线上的监管,细化到每一天、每一人,为线上教学指明了方向。

为能够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对于从来没有接触过这种“云课堂”授课方式的教师们来说,既带来了新鲜感,又带来了各种未知的挑战。在这一切未知期间,王颖积极投身到熟悉各种网络平台的学习中去,她说:“只有自己先学得精了,才能在其他老师遇到难题时及时帮助他们解除疑惑。”在学习过程中,她把平台使用的各项操作步骤截屏并做好标注发至校群,指导老师们学会使用。同时积极地搜集各种优秀网络资源,为线上教学做好各项前期准备。正是有了充足的准备,全校教师线上教学才能运用的如此得心应手。

为确保每个孩子都能顺利进行线上学习,她积极投入到摸排工作,首先给各位班主任发送排查通知,逐班排查无法正常进行线上学习的学生,根据排查名单与班主任联系,详细咨询学生的具体情况,然后针对个体一一解决,当然也遇到过特别的情况,其中有一位学生家庭条件一般,父母都有智能手机,但是因为父母都需要用手机而不让孩子进行线上学习。从这可以看出家长对孩子学习的不重视,了解情况后王颖就与该班班主任多次商量对策,以耐心的谈话使家长改变了态度积极配合学校、老师做好督促、监管孩子线上学习的任务。

王颖0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或许她是合格的,但作为“女儿”、“妈妈”这个称呼来说,又很难说是称职的。她丈夫常年在外,身边只有年迈的母亲帮忙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母亲身体多病,常年服药,自己非但没能尽到为人子女的义务,反而给母亲添了两个“小累赘”。女儿刚进入小学一年级,正是需要陪伴养成学习习惯的最佳时期,但她却极少时间陪伴在孩子身边,女儿总是一句“人家的妈妈就能天天陪着孩子,为什么你总是不能呢?”面对女儿的质问,她无言以对。而幼子不过一岁,也正是黏妈妈的时候,面对孩子依赖哭闹伸手要抱抱的时候,她由于心系手头的各项工作只能尽力安顿好孩子继续坚守在自己的教学岗位上。因为在她心里,她不只是有两个孩子,她还有班级里65个孩子,还有全校2000多个孩子在等着她……

疫情当前,使命在肩。许多次,办公室的灯光下,室外的月光下,常常留下王颖的身影。是呀!正如她说的一句话:“作为五小人,我们虽不是冲往前线的战士,但我们立志成为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最坚实的后盾!”在抗击疫情最严峻的时刻,她正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守望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