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疫情防控典型人物】汝南县一小刘亚:艰难之时显品格,细微之处见精神
发布人:局办公室梅子  信息来源:汝南县教育局  日期:2020-03-12  打印本文  


                  

2020年春节在不平凡中度过。疫情防控,没有谁是“局外人”,没有事是“份外事”,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汝南县第一小学刘亚老师用责任和担当唱响了一首特殊时期的战歌,那歌声充满力量,给人感动和希望。

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还没有来得及体会与家人团聚的温馨,刘亚老师就带着家人的不舍和牵挂从许昌老家第一时间返回学校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她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庄严承诺,带头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科学参与疫情防控,每天做到宣传到位、防控到位、排查到位,尽自己一切努力,最大限度切断疫情进入校园。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工作任务艰巨,根据上级部署安排,该校班子成员也编入学校家属楼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刘亚老师积极响应学校的安排,义无反顾地奔走于抗疫第一线,每天走街串户,主动承担起学校家属楼的上门核查、疫情宣讲和健康信息登记工作。特殊时期,谁都害怕过多与人接触,但她毫不畏惧,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高居民们对疫情的科学认知和重视程度,引导他们自觉遵守抗疫期间的特殊政策。

用关爱诠释师者仁心。作为教师,刘亚更是以父母般的情怀关注着学生的健康状况和假期动向。每天,她都会耐心细致地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逐一核实学生的身体状况和活动范围,包括学生的体温、所接触人员,认真细致地做好记录;她还通过许多途径向学生及家长宣传防控疫情的相关知识,号召孩子们给疫区人民写信、制作以防控疫情为主题的手抄报、通过视频致敬逆行者,这力所能及的远程助力爱心行为,温暖了很多人的心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为积极做好心理疏导,确保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学校决定让她录制一节疫情思政课。接到任务后,她连续三天坐在电脑前一个字一个字敲稿子、费尽心思找素材做课件,为保证录音效果更是录了一遍又一遍,直累得嗓子都沙哑了。这节课录好了,她的颈椎病也犯了,肩膀疼得筷子都拿不起来,爱人一边给她揉肩膀一边埋怨她不知道爱惜自己身体:“哪有这样不分时间点儿的,对着电脑一坐就是几天的?”她笑笑说:“教师本来干得就是个良心活儿,这段特殊时期孩子们都关在家里,焦躁不安。通过每天的线上交流我发现不少孩子消极颓废,我心里着急啊!如果这节课能帮孩子们树立更正确的价值观,带给他们一点儿生活的感悟和启迪,让他们以积极阳光的心态走出这段特殊时期,我也就没白累。”

她不仅是一位老师,她还是一位妈妈。可是,工作起来她总是忘了这一点。年前婆婆做了个手术,她自然承包了家里所有的活,婆婆说:“平时上班你忙,很少有时间陪孩子,放假了正好多陪陪孩子。”她听了只能苦笑。用女儿的话说就是“妈妈,你总是忙忙忙,啥时候能陪陪我?”可不是!女儿看到的总是她对着电脑做课件的背影,听到的总是“宝贝,妈妈去学校值班,你在家要乖”的声音,拉起了妈妈的一只手,可她的另一只手还在握着手机做工作上的美篇、批改好像总批不完的作业……婆婆明事理,告诉她:“你尽管忙你的,孩子交给我。国家有难,咱尽咱自己的能力去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工作上需要和人接触的时候一定戴好口罩,保护好自己。”她深知家人对自己工作的理解与支持,更明白自己肩上的责任和义务,一头儿是家庭,一头儿是工作,关键时刻,她毫不犹豫地把爱的天平倾向了工作。

面对表扬,她总是谦逊地说自己不过是将上级安排的工作一一做好,落到实处。其实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她能严格地要求自己致力于学校的防疫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恪尽职守,这种平凡,愈显弥足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