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疫情防控典型人物】汝南县周艳霞:疫情期间,教育战线最美“守护者”
发布人:局办公室梅子  信息来源:汝南县教育局  日期:2020-03-11  打印本文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的关键时刻,她主动向请缨,克服重重困难,勇挑重担,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一线战场,这一“战”便是一个多月,从未间歇。她就是汝南县第九小学副校长——周艳霞。


周艳霞

疫情防控期间,在接到上级推迟开学和“停课不停学”通知后,周艳霞说:“我们虽然不是疫情防控的‘逆行者’,但是要做教育战线的‘守护者’。”她认为,把学校的1800名学生教育好就是当前工作的责任和义务,也是对疫情防控最大的贡献。于是她和该校教导处成员立即启动预案,及时召开教导处、教研组长和年级组长视频会议,明确职责分工,研究制定了停课不停学工作方案和教学计划。“停课不停学”,既要考虑不增加家长、学生的负担,又要兼顾学生学有所获的效果,工作做起来十分繁琐,费心费神费力。她连续8天不分昼夜在电脑面前拟写各种方案和计划,先后拟定了《汝南县第九小学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教育教学计划安排》《汝南县第九小学2020年春季推迟开学工作预案》《致家长的一封信》《致全校学生的一封信》等。方案对延迟开学期间的教学和教研进行了明确的要求,语、数、英分学科分年级制定了详细的教学计划,细化到每一天学什么、做什么,怎么学、怎么做,提前一天制定出学习任务单发到相应班级群里,让学生和家长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针对实施教学所采取的措施,周艳霞又做了细致的安排和要求:一是学习直播软件(钉钉、希沃云课堂)操作,进行网络直播。二是老师在备课的基础上自己录制微课,作为网络授课备选材料,防止直播过程网络不畅。三是利用国家教育资源服务平台已有资源,给学生分享同步优课。四是利用钉钉网里面“家校本”等平台布置和批阅作业。直播和录播毕竟是应景事物,老师们第一次操作肯定会有这样和那样的问题,直播前的各种疑惑与困难,焦虑和担忧等各种心酸也许只有她最能体会。

“周校长,我在乡下网络不好,直播断断续续影响效果怎么办?”“周校长,我录的课传不到钉钉网怎么办?”“周校长,我做好的课件,为什么其中的动画不能用?”一个个电话,一条条信息让周艳霞应接不暇,哪怕她不吃饭、不睡觉,也要把老师提出的问题给解决,自己懂的直接指导,不懂的她请教专业人士也要给老师一个明确答复。试播期间,她不断给老师加油、鼓劲,探讨工作至深夜已成为常态。

周艳霞一直无怨无悔,默默地坚守工作岗位,她说:“我们想细点、工作扎实点,把孩子延期在家期间的教育教学工作做到位,让学生轻松学习,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这也是抗疫工作。”

另外,她还重点参与开展不能正常参与线上学习学生排查摸底工作,与各位班主任联系,了解具体情况,共同协调,帮助学生解决线上学习困难,对学生和家长进行线上学习方法具体指导。截至目前,全校1800名学生均能按要求开展线上学习,学生线上学习参与率达到百分之百。

一分汗水,一分收获。通过周艳霞和该校教研团队的共同努力,210日,学校线上教学得以顺利实施。开学第一堂课,学校收到1000多名家长反馈,得到了大部分学生家长的认可和好评。她的脸上也出现了久违的笑容。

或许,她算得上一位真正优秀的党员、一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但她并不是一位称职的妈妈。这是她上初三的儿子对母亲的评价。儿子问她:“再有三个月我就要中招考试了,你管过我吗?你问过我作业完成的怎么样了吗?”面对儿子的质问,周艳霞沉默了,她相信无需多言,以后儿子真正长大后,一定会理解并支持她今天的所作所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