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疫情防控典型人物】确山教育战“疫”大喇叭 ——记战“疫”教育人余永海
发布人:局办公室梅子  信息来源:确山县教育局  日期:2020-02-28  打印本文  


余永海,确山县职成教研室主任,责无旁贷,他要统筹协调本单位的疫情防控;同时,他作为确山县教育局宣传办公室主任和“确山教育”主编,又义不容辞的扛起了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的宣传报道工作。

五十多的余永海,在别人的眼里像个小伙子一样精力充沛,常常凌晨两三点还在线忙碌。其实哪里知道实在困的不行,他是稍稍迷糊一会又爬起来战斗的。不知有过多少次,妻子把他从电脑前拧到餐桌,等妻子到厨房把饭端上来的功夫,他却坐在椅子上呼呼的睡着了。

一、普及预防知识,引导理性对待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网络舆论纷纷,怎样引导理性对待,成为余永海首先思虑的问题。于是,他开启了“学习”和“战疫”双模式,在“确山教育”陆续撰写和编发一系列文章:

123日《快看看,新型冠状病毒的8个关键问题》《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致武汉返豫老乡、武汉来豫同胞公开信》,124日《告家长书: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速转家长》……

127日,他以《@全县师生、家长,面对疫情,确山教育向您温馨提醒》为题,在疫情防控战正式打响时,向全县呼吁“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做好各项防控防护工作要正确掌握防疫知识,号召学生加入“鼠你最棒消毒小队”。文章中提醒老师和家长在“推迟开学”状况下,怎么样安排学生的居家生活和学习;还早于教育部向全县老师提出倡议:利用网络对学生开展学习帮助和寒假作业辅导,如网上读书会、学习交流汇报会等;向家长推荐了适宜的网上学习平台。此文阅读量数万,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二、高歌战“疫”人,凝聚强大正能量

130日,余永海创作《50多万人在看,战“疫”确山也硬核》在“确山教育”推出,一天内点赞转发上千次;小视频《战“疫”确山也硬核》在抖音投放后,一天点击观看就达万余次。

当他看到确山县各界众志成城战“疫”的英勇表现,当他听到确山籍音乐人李俊伟创作的抗“疫”歌曲《在我身边的总是你》,余永海的心头涌出滚烫的赤子之情,于是连夜制作歌曲MV上传视频,工作到凌晨4点多。《致敬确山战“疫”,在我身边的总是你》MV 23日在“确山教育”推出,之后成为“确山教育”战疫专栏的压轴歌曲;此MV在腾讯视频、咪咕视频、抖音等投放以来,播放量十多万次,极大凝聚了确山抗疫力量,更鼓舞了确山一线战“疫”人员。

24日,余永海在“确山教育”编发了两位女老师写给战“疫”一线医生丈夫的信:确山县第四小学潘彦玲老师的《给确山县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王少俭的一封信》,确山县朱李庄小学胡宁宁老师的《一封写给在抗击疫情一线战斗的丈夫的信》,两位老师的柔情与大义打动了无数读者,更是对在战斗中的丈夫心灵极大的抚慰,两封信也成为网红文章。

215日,余永海创作了《风雪疫线人 长空确山红》散文,图文并茂的讴歌了“最可爱的人”,是确山冲锋的战士,是人民的英雄。一经推出,就被天中晚报、红色确山等媒体转发,阅读量达数万次。

不胜枚举,余永海撰写和编发的一篇篇文章,高歌猛进,成为战“疫”强音,促人奋进……

三、研究教学新样态,指引师生线上教学

教育部发出通知后的第二天,余永海线上采访了确山境内的中原名校长刘志勇、特级教师李金胜、正高级教师尹桂云、正高级教师葛红敏等专家和学校领导,以及教学一线教师等49位教育人,获得了详实的教学一线情况,撰写了《停课不停学:线上学习如何实操?听听来自教学一线的声音》调研报告,于131日在“确山教育”公众号上推出,既给县教育局领导部署决策提供了依据,又向广大教师发出了思想动员和教学准备建议,起到了指引线上教学的作用。

线上开学前后,余永海编发了《孩子们,体育老师喊你做操啦》《中学生居家学习生活攻略》《国家中小学网络云课堂开播,怎么收看》《在家上学:强强联合推出中小学免费课堂》《疫情当前,孩子宅家,电子产品全面夹击,如何保护视力》《“停课不停学”河南有线电视直播课程,怎么收看》《推送学习单 打开教学一片天》等十多篇具有指导作用的文章,帮助老师们开展线上教学。

抗疫至今,余永海处理通讯员稿件536篇,在平台编发文章200多篇,个人创作和新闻报道十多篇、制作发布视频十多条……

确山教育宣传队伍在余永海的引领下,“确山教育”的小编和通讯员们用笔记录下每个感人片段,用镜头捕捉每个珍贵瞬间。他们用汗水保存时代影像,用心用情讲述确山教育人战“疫”的动人故事。

为了春天校园里欢聚,为了教学课堂里绽放,确山教育宣传人正挺身站立,战“疫”大喇叭,声播四方……

(确山县教育局  责任审核 王鹏举)